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检控方法分析

时间:2022-06-05 03:42:13

建设工程质量检控方法分析

1建设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1.1人为因素

在建设工程管理的质量检控分析方面,我们主要集中的分析对象在监理人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这三个组织中。监理人员需要有建设工程控制管理的资格凭证,不能随随便便就找只满足需要的人员来进行监理工作,这是对建设工程质量的基本保证;管理人员需要有较强的组织和规划能力,对总工程的施工方案有较强的部署能力,这是对建设工程稳定运行的基本保证;施工人员需要有强硬的施工技术,他们是整个建设工程的直接参与者,在施工人员上除了问题,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必然会出现很大的隐患。经过走访和调查,当下还存在着建设工程的施工单位对施工管理上缺乏创新的意识,对施工形成的安排,人员的考核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这将会对建设工程的质量以及整个工程的运行上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1.2材料因素

建设工程中的材料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其中工程的大的实体结构属于材料,工程的部件以及各种建筑材料也同属于材料。材料是建设工程存在的基石,没有材料,一切都是空谈,所以在材料上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防止材料出现问题,是对工程质量检控的一个有效切入口。

1.3机械因素

在建设工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通常可以按照它们的特点,将其分为两类:一种是工程实体的组成设备和辅佐存在的施工技术设备。第二种就是在工程的建设中会使用到的具体的设备材料,比如经纬仪以及探测仪等。针对不同的建设工程以及不同的施工阶段,选择符合工程特点的机械设备,对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1.4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就是施工过程中所选择和遵循的施工设计法案,其中包含了施工技术指示方案和施工安排和组织的具体方案。在施工技术知识方案中,它主要介绍了施工的技术和工作方法,为工程施工提供具体的方法指导。在施工安排和组织的方案中,它主要是介绍了劳务人员的具体工作任务安排,工作时间安排以及工作区域安排。选择技术指示方案上,要趋向先进合理的工作指示方法,避免出现错误的选择,这样会对施工的质量和总进程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也要求施工人员的施工方法和技术需要不断地提高,减少在选择上的失误,不断提高工作的效率,保证工作的质量。

1.5环境因素

建设工程与社会环境因素息息相关,建设工程的施工会对社会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反过来,社会环境也制约和影响着建设工程的发展。比如施工场地的土质问题是否能满足本建设工程的需要,水文因素以及天气因素都会对施工的过程造成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还存在的相互影响因素有施工环境的作业面面积以及工程作业环境等。除了自然因素,建设工程周围的人为环境因素也会对建筑施工造成印象,例如地下管道、以及不可挪动的建筑物,会对建筑施工造成一定的约束。经我们的调查发现,建设工程的质量影响因素中,占据最大比例的就是环境因素。

2建设工程质量检控方法分析

2.1设备的使用管理

对于需要使用设备的工作人员,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具体要严格培训操作方法,达到熟练的效果,并且要采用系统和全面的培训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全面和最高质量的培训任务。让每一个设备的操作使用人员都能够熟悉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这样才能够让设备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发挥出它的具体功能。在人员培养时要注意宣传安全知识,并要加强安全控制,防止出现安全事故。针对较为大型的机械设备工具,除了要对专业操作人员进行培育。还需要对包养和护理人才进行招收和培养,不能让机械设备在控制的情况下就失去了工作的生命力,定期地为其做护理和包养,保持灵活稳定的状态,延长使用寿命。

2.2施工过程控制

施工准备前期工作必须做好。工程师需要在施工前呈交一份施工方案,具体包括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进度方案。这个方案需经过高级技术人员进行审阅,进行分析和修补。具体的施工方案的定稿要包含施工的各个方面,以及一些细致入微的问题。它的可操纵性一定要强,并且要具有应变性。一旦设计方案得到了一致的认定,确定为设计的总方案,在执行的过程中就要遵循此方案,要达到具体的操作要求。在对施工设计方案敲定以后,就要认真地按照每一道工序和步骤来操作进行。建设工程虽是一项庞大的工作。但是它的工作的任何方面都需要达到精准,因为无论从哪一个方面出现些许的偏差就会导致整个工程的瘫痪,所以遵循施工方案,是建设工程施工必备的要求。施工进度和施工的方案做好,下一步就是对工作方法和技术的把握。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把关施工方法和技术是必须进行的。具体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当中去,每一个施工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所施工的任何细小地方都要做到精准无误,同时也要求施工人员的技术娴熟和工艺的高超。

2.3人员管理控制

施工人员是建设工程的主要因素,在这里最需要注重的是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因为只有在人身安全得以保证的情况下,工作才能够合理有效地进行下下去。对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能够有效地减缓施工的难度和时间,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高工作的绩效。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要协同这个工作团队,和周围的社会环境进行融入。建设工程的施工需要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做到工作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让周围环境自动和我们友好相处,并且有意识地对自身的劳动成果进行保护。努力在人员管理上,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行业分为,让这个建筑团队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3结语

建设工程管理的质量检控的具体要求,就是对施工人员组织的管理和施工的方法、进度以及最终质量结果的控制。许多质量检控的管理人员都倾向于工程的机械设备的跟进以及工程师的设计能力的提升,但实际上,需要达到质量检控的有效提升,要做到的还有对施工人员、环境因素等多项因素的考虑。要想真正地做好一个建设工程管理的质量检控,需要有重点地进行,同时要兼顾点和面的关系,宏观和微观都需要考虑进去,不能顾此失彼,这样才能够让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在宏观上我们可以从工程建筑进度和要求上进行。而在微观的角度上,我们需要注重的工程的细节问题和质量问题,不能让细节击垮整个建设工程。

作者:申淑娜 单位:登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