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单位的工程质量管理

时间:2022-12-30 09:15:49

建设单位的工程质量管理

1项目概况

太谷“孟母文化养生健康城”项目位于山西省太谷县水秀乡,是一个以孟母文化为主题,发扬教育文化,建立结合休闲、娱乐、旅游的健康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50亩,规划建设面积约32万m2,地上建筑面积约27万m2,预计可安置养老常住人口4000人,总投资15亿元。其中包括养护公寓及配套、酒店及配套、安养会馆、健康会所、孟母文化中心等。项目分三期计划3年完成,工程一期为8栋楼,二期8栋楼,其中4栋为15层建筑,地上建筑层高3.1m,面积94859.52m2,地下层高5.4m建筑面积25329m2,停车位537个,A1-2号,1-4号,1-6号,1-8号楼为地下1层,地上7层,A1-1号楼到A1-8号楼之间为地下车库,层高为3.9m。2014年10月园区开工建设,工程质量目标为合格。

2成立项目班子

1)组建优秀的项目管理团队。根据建设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项目班子成员,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孟母文化养生健康城项目具有群体性、建筑结构多样化,且涉及到市政、绿化等相关领域的特点,项目管理团队由具有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有10年建设单位项目管理经验的主管领导,有高级职称且有多年施工经验的项目技术负责人和若干土建、安装及电气等专业工程师组成。

2)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建设单位的项目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是建设单位在质量管理中的保障。管理体系的全面性、针对性及可操作性是其核心,质量管理中必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制定质量管理手册及管理计划,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及程序进行质量管理,认真履行质量验收程序。

3选择参建单位

1)设计。设计阶段是工程建设的基础,选择良好的设计单位是建设单位首要任务。委托或通过招标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是设计阶段的关键,设计单位除具有相应资质外,还需有相关或类似的项目设计业绩。建设单位要积极配合前期的勘察和测量工作,向设计单位提供较全面的地质、管线、周边环境等资料,尽可能地避免设计变更。委托优秀的设计图审单位,为工程设计把好质量关。

2)监理。在项目建设阶段,选择较好的监理单位对建设单位的质量管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好的监理项目部,会给建设单位在项目管理中带来极大的帮助和指导。要求监理项目部的各专业工程师要齐全,避免监理工程师同时监理多个施工项目,确保水、电安装专业,尤其消防、弱电、市政及园林等专业的监理工程师要专岗专人,保障相关工程的质量管控。

3)施工。选择合适的施工单位是项目质量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委托或通过招标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施工单位,尤其是施工总承包单位,选择有专业优势和相关项目施工经验的项目班子及施工单位,对项目投入的人员、设备的情况将直接影响项目的工程质量。根据工程项目的具体特点,项目需要进行专业分包或设备采购及安装分包时,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分包,分包单位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在合同签订时,要明确总、分包单位间关于质量控制的职责。

4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前期工作。认真做好项目的“七通一平”工作,为项目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向设计、施工单位提供全面的勘察、地下管线情况及周边环境等资料,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变更或返工。积极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为项目的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过程控制。建设单位作为项目的组织实施者,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着一定的主导地位,首先要提高参建各方的质量管理意识。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现行标准、规范及技术规程控制质量,委托具有相应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程重要部位或涉及使用和安全的建设质量进行第三方检测,及时组织各参建单位参加工程质量验收。大力支持监理工程师在建设过程中的监理工作,重视监理的监理报告和现场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全力配合监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理工作。

3)资金保障。严格按照设计、监理及施工等合同约定进行工程款的支付,为工程的建设提供良好的资金条件,是项目建设的有力保障。杜绝发生因拖欠工程款而引起的各类不良事件,影响工程的建设质量。

4)技术保障。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服务的及时与否至关重要。设计单位,尤其是施工图设计单位要根据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派驻现场代表。大型建设项目涉及的建筑数量、工程专业较多,增加了在工程建设期间的交叉作业,尤其在工期较紧的情况下,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设计人员在施工现场及时解决现场的问题,尽可能的减少由于交叉施工出现的质量隐患和返工现象。建设单位可根据项目的进展,聘请特殊专业的专家为项目的建设做技术支撑。如智能建筑,体育、医疗、舞台灯器械的采购和安装,在专家的指导和验收下,会提高工作效率并保障专业工程的质量。

作者:马丽星 单位:山西省投资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