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5-22 10:33:16

应用型本科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研究

摘要:实习实训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能够反映出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诸多情况以及专业导师、企业导师和思政导师的指导情况等。针对现在实习实训体系评价不够完整的状况,本文构建了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标准,建立了相对应的二级指标及比例分配。该体系由实习实训的条件、师资队伍、过程、效果4个部分构成,具有更细化的观测点以及较强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毕业实习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是非常关键和必要的,也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重要教学过程和教学手段,实习质量会影响到教学效果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实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了实习效果的评价、实习过程不同指标的监测、实习中对理论知识的运用和对实践知识的积累。顶岗实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是正式参加工作之前的一段实习经历和工作经历[1]。因此,构建和执行实习实训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势在必行。

1实习实训计划制定存在的问题

应用型本科院校中的不同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对实习实训计划的制定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比如,实习实训制度建设不健全,指导教师数量不够充足、双师型教师较少,学生对实习实训的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建立行业专家、教学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骨干3个方面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教学质量没有明显提升,对学生实习实训成绩的考核不够全面,对学生的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实习实训的教学效果不显著,不够重视教学质量评价,阶段性和过程性教学质量评价的主要观测点不够详细[2]。

2建立实习实训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的原则

2.1体现科学性和可行性。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构建是建立在实习实训基础之上的。根据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多个方面指标进行综合确定和科学合理的构建。应用型本科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秉承“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综合发展为目的”的评价原则。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主要由2个要素组成:一是主观评价(评价的人),包括学生、“三导师”(专业导师、企业导师、思政导师);二是客观评价,包括实习实训条件、实习实训师资队伍、实习实训过程、实习实训效果。2.2体现不同维度评价的需要。评价指标的构建要根据不同人群对质量评价的要求,体现学生、专业指导教师、企业导师、思政导师对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的观测点,做到公开、全面、公证[3-4]。

3实习实训质量监控与评价指标体系的特点

建立行之有效的实习实训教学质量指标体系是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改革的重要条件,其是对不同的专业进行全过程的监控。通过现代技术信息、网络信息等多种监控技术对实践全过程进行管理。3.1实践教学。产教研相互融合,以提高实践能力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与产业直接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直接对接、教学过程与实习过程直接对接。加强实习实训的教学环节,建立实习实训的质量保障体制。教学过程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互融合,强调学生的主动式学习、互动式学习、参与式学习,能够让学生在实习期间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累积经验、提高工作能力等。应用型本科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应该突出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实习实训的最终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达到学生满意就业、轻松就业,企业满意用人的目的。3.2教学检查。采用校友邦实习报告、日志与签到、网上问卷、督导调查、座谈会、信息系统评价等多种形式进行监控管理,将反馈结果汇总到教学管理部门,进行相关的分析、整理,将分析结果向各学院进行反馈,并且督促涉及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及时整改,实时抽查整改进展。

4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构建方法

4.1查阅文献分析法。通过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并且认真阅读与本课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分析和总结文献中的思路、内容以及结论,对实习实训的质量评价的概念、意义、构建方法、研究框架和研究内容等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为制定适合本校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奠定良好的基础。4.2访谈法。访谈法具有很多其他方法不具备的优势,有一些信息在问卷中不能够直接体现出来,而访谈法能够在交谈的过程中获得很多信息。对实习实训的学生、专业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思政导师、学生家长以及教务主管部门进行访谈,了解其他学校现行实习实训评价体系研究的状况。4.3问卷调查法。问卷调查法是研究者采用已经准备好的问卷向被调查者了解真实情况或者征询意见,可以通过问卷星在网上进行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的回收和分析,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实习实训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以及专业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和思政导师的指导情况等。

5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指标构建

完善的质量评价标准体系要兼顾实习工作整个过程,经过课题组的调查与研究,确定了校外实习质量评价标准,包括实习实训单位条件、实习实训师资队伍、实习实训过程、实习实训效果4个一级指标。5.1实习实训条件。本指标包括2个二级指标,即实习实训单位的资质和实习实训单位为学生提供的保障。实习实训单位的资质包括实习单位的岗位数量、规模、容纳学生的数量、专业数量;实习实训单位的性质、年限、行业地位;实习实训单位岗位与学生专业对口与不对口;实习实训单位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实习实训单位的来源。实习实训单位为学生提供的保障包括实习实训单位为学生提供的安全保障、工资待遇、岗位技能培训、入职培训和实习导师。5.2实习实训师资队伍。本指标有3个,即企业导师、专业导师和思政导师。本指标主要考核企业导师在指导毕业实习学生时是否能够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考核专业导师的教学经验、实践经验、职称、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责任心以及对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的批阅情况;考核思政导师是否了解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思想整治情况、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以及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5.3实习实训过程。本指标有4个,即实习实训文件及执行情况、实习实训指导情况、实习实训考核情况和实习实训总结。本指标主要考核实习实训的执行情况、实习指导过程组织是否周密、指导认真、成绩考核等。实习结束后召开学生实结大会,组织学生交流学习心得,全面总结实习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总结提交所在学院存档。5.4实习实训效果。本指标有2个,即学生的实习效果和学校收到的实习效果。本指标是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的核心要素,主要考核学生在实习中是否得到锻炼,专业水平是否明显提高,学生反应是否满意,学生与实习单位是否签订就业协议以及学生在实习单位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等。

6结语

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实习质量及学校对人才的培养质量。在课程的考核评价改革问卷中,90%的被访学生表示实习实训体系现有的考核内容和方式能够比较客观全面地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学习态度,认为其考核方式合理。

参考文献

[1]陆善兴.高职院校实习实训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2010,31(2):59-62.

[2]龚维红.高职园林工程专业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业教育研究,2011(12):126-127.

[3]莫慧.“多元交互式”学生实习实训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亚太教育,2015(25):225-226.

[4]林建国.应用技术大学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3(27):209-210.

作者:王庆芬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