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质量控制解析

时间:2022-10-16 03:32:32

建筑装饰工程质量控制解析

摘要:近几年,建筑装饰工程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要想从根本上提高项目的整体水平,相关企业要对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和管控流程予以分析,合理性拓展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发展空间,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本文简要分析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内容和特点,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优化控制措施展开讨论,见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艺内容;问题;对策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逐渐增多,因此,建筑工程装饰装修质量和效果也受到了广泛关注,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其整体质量,就要建立全过程质量运维管理机制,在优化工艺流程的基础上,确保施工管理效果不断优化。

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内容与特点

1.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内容。建筑装饰装修已经成为顺应时展的必然趋势,从其发展进程和发展结构的角度出发,我国目前主要的装饰装修工程项目主要分为地面清理工作、室内外粉刷工作、门窗安装工作、吊顶工作、室内装点工作以及墙面包装工作等。尤其是在建筑物装饰装修工作体系内,对工程项目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维护具体流程,有效保证工程体系的整体质量。1.2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特点。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开展进程中,其整体结构和设计理念已经逐渐趋于复杂化,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物装修管理水平,要从根本上整合不安全因素。尤其是在室外装饰装修工程项目中,因为设计风格存在差异,使用的相关材料也较为不同,这就对装修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具备技能和技巧,才能合理性提高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的整体水平和运维管理质量。除此之外,在建筑装饰装修工作开展进程中,装修工程造价不断攀升,究其原因,主要是人员对居住环境的整体要求逐渐增多,相应的资金投入量也在增大,尤其是一些较高档次的装修工程,造价比例甚至接近建筑物本身价格的30%,基于此,有效完善建筑装饰装修工艺体系对维护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企业结合市场运营趋势进行合理性管控和综合处理。

2现阶段建筑装饰工程存在的问题

2.1行业秩序混乱。在现阶段,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依旧存在行业内鱼目混珠的问题,一部分企业经营管理结构不规范,且整体资质不足,加之工作管理水平和实力较差,无法承接较大的工程项目。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资质较差的企业会报价较低,但是施工质量不合格,不能满足业主对项目的基本需求,这就会对工程项目后续管理造成影响,甚至会形成行业内部不正常的竞争关系,影响施工流程的完整性,一些规范合法经营的建筑装饰装修企业会遭受到恶性排挤。2.2转包现象普遍。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开展进程中,多数建筑企业都会利用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企业选择,一部分企业会利用不正当手段参与投标,然后表面符合国家规定资质要求,私下却出现层层转包的问题,若是企业本身责任心较差,甚至会造成转包资质不足以及技术能力价差的施工单位承接具体工作的现象,使得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留存安全隐患,制约建筑工程项目装饰装修体系的和谐化发展。2.3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在装饰工程管理体系内,施工人员队伍综合素质较差,技术水平和技术实力并不能满足实际要求,其中,多数工作人员都是农村务工人员,文化水平较低,没有经过正规化的培训,多数也不是“科班”出身,就会造成行业整体技术含量较低的问题。并且,因为从业人员素质较差,相应的新工艺流程就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工程项目尽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相应的结果还是传统的装饰工作,没有发挥装饰装修的时代优势。2.4材料浪费现象比较普遍,不利于环保。在建筑装饰装修体系内,施工材料十分关键,其质量决定了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果,甚至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近几年,在装饰装修工作开展进程中,依旧存在材料浪费的问题,企业大量使用天然材料,造成存量减少物价增高,其本身就属于资源浪费行业。并且,现阶段的传统工艺流程对环境的亲和性较差,工作过程常常会出现尘土飞扬以及噪声不断的问题,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数量较多,对环保管理工作也会产生严重的制约。最重要的是,环保材料的应用机制不能得到全面落实,也会对装饰装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

3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3.1图纸的控制。在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进程中,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其整体质量,相关部门要对图纸进行统筹监督和管控,合理性完善会审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和沟通协调,整合施工工作模型的基础上,避免图纸出现异常质量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合理性提高图纸检查工作的基本水平,完善管理控制体系,整合人员分配和工期管理效果,确保资金管理水平也能满足实际[1]。最重要的是,施工部门要联合设计部门、项目监理部门完善图纸监督管理工作,只有从根本上提高技术较低工作,才能按照图纸设计流程提高整体工作质量。3.2材料质量控制。材料管理工作是装饰装修工作体系中的额关键,企业要设置现场保管员、技术员以及质量员,并且对装饰装修材料进行现场监督和控制,发现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一律退回处理,有效确保工程项目中不会出现不合格的产品和材料,并且相应施工材料要分类摆放,按照材料的基本品种和规格进行检查和校对,有效完善装饰材料管理工作水平,落实设计规范化要求的基础上,提升管理环节的监督效率。3.3优化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中,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施工质量,就要对工序流程进行集中管理,结合国家标准规定,有效整合施工工艺体系,按照标准化规程实施具体工作,避免盲目工作,结合施工操作依据以及施工工艺标准化流程,确保工序体系的质量水平,维护执行要点,提高现场施工监督管理的综合效率。3.4选择好的施工队伍。为了提升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企业要选择素质较好且整体工艺管理水平较高的施工队伍,不仅要保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具备良好的质量意识,也要从其工艺管理流程和规划方面对其进行审核。施工队伍要满足质量管理监督要求,且能针对实际问题建立有效的技术管理规划,保证质量管理水平符合工程项目的基本需求,从而完成精品工程项目。3.5严格施工过程监督。在建筑装饰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要积极落实权责机制,有效完善施工过程监督体系,确保能完善动态化施工监管流程,对工序和质量予以严格把关,结合施工阶段不同情况建立实时监督管理流程,确保能满足责任监督要求,实现管理工作的全面管控。

4实行监理装修工程质量监督

相关监理部门要对装修工程进行质量监督管理,结合质量管理标准和国家相关要求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制定有效的质量管理规划,引导施工部门按照标准化施工质量维护工序开展具体工作,有效提升质量控制水平,保证工程项目能满足质量要求。最重要的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要满足动态化整改管控机制,针对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予以协同化监督管理,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的全面优化和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5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装饰装修流程是非常重要的工程环节,需要相关部门给予高度关注,整合管理理念的同时,合理性推动创新工艺流程,有效针对影响因素进行统筹管控,采取相应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一定程度上满足客户需求,实现现代建筑工程装饰装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欣.略谈现代建筑装饰装修安装工程质量控制技术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6(27):19-19,20.

作者:张疆 单位:福建兆翔机场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