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中应用

时间:2022-10-25 03:15:12

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中应用

【摘要】医学理念是医学教育的核心,在理念的支撑下,医学教育才能越走越远。正确的医学理念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促进医学教育的教学效率,同时也促进了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从当前我国的医学教育体系来看,其医学理念还是有一些偏差,教育基础和临床实践之间脱节的现象严重,因此,要转化医学理念,使医学理念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促进医学教学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转化医学理念;高校医学教育;改革;应用

转化医学理念强调的是,要将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进行充分的结合,使理论能够联系实际,关注理论和实践的共同发展。通过转化医学理念能够使学生在医学教育中学到新的理念,有了新的思想,对社会培养新兴的医学人才有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改革的新时期,转化医学理念对于高校医学教育的改革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对此展开探索。

一、转化医学理念的现状分析

1.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之间的鸿沟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更新,医学也在不断的进行深入发展,在高校医学教育上,很多相关学科也得到了细化的发展,但是正是在发展的同时,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特别是基础与临床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导致高校医学教育上出现了很多问题。

2.转化医学理念的学科问题

由于转化医学理念能够使基础与临床之间的距离逐渐缩小,并在其中建立两者间的纽带,所以,转化医学被收医学界的认可与关注,很多国家建立了转化医学中心,可见其重要性。近些年我国对转化医学也采取了高度的重视,并坚定了转化医学理念在医学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但是其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于硬性条件,还要注意的是要设置更多的学科,实现其多学科融入,以确保为高校的医学教育做有力的保障。

3.选择最佳的运用模式

当前,在转化医学的发展中,有几种转化医学的模式。例如,单体转化模式,它包括国内早期的初级转化模式,还有国外成熟的单体转化模式,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和促进医学教育的发展,在选择转化医学的运用模式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慎重选择,选最适合的,也是最佳的。

二、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

1.加强转化医学理念方面的人才培养

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的应用中,首先要加快并且要加强对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建立一支以转化医学理念为教学理念的人才队伍,对于这批人才要加强转化医学理念的相关培训教育,深化人才对于理念的理解和认识,加快科学性人才建设的步伐,另外,对于转化医学方面的人才,我们还可以选择积极的引进人才,并且对人才队伍进行重新的构建和调整,确保人才能够得到高效率的应用。用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校要对转化医学理念的相关研究提供经费以及研究条件上的支持,为新一批人才在研究转化医学理念上提供良好的条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2.重视教育内容的选择

在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上,要注意对教育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特别是药物设计以及药物先导化合物的有机合成上,这一部分知识最重视的就是其内容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因此,在这种类型的相关研究中,要非常重视对内容的选择,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讲解,使学生能够在对药物和疾病的了解上站在相关动态的前沿,并能够将这些知识应用到时间实践中去。

3.提升转化医学的实践能力

对于转化医学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来说,我们所研究的转化医学课题不仅仅是要了解课题本身的特征,更重要的是对课题中所涉及到的相关领域也要有所熟悉,在掌握这些特征的同时,又能够协调好各方的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所以,高校在这一方面的教育上,要提升对学生的考核意识,针对在医学教育中的多个方面,并且要鼓励学生通过实际教育,增加对理论知识的认知,提升转化医学的实践能力,能够在项目中有明确的思路,能够将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灵活应用,能够通过转化医学理念增加自身的科研能力。

4.政府要对转化医学理念进行规划

转化医学理念对于整个医学界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因此,对于政府来说,不仅要支持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还应该制定相关的战略规划,对转化医学理念的研究提出明确的鼓励举措,应该鼓励相关的研究团队进行合作交流,集思广益,针对转化医学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同时,在构建国内研究合作机制的过程中,也可以增加和国外相关领域的合作,通过在合作中的交流与学习,使转化医学理念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使对转化医学的研究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意义

1.打破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之间的界限

传统的医学理念下,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之间有诸多的阻碍和鸿沟,这写阻碍严重影响了医学的发展,特别是在高校对学生的医学教育中,理论无法联系实际,对于医学来说是好无意义的,医学本身就是一门重视实践的专业,没有在学习中的实践,很难对医学的本质有所领悟。在转化医学理念的影响下,其强调了多学科、多层次的整合与合作,打破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之间的界限,对于高校的医学教育改革有重要的影响。

2.培养学生为临床服务的意识

我们在学习医学的初期,就应该知道医学的最终目标,医学,来源于临床,服务于临床,转化医学理念实际上是在实验室和临床之间建立起一条快速通道,通过这条通道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没有转化医学理念,学生意识不到这是学习医学的最终目的,学习医学不仅是学习理论,更是一个行业的精神。我们在高校的医学教育上,让学生能够建立为病人服务的精神,这是最有意义的,最有价值的。因此,转换医学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为临床服务的意识贯穿于整个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从学生接触医学这一刹那,就能够深刻意识到自己所学医学专业的目标,受到转化医学理念的影响,能够利用理论与实际结合,并能在实际中整合理论,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3.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

受到转化医学理念的影响,学生在高校的医学学习中,能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摆脱了临床与基础研究脱节的问题,对于医学知识学的扎实,在医学上的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并且富有创新意识,这是传统的医学理念无法做到的,通过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我国医学人才质量明显会提升,这些人才受到转化医学理念的影响,对于临床医学的服务意识强,创新精神强,在医学研究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样的人才是医学上宝贵的财富,我们要以这样的教育目标为核心,培养出有转化医学理念的医学人才。

总结

综上所述,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是很有实际价值的,无论是在临床医学还是在人才培养上都有重要的意义,但是,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中的改革也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并且针对这方面的改革和应用是需要结合高校自身的情况,并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循序渐进的实现这一改革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医学研究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于笑艳,翟佳滨.转化医学理念在高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探索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72):14251.

[2]于恒超,白露.关于转化医学理念下普通外科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10):47.

[3]黄小平,唐标,曾辉,陈懿,李峰,文菊华,邓常清.转化医学理念在中医院校生理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04):5.

作者:赵金涛 孙瑶 迟男男 国麟祺 陈颖 单位: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