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路径设计

时间:2022-10-25 03:45:28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路径设计

摘要:随着我国基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要求成为建筑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项目管理进行分析,从而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和管理模式。

关键词:工程质量;项目管理;建筑管理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概述

建筑工程质量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体现。

1.1施工前

施工前的质量监督是整个项目能顺利完成的前提,在施工前对建筑施工的现场环境、设计方案、图纸、材料、计划、拟投入人员等前期所有的施工准备工作进行监督,从而保证工程顺利开工。1.2施工过程中在施工过程中的监督是整个工程的施工最重要环节,需要监督人员在现场实时监督项目进度、质量、变更、安全等问题,发现建筑工程与预期有偏离或者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及时上报,讨论形成结论。以便下一步工作。

1.3施工后

在施工结束和验收前,需要对整体的建筑工程进行整体验收,发现与前期设计不符、或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和整改,以最快的速度达到验收标准。以上三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是能够直接影响后期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施工开始后,严格按照前期制定的管理规划,切实分配到每一个管理人员,责任到人,分区域、分环节的切实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的现状分析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模式不合理、管理方法落后、部门设置不先进等都是现阶段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合理清晰的认清当前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严格制定相应的改进计划,才能够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避免质量问题所引起的不必要事件发生。由于建筑企业发展时间较晚,创新力度不高,导致管理模式并未达到科学合理的程度。在项目施工中,通常建筑企业都是按照固定的管理模式来分配工作,并未结合建筑工程实际情况,灵活分配管理模式,从而导致人员利用率不高,工程质量不尽相同。一人多岗或专人专岗,不能有效的利用人员增加人员成本的同时还不能保证工程质量问题。在管理方法上工期的制定、人员的投入、组织形式和部门设置的不科学、材料供应没有系统管理手段。工期的计划通常只根据经验来制定,计划方法使用简单的横道图来表示,而不更新使用最新的计划表示方法。人员投入分工不明确,一人多职,监督不到位,职责划分不清晰,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低下。

从而会对建筑企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建筑行业人员流动性也是本行业的一个特点,对于管理人员而言,经常流动对其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效果也不明显,各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也各不相同,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也难以保证。在管理和组织团队形式也存在较多问题,由于建筑公司的经营权和公司性质原因,在建筑市场发生变化时,不能及时的适应当下的施工环境,调整施工策略,应对复杂的建筑施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的前期堆积比较严重,从而引发需要用的材料而没有资金去购买,不能及时到场,导致影响工期。由此可见,建筑施工队没有一个统筹的规划和管理制度,在前期规划中没有一个完整的材料数量品种的表格,这样不利于项目施工进度和材料变更不能及时输送到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整体素质不一样也会导致工程质量较低下,由于技术能力的问题就难以对建筑工程质量加以保证,所以监督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3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相应解决办法

3.1改善管理模式

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完善和优化相应的管理模式,改善之后应当与当前施工环境贴近,管理和施工分开管理,制定切实有效的施工规划表,从根本上控制项目进度和提高项目质量。

3.2提高管理和优化组织团队

需要根据当下建筑行业的特点建立一种新型的、高效的管理团队,以此来适应不断发展的行业需求。施工承包人的管理和作业只能需要分开,管理人员可以根据施工实际情况来把握工程进度,相应的增派施工人员,保障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灵活的根据施工现场环境来制定决策人,有特殊情况能及时的做对策,不会因为现场决定不了,从而耽误工程进度。

3.3优化监管方案

根据当下建筑行业的管理方案,借助先进的科学仪器,提前监督质量问题,避免返工造成的工期拖后和质量问题。增加先进的科学仪器种类和数量,定期安排专人用仪器测试工程相应的质量模块。负责总共整体检测和把控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变更等重大影响项目的因素。

3.4提升人员素质

定期安排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学习,增强技术水平的同时,思想重视质量问题,结合相应的奖惩制度来逐步的提升人员整体素质。定期学习常用的检测仪器和项目质量管理的不同方法,结合实际建筑情况,反复演练,做到学以致用,不能敷衍了事,把工程质量不当回事,严格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3.5采用信息手段实现工程质量进度透明化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也应当适应当前潮流,结合信息化系统,实行电子政务,来提高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从而达到管理目的。为了提高项目质量,需要把科学的信息技术运用到建筑行业中,能够快速全面的掌握建筑工程的整体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变更等。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能够实时的让工程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并且始终能够对工程质量做一个整体的监控。这是通过另一种手段来将建筑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变更等呈现给管理人员,能够联动不同部门,作为桥梁发生突发事件或者重大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理。

保证所有的建筑施工工作正常进展。另外需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养,能够让技术人员尽快的把电子信息系统和实际施工场地结合起来,科学的监督和管理。在后续的人才引进方面,需要招聘相应的专业高技术人才,能够有效的使用现有的电子信息系统,并且能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始终有一个稳定的监督。

4结束语

建筑工程常常涉及到多个部门人员、时间周期也较长,在管理中需要严格按照既定计划,按节点定期监督和纠正。稍有不慎,便会引起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有可能就会波及到人民的安全,也会相应的增加建设成本,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本文结合实际施工环境,分析了建筑工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来相应的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刘世斌.高层建筑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工程技术研究,2016(06):91-92.

作者:杨哲 单位:葫芦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龙港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