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探析

时间:2022-10-27 10:45:23

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探析

摘要: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作物产量的提升,对农业技术推广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很有必要。此外,为了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应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预警应急系统。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能够更好地实现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为了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所有农产品的质量必须符合规定的要求和标准,采用安全质量标准进行评判。为此,生产者对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甚至国际标准,都必须了解并严格执行。科学合理的政策能够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能够满足人们对安全食品的需求,从根本上保证农产品的质量。为此,在标准制定和执行的过程中,要保证其先进性,并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实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将农业生产发展的实际需要考虑在内,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农业技术推广措施,在推广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分析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1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

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先进农业标准的主要体现,国家的相关法律有规定,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必须符合相应的标准,同时还应该用标准对农产品的质量进行判断。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必须控制农产品的标准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有效地落实。首先,农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气候和土壤等条件的影响。为此,通过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控制,可以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保证各个环节的有效落实,并且结合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农业生产做到可预见和可管控。相关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应该客观地分析所出现的问题,并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其次,在制定相关农业标准的过程中,科技人员起着关键的作用,而标准的具体落实需要相关的技术服务组织协助,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过去的农业标准化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各项标准的有效落实,并进行监督与管控,但是这些环节较容易出现脱节现象,尤其是农民对先进的技术服务手段不理解,推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阻碍。为此,相关工作部门应该结合农民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不同类型的技术服务和措施,同时保证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2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模式

2.1行政公益型推广模式。行政公益型推广模式,就是以政府为主导的一种农业技术推广模式,政府在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方面至关重要,其承担着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责任。政府在该种技术模式推广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能够促进我国各个地区农村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其推广经费主要来自于国家的财政拨款。这种推广模式的主要优势是能够发挥政府部门的带头作用,保证农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因此,政府通过颁布各种政策和指令在农村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提高了推广的效率。但是该种推广模式主要依赖于政府,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方面要求不是很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推广的效果。2.2以教育科研部门为主体的推广模式。以教育科研部门为主体的推广模式,其主要目的是提升农业科研的实力,增加自身在科研方面所创造的价值,在承担着农业科技创新的任务之余,也肩负着农业技术推广的使命。实行此项推广模式的资金大多依靠科技成果奖励和政府的资助等,需要相关的教育科研部门和政府部门合作,政府在资金投入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个模式的主要优点是专业人员的素质较高,能够直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促进我国农业技术的快速发展。2.3涉农企业推广模式。涉农企业推广模式的主体是企业,主要目的是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经费主要来自于政府的补贴或企业自身。企业会从自身经济角度出发,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结合农民的实际生产需求和农户之间建立直接的推广模式。其主要优点是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农业技术推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高。然而,该种推广模式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推广的效果和持续可操作性,对于农业技术推广效果的提升也存在风险性。2.4农民自主型推广模式。农民自主型推广模式是现阶段以来主要的推广模式之一,其不仅能发挥农民自身的主体性作用,又能提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增加了农民对科技文化知识的理解,又让农民认识到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该种推广模式的经费主要来自农业类企业及政府的补贴。在具体推广的过程中,农民可以选择富有经验的代表进行培训和新技术的学习,然后在实践中推广。这种推广模式因为有需要而使农民乐于接受。

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3.1基层推广设施不完备。在具体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基础设施直接影响农业技术的推广效果。科研机构研发的新技术,如果因为基层设施不完备,很难用于具体的农业生产中,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农业基础设施较落后,基本靠天吃饭,排灌等基础设施跟不上。通信条件差、沟通不及时,许多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因为种种原因难以深入基层进行农业技术推广,从而影响推广效果。3.2推广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虽然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还存在着推广效率低下的问题,尤其是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了解国际国内先进农业技术理论不足、无法掌握先进农业技术,就不能让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的先进农业生产力,也有农民不愿意应用先进农业技术的情况,导致推广效果差。此外,农业技术人员因为推广经验较少、实践能力不足,缺少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不能及时传达先进农业理论与技术给农民,也影响了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发展。

4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建议

4.1培养新型的农产品生产主体。为推动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应该重视对高素质专业农民的培养。国家鼓励并支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及合作组织等新型主体,农业管理部门需要培养一批文化素养高、懂技术和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农村生产要素潜能,使有知识又能扎根农村的新农民能遍地开花。此外,通过造就和培育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可以促进我国农业向着专业化、集约化和组织化的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的产业化水平。4.2从严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受场地环境的影响。在具体的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严格监督每个环节的生产工作。对于产地环境方面,要严格遵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改善产地环境,对农作物进行合理种植。在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可以通过宣传和培训,加强生产主体对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和使用,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并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使用和溯源体系建设,使食用农产品在不同的管理环节和不同的物权转移环节都能实现可追溯,使农产品生产主体能自主约束生产行为。在农产品进入市场前,要加强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检测,杜绝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从严把控、从源头把控“菜篮子”“米袋子”的质量与安全,使人民能吃上放心粮,尝上放心菜。4.3加强农业服务能力建设。首先,加强办公场所和管理技术的建设,使农业发展中各个环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都可以符合要求。其次,可以建立农产品安全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达到农产品信息资源共享,形成统一的农产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这一方面,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再次,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宣传农产品安全健康知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最后,积极推进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对农作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4.4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基础。首先,加强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其次,加强农产品技术研究。开发新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转化为实际的农业生产力。再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督管理体系,开展农产品的风险预警,为农产品的丰产、丰收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夯实基础。最后,完善农业保险体系,为农民提供病虫害损失的保险和保障。

5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融合

5.1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应该结合农技推广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不断扩大技术覆盖范围,并科学合理地规划农产品种植的布局,保证农产品质量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国际标准,让我国的农产品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质。5.2从科技工作者转向生产经营者。现阶段,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建设和应用的过程中,要让科技人员能够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让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的农业生产力。在此过程中,需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及提升农业生产主体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可持续操作,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顺利落实,为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此外,在日常工作中,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应该重视自身角色的转变,要时刻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主要目标,促使科技工作者转变为生产者和经营者。通过对应角色的转换,既可以满足农业技术推广的实际需求,还可以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使理论联系实际融入实践。5.3实施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非常关键。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部门对各种农产品进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各个环节做好质量监督管理,保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才能进入市场。各个农产品生产主体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组织生产,从根本上保证农产品的质量。6结束语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能够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并促进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只有采取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及规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措施,才能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升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为先的服务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的农产品。

作者:姚晓琴 单位:安化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