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理控制研究

时间:2022-04-03 11:13:05

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理控制研究

建筑清水混凝土施工准备过程的监理工作属监理事前控制的工作范畴。该工程建筑清水混凝土样板的监理主要采取了以下方法。(1)确定样板施工的类型及要求确定样板类型首先要具有代表性,只要条件允许应按照1∶1的比例进行,且应包含所有的施工工序内容。建筑清水混凝土样板属于试验工作范畴,一般不应将正式工程结构作为试验样板,从节约材料与节省时间考虑,也可仅对典型节点部位作为施工样板。该工程对建筑清水混凝土样板施工的类型及要求如表1。(2)样板施工过程的质量检查与验收样板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应按照正常施工顺序与要求实施旁站与开展平行检测,并且要求施工单位编写的施工记录尽可能详细,对重要部位、关键施工方法与结果进行拍照记录。本工程样板施工过程完全按照正常施工的质量控制程序进行,对钢筋的隐蔽验收、模板合模前的检查,混凝土坍落度现场测试等不但有记录,而且要即时拍照,为下步进行样板质量的评价作准备。

用于建筑清水混凝土的钢筋表面质量、钢筋占位、扎丝绑扎等要求都不同于普通钢筋工程施工,监理人员必须督促施工单位质量检查人员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监理人员要做好以下监理工作:(1)按照批准的施工方案,根据钢筋的占位避让关系确定加工尺寸、钢筋接头形式、接头位置、搭接长度,如需划线定位,禁止使用墨斗弹线,可采用粉笔画线或其它不污染混凝土外观效果的方法。钢筋绑扎前的定位、放线、抄平都应按精度要求严格认真做好测试工作,在每一过程中都要现场检查通过并填写记录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2)钢筋表面不能有浮锈、油污等影响混凝土饰面的瑕疵存在。(3)必须保证钢筋在模板中定位准确,采用的塑料卡环垫块应与浇筑的混凝土颜色接近,呈梅花形布置,保证保护层达到设计要求。(4)钢丝绑扎完后,应将扎扣与扎丝尾全部向构建截面内侧按倒,以免导致混凝土表面出现锈斑。

虽经样板评定后确定了模板结构与模板材料,但大面积施工与样板施工还有一定区别。本工程监理人员重点做了以下现场旁站监理工作。(1)玻璃钢模壳的进场标准玻璃钢模壳进场后应该达到外表面光滑平整,没有气泡、空鼓、分层、裂纹、斑点条纹、皱纹、掉色、纤维外露、掉角、破皮等现象。模壳的表面要求平整光滑,任何部位不得有毛刺。模壳规格尺寸允许偏差要在2mm以内,变形能力要满足施工荷载的要求。(2)柱模现场施工1)在距柱模板下口100mm处,间隔100mm布置跟混凝土颜色一致的塑料垫块,不得使用钢筋支模棍。2)将玻璃钢模板搬运至柱钢筋一侧,竖立并合闭模板。用螺栓连接紧固玻璃钢模板接缝,整块模板只有一条接缝,模板接缝的两边打胶封闭,保证拆模后混凝土面达到无明显接缝痕迹的效果。3)用预埋在跨中柱轴线上的钢筋拉环,按90°分别在四个方向设置缆绳与花篮螺栓直接拽拉住柱主钢筋,通过调节花篮螺栓保证柱体的垂直度。

混凝土振捣要密实,密实度越高,则混凝土强度就越好。混凝土宜连续浇筑,用插入式振动棒振捣时,应垂直快插慢拔,插点间距不大于振动棒作用半径的1.5倍。振捣时间以表面不出现气泡、混凝土下沉为止。在浇筑地点,按监理批准的试件留置计划,见证取样制作标准、同条件养护混凝土试块。同时,旁站监理人员要对混凝土坍落度进行检测,每个工作班不少于一次检测,并做好检测数据记录。还要注意模板在混凝土浇筑时产生的冲击力作用下,会导致其发生胀模、走位、漏浆的现象,从而使构件断面尺寸、轴线位置与表面标高等发生变化,易出现质量缺陷,影响混凝土的外观质量。这时应当采取措施,及早处理,防患于未然。(1)混凝土振捣1)现场浇筑混凝土时,振动棒采用“快插慢拔”、均匀的“梅花形”布点,并使振捣过程中上下略有抽动,上下混凝土振动均匀。2)根据振动棒作用深度确定分层厚度,并做好标尺杆、配备照明灯具作为分层下料的控制手段,保证混凝土表面色泽一致,内部密实,分层厚度为400mm。3)振捣棒移动间距为400mm。在薄墙体与钢筋较密墙体情况下移动间距可控制在300mm左右,并控制与模板的距离。混凝土振捣应从中间向边缘振动,振点分布均匀,同一分层的每个振点振动时间应一致。4)控制好每层混凝土浇筑的间歇时间,保证不出现施工缝,做到连续而有序的作业。使上下层混凝土结合成整体,上层混凝土振捣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之前进行,并要求振捣棒插入下层混凝土50~100mm。5)必须掌握好混凝土振捣时间,过长易造成混凝土离析,过短混凝土振捣不密实,一般以混凝土表面呈水平并出现均匀的水泥浆、不再有显著下沉与大量气泡上冒时为止。墙体下层振捣情况不宜观察,混凝土振捣时间一般控制在40s左右。6)在混凝土振捣中,不得碰撞各种埋件、模板、钢筋等。7)柱体要求采用二次浇捣工艺,减少混凝土表面气泡。第一次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振捣,第二次振捣在第二层混凝土浇筑前再进行,顶层一般在0.5h后进行振捣,时间一般控制在40s左右。(2)清水混凝土拆模与养护对清水混凝土拆模与养护工序中,要重点监控以下两点:1)混凝土拆模时间应严格按规范要求,根据同条件养护混凝土试块试压强度结果,安排拆模时间;2)清水混凝土构件拆模后,不可立刻用冷水浇喷。否则会出现温差裂缝。模板拆除后其表面养护的遮盖物不得直接用草垫或草包铺盖,以免造成永久性黄颜色污染,应采用塑料薄膜严密覆盖养护,温水养护。梁底、板底用喷管向上喷温水养护。养护时问不少于14d,在高温季节应增加养护时间与浇水次数。

(1)表面修饰施工过程的监理成型后的建筑清水混凝土表面有必要进行表面修饰时,监理人员要检查施工单位有关技术交底工作与落实情况:施工人员是否明确了修饰的方法,是否按照样板确定的修饰方法准备了相应的材料与工具,主要施工人员应经过样板操作实践,并得到认可等。(2)涂层保护施工过程的监理涂层保护施工是建筑清水混凝土的最后一道施工工序,监理人员首先对进场的材料进行验收,应符合样板评定确定的厂家品种、颜色以及产品出厂合格证明材料;其次检查现场技术交底是否落实。涂层施工一般采用喷涂方式,膜层分为底层、中间层与罩面三层,质量标准:涂膜总厚度约150µm,允许偏差20μm。检查方法:采用非金属膜厚仪检测涂层厚度应符合要求;目测观察,色泽均匀、平整光滑、无流坠与刷痕(采用涂刷施工时)为合格。

在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监理质量控制工作力度,完善旁站管理制度,采用科学合理、针对性强、容易操作的监理方案与手段,能够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使混凝土强度与外观质量符合验收规范要求,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使用。

本文作者:官敬峰工作单位:英德市建宇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