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1-30 10:18:15

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1测绘工程质量控制存在问题

1.1测绘人员综合素质偏低。测绘人员作为测绘工作的执行者与操作者,测绘人员的素质能力对整体测绘质量具有直接影响。但很显然从现下的建筑市场人才环境分析,测绘人员综合素质整体表现参差不齐,很多测绘人员并非科班出身,受教育水平有限,在实际测绘工作中,无法遵照行业操作规范执行,致使测绘工程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1]。此外还要部分测绘人员大局意识欠缺,在实际测绘工作开展中无法与其他同事协调配合,而测绘工作操作程序步骤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若是缺乏合作意识,各顾各的进行工作,势必会对测绘工作质量造成影响。由此可以看出,测绘人员综合素质偏低是导致测绘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1.2测绘技术水平有待提升。测绘技术水平同样是影响测绘工程质量的重要原因,现阶段我国测绘技术水平相对于国外工程测绘技术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对测绘工程质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首先从测绘工程设备分析,现阶段使用的测绘设备无法实现全智能化和自动化,很多旧的传统测绘工具还在使用,这使得实际测绘工作中出现各种失误,无法为测绘精准度提供保障。其次是测绘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几何测量、三角测量等传统测绘方式的应用,不但测绘过程繁琐,同时数据处理难度高,易出现差错。此外一些不当的测绘方法使用,为后续验收检查增添了很多麻烦,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测绘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1.3测绘监督管理控制不当。测绘监督管理控制不当也是导致测绘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在我国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在进行工程测绘监督管理时,时常出现职能交叉、管理混乱的情况,最终出现各个部门都不能对测绘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的局面,从而致使工程测绘出现质量问题。此外在工程测绘后期验收时,还存在验收人员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并且还有一部分验收部门不负责,在进行测绘监督时敷衍了事,使得很明显的质量问题都不能得到及时更正解决,这更是对测绘工程质量提升造成影响。由此可以看出,测绘监督管理控制不当是导致测绘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

2测绘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

2.1提升测绘人员综合素质。测绘人员作为测绘工作的执行者与操作者,提升测绘人员综合素质,无疑是控制测绘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升测绘人员综合素质,首先是提升测绘工程工作准入门槛,要求只要专业技能强,同时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的人员才能进入测绘工程行业之中,此外参与实际工程测绘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上岗证书,这种高标准的入门资格要求,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升测绘工程质量[2]。其次是强化业内测绘人员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不断的进行工程测绘基本技能知识传授,确保测绘人员在实际工程测绘工作中可以把握好工程测绘质量控制点,在遇见反常数据时可以多次测量,以保测量数据的科学合理性,提供数据的可信度。同时还要强化测绘工作人员合作意识培养,让其认识到只有通力合作,才能促使测绘工程质量得到更好的控制。2.2提升测绘整体技术水平测。绘技术水平是测绘工程的核心,提升测绘整体技术水平,就是为测绘工程质量控制做出保障。为此在今后的测绘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要保证测绘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和精准性,同时定期检查测绘仪器设备的使用期限和使用性能,根据测绘要求及时更新设备,这样才能确保为建筑工程提供精准的测绘数据。其次是要强化新型测绘方法及测绘技术的应用,在时代不断发展观革新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测试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呈现出了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趋势,而相对于传统测绘技术,这些新型测绘技术具有省时省力的特点,不断可以为测绘质量提供保障,还并降低了测绘成本,如RS遥感技术、GPS全球定位技术等,都是在今后的测绘工程中可以应用的新型测绘技术。2.3完善测绘监督管理控制。完善测绘监督管理控制可以实现提升测绘工程质量的目的,具有而言,在测绘工程监督检查的过程中,主要是检查测绘图形数据,如是否存在悬点或者缺点,同时检查图形面积与自身相交面积是否存在不一致情况,并做好重叠检查、缝隙检查、线闭合检查等,从而将一些不一致的问题做好记录,这是测绘工程质量的保障。但是若是想要将这些检查监督项目不断落实,必须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3]。首先要完善测绘管理体系,将各个部门的管理职能及责任不断明确,同时能够做到细化分工,并落到每个测绘人员的身上,这样若是发现存在测绘问题,才能及时进行更正与指导,从而提高测绘工程质量。其次制定严格的测绘质量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加大验收工作执法力度,若是发现存在违法相关规定的企业或者单位,要给予严厉的处罚。相信在监督管理控制力度不断加大的过程中,测绘工程质量一定会进一步提升。

3总结

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过程中,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大、施工技术不断创新,因此对工程测绘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从现阶段我国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情况分析,还存在人员、技术、监督方面的问题,因此为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稳健发展,还需不断的强化测绘工程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李景和.测绘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5,(22):214+217.

[2]王晓松.测绘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探讨[J/OL].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4):195.

[3]陈小燕.测绘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5,(01):239-240.

作者:吴昌勇 单位:中山火炬开发区测绘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