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存在问题及要点

时间:2022-10-25 03:41:44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存在问题及要点

摘要:指出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做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尤为重要。通过调查发现,我国很多建筑工程在施工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后都没有做好监管工作,造成建筑工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基于此,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监督要点,以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问题;监督要点

1引言

在现代城市化进程推动下,建筑工程项目规模与数量日益增加,并随之推动了当地城市经济的发展。而建设建筑工程项目中需要有效监督工程质量安全,确保建筑工程整体质量,为建筑企业带来令人满意的效益,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但目前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问题较多,因为建筑施工企业很多都是私立的,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缺乏健全的监督体系,管理理念滞后,工程质量监管存在很大问题,工程项目中经常出现违法乱纪行为,导致难以保证施工项目安全。所以需要深入完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推动建筑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必要性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安全影响着整体项目质量,同时与项目效益有着密切关系,一旦质量安全监管中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在具体建筑工程施工中,各大施工环节都是互相作用的,再加上很多影响因素,很容易造成工程质量安全难以达到具体设计标准,这就需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在抓好各项工程质量安全中,还需要全方面规划与管理建筑施工质量,有效预防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保证施工项目整体经济效益,进而促进建筑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现状

3.1管理职责不明确,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难度大

随着逐渐扩大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范围,并包括了多个部门,且各大部门在监督与管理中还有诸多差异,造成在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中存在权责不清的情况,导致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难度越发加大。随着我国管理体制改革,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投入资金日益减少,进而影响了有效开展监督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也降低了监督管理工作质量,也对建筑工程效率带来了极大影响。

3.2施工人员施工素养普遍不高,质量安全意识淡薄

进行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主要执行者以管理人员为主,而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包括了多方面内容,如:法律法规、经济、行政等,在工作中管理人员发挥着积极作用,而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素养水平的高低也关系着项目管理工作质量,对于发挥工程项目质量有着很大关键性作用。当前虽然我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有很多不能逃避的问题,如:工程质量问题过于严重、频繁发生建筑安全事故等,这些问题对后期使用建筑项目效果产生了极大影响,也威胁了工作人员整体生命安全,其一大原因在于施工中施工人员过多注重经济效益,而质量安全意识十分浅薄,存在着落后的安全质量观。

3.3安全设备投入不足,缺乏对有关人员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

当前,建筑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在经营发展中,建筑企业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工程招标中故意压低价格,使标价低的企业获得中标资格,而施工方也会随之降低安全生产中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等方面的投入,在施工中缺乏具体的防护工具,进而难以确保施工质量。同时,因为施工中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农民工,施工人员组织过于零散化,缺乏质量安全意识,施工企业缺乏深入培训与教育施工人员,再加上施工企业本身就有很大流动性,施工企业也没有对相关人员提供一系列的安全保障,造成施工人员自身安全问题出现了诸多隐患。

4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分析

4.1提高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使其积极防范施工中的风险

从行业性质上而言,建筑行业本身危险系数很高,这就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有着高要求。因此需要施工人员有效的、积极的对施工中的风险及时防范。所以,这就需要全面加强施工企业相关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为顺利进行各项工程打下基础。此外,在提高施工企业人员安全意识中,最为关键的是加强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使其真正意识到自身安全意识高低对于施工质量加强的重要性。

4.2加强安全监督执法手段,落实安全监督执法工作

项目建筑中各大环节安全监督工作需要落实好,加强日常的跟踪监督,将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并制定具体的、可行的施工措施,要从严从重整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需要停业进行整顿,保证可以落实到位安全监督执法中各项工作。

4.3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制,明确监管人员的工作职责

结合建筑市场中各项要求,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制,加大力度核查建筑工程,各大建筑企业都需要做好设计与规划建筑工程工作,并运用规范的、统一的标准来管理施工单位,同时工程从施工计划到施工中各个过程都需要严格遵循具体要求开展,监管工作人员应明确自身工作职责,防止出现徇私舞弊情况。此外,明确监管人员职责,在出现施工事故中,可以找到相应的责任人,防止权责不清。对于工作中表现优异的监管人员,及时进行奖励,奖励形式包括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以物质奖励为主,以此提高监管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4.4严格遵循程序规定办事,从整体上控制施工质量安全

一是,设计和规划施工方案都需要结合具体程序严格进行,反复进行核查实验,保证可以加强施工计划整体质量安全。工程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做好交接和沟通施工方案工作,注重排除施工计划中潜藏的不安全因素,有效设计建筑工程中各项环节,有效利用各大资源做好控制施工设备质量工作,加强管理与利用施工物资,保障施工中的质量安全。二是,施工企业需要向知名度高的原材料生产商购进设备与材料,同时在选择材料与设备中要严格控制好施工材料的进场与出场,选用环保型的材料,做好分类、保护以及存储物资工作,以确保设备与材料的安全性、有效性。

4.5提高监督管理人员素质素养,树立现代化施工意识

一是,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要加强工作效率与质量,建筑企业需要对现有的质量安全监管理念与模式及时转变,并根据当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以现代化、合理化管理方式进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以新的质量监管方式来提高建筑行业发展能力。二是,需要提高建筑质量安全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引导其树立现代施工安全意识,并建立健全建筑质量安全评估系统,积极发挥监管人员工作责任,避免在建筑工程中有质量事故出现。三是,作为一名安全监督工作者还需要对施工人员作业环境进行深入检查,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呈现给相关部门,若发现施工中有安全问题及时改进,并对施工人员经常开展安全教育,确保将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尽可能地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4.6落实建筑工程电子政务,加强建筑企业整体质量安全水平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中需要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其中,并充分利用先进信息管理方式,及时落实电子政务,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效率。在质量安全监管中,建筑企业需要将现代化管理与监督手段融入其中,如构建互联网技术构建完善的、系统的安全监管体系,有效实施和落实工程项目施工,并掌握好工程项目整体施工质量,确保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具有透明化、公开性的特征,并可以动态采集工程质量中各项安全信息,并与监督部门以及施工部门等共享信息资源,进而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整体水平,为进行建筑工程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5结语

建筑业作为我国第二大产业中核心产业,其工程质量关系着我国整体社会经济日后的发展,对于稳定社会以及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十分关键,关系着建筑工程整体安全,是保障人们生命与财产安全的前提,想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势必要加大力度进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分析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各项要点,以真正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红玉.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47):158.

[2]段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山西建筑,2017,43(32):186~187.

[3]陈丁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分析[J].江西建材,2017,(12):267~268.

[4]麦麦提图尔荪•麦麦提如则.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措施[J].四川水泥,2016(9):147.

作者:蔡吉财 单位:海南省乐东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