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

时间:2022-11-23 10:35:56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

摘要:由于质量检测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有力手段,客观上要求质量检测机构以保持自身第三方公正地位为前提条件,结合相关的评估标准有序开展各项检测工作,全权对检测数据及检测结果负责,灵活运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进步。本文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为切入点分析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必要性,就提出具体的应用要点进行深入探究,旨在为相关从业人员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

伴随社会进步及经济发展,建筑工程数量不断增多,社会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尤其是住建部门出台《建筑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办法》后各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促使实验室信息化、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检测人员培训及检测设备投入等方面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作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信息化管理系统主张将现有的管理体系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主要通过不断优化检测流程、革新管理理念及改变管理模式等方法,弥补工程质量检测常规管理模式的不足。同时,深入开发信息技术、分析技术、测试技术及设备仪器不止能实现管理体系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目标,更能大大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增强技术水平。鉴于此,本文针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必要性

1.1检测行为影响

一般说来,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通过手机端软件实行采样取样,即采样人员利用手机端软件录入工程基本信息及样品基本信息,自动GPS定位样品采取地点,录制采取样品的视频资料,便于植入样品唯一的二维码标识,再自拍上报监理人员进行后续审核,而监理人员可打开手机端软件进行信息审核,拍取样品照片后再次上传,便于实验室实时录入样品相关信息再保存至服务器。同时,样品经二维码植入固定后可交由任何人员送入检测室,确保样品真实性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由此可见,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样品收集送检的流程,消除收集送检行为的风险。大多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设备均增设数据自动采集仪,便于检测室实时扫描样品二维码由系统自动生成样品检测委托单据,再由管理人员进行逐一任务派发,而检测人员扫描样品二维码进行检测时,可自动上传样品检测数据及拍摄照片,实现自动化计算判定得出相应的检测报告。同时,信息化管理系统可自动保存备份各类相关数据,向检测人员报告数据真伪,一定程度上规范样品检测试验行为,大大减轻人为因素对检测数据的负面影响,确保检测数据真实有效。

1.2检测质量影响

构建完整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不止能实现自动化数据采集及自动化计算分析,更能规范各项检测流程标准化处理各种数据记录及报告模板,一定程度上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公正性,不影响检测报告的权威性及规范性,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技术保障。同时,建筑工程各项质量检测数据不止是确保工程正常验收的主要依据,更是帮助技术人员分析检测不合格原因、纠正质量偏差及提出控制质量措施的强有力支持。由此可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占据质量检测工作极其重要的地位及作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是控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有力手段,主要通过运用大流水编号规则自动向相关工作人员发送不合格报告等方法确保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客观性及全面性,有效遏制杜绝施工单位随意抽取不合格报告的问题。同时,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质量监督单位均可随时使用手机端查看数据检测的进程及结果,进一步调动各个参建方广泛参与的热情,以达到及时消除质量隐患的目标。此外,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大大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水平。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措施

2.1扭转以往观念

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不断革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检测的管理理念,摆脱以往管理思想的约束,将前端拉制观念贯穿于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过程始终,重视前期数据采集工作环节,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不断强化管理力度,并且及时总结分类完成收集的信息,纳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范畴,尽可能于施工初期落于实处,进一步降低数据采集的重复率,大大提高质量检测工作效率,确保信息管理工作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灵活运用信息再造理念,做好现有的信息分析研究工作,便于及时发现全新兼具更高价值的信息数据,充分发挥信息数据的支持作用。

2.2凸显系统特性

为了促使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趋向标准化、先进性及实用性,建筑企业必须将自身检测机构特点与建筑工程实际情况相结合,创设符合自身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的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力求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同时,由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为主要目标,客观上要求施工单位不断强化管理系统的实用性,综合考量职工素质、管理流程及经营范围等方面因素,不断优化信息化管理流程。

2.3重视人才引进

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建筑企业必须不断增强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及专业技能,持续扩大检测人员团队,尤其是人才聘用时适当提高入职门槛,确保被聘用人员与岗位专业完全对口且理论知识水平不得过低,以达到优化检测人员团队结构体系的目标。同时,定期组织岗位培训,促使检测人员自身操作技能及知识积累得到充分巩固及大幅度提升,进一步提高检测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其工作质量,推动检测人才团队向高素质、高技能及高效率等方向进步发展。

3结束语

通过本文探究,认识到从目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水平来看,仍存在着较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一部分建设单位对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认识程度不足,无法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其自身行为。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原则,灵活运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消除影响检测结果的风险因素,做到自动化数据采集及标准化采样取样,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数据计算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陈社锋.浅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20):162-163.

[2]赛军.基于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体系研究[J].知识经济,2018(16):108-109.

作者:陈杰 单位: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