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政课实践性教学探析

时间:2022-05-18 02:40:05

高中思政课实践性教学探析

摘要:高中生对思想政治教育课不感兴趣是非常普遍的现实情况,原因主要是由于以往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存在着诸多的弊端和缺点。只有深入学习和领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才能克服传统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和缺点,并采取有效措施增强高中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性,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高中思政课;实践性教学;学习兴趣

一、理论联系实际,用生动的事例说话

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政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理论性较强,作为高中政治学科的教师,在我们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应更加注重理论与现实的联系。陶行知先生作为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曾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1]。小课堂、大社会这是我们常说的政治课的特点,努力使学生在生活中学到该学的知识,用所学的知识更好地生活,思政课堂教学的追求应该是回归生活、更好地生活。为了增强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针对性、说服力,增强教学实效,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方法[2]。在教学中,既要全面把握各种材料,用事实说话,又要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以理论作为导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3]。高中政治课对于教师的要求除了将所需掌握的政治理论即课本上的知识教给学生,还要求教师:第一,要积极引导学生自愿参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去参与公共生活,从而切身地体验社会生活,最终能够达到思想上的升华,领略到生活的真谛。那么什么是学以致用呢?很显然,高中阶段政治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学生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发现问题,准确定位后再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灵活地运用,这样学生所学的知识才是活的,学到的才是真正有用的知识,才真正成功地将知识纳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积极地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运用健康向上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让学生脑海里总是充满阳光,让学生生活在没有阴影的阳光下[4]。第二,政治理论虽然有些枯燥、乏味、不解风情,但是思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调动自己的幽默细胞,通过生动的事例和趣味性的语言向学生解释说明重点难点,从而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对政治课的兴趣。学生既学到了该学的知识,又产生了对政治课学习的兴趣,一举两得。必要时教师还需要选用相关实例对课程进行解读,对于案例的选择也要注意,首先要符合高中生发展的需要,其次能抓住学生的眼球,最后合理联系实际并加以运用。

二、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也可以说是学生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能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教师也会更多关注学生感兴趣的热门问题,将时事政治,文艺体育等诸多方面引入到政治课堂上,多采用启发式教学的方法,让教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传递者,而不是灌输者,另一方面,学生应该是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主动地配合教师完成教学目标,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5]。在创设问题情境时,首先要提出问题,通过分析比较,认清事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从而达到加深理解和巩固知识的效果。问题过难,启而不发;问题过浅,窒息思维。除此之外,秉承与生活生产实际相结合、与学生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去创设问题情境,知识作为基础和载体,只有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知识才是牢固的,基于基础知识和生活生产实际创设的问题情境,有助于学生感到亲切,产生兴趣。现在高中思想政治的新课程标准主张“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应该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应该做的是发挥发好主导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更多地扮演的是学习的引导者,而非主体,真正的主体应该是学生。在以往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思政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方法运用存在单一现象,学生对理论制式的掌握过于死板,这样就很容易导致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这种情况在一定的程度上也严重地影响了课堂的教学效果。新课程理念坚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因此要求教师在创设情境时应该注意情境的内容,只有生动形象贴近生活才能够真正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真正地认识到政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的重要性。思政教师积极营造平等、利学、爱学的课堂教学环境,是有助于学生迅速地转变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角色的有效方法。学生自主学习时,也要创设自学的问题情境,高中生在校学习时会有一些自习课,那如何有效利用自习时间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呢?在笔者看来,自学是创新学习的基础,世界著名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是电动机和发电机的发明者,他就是通过自学取得了成就,造福于人,让法拉第的名字载入了世界史册。同时,采用良好的自学方法也就意味着学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研究也为大学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基础,但是教师在营造学习环境和氛围的时候需要把握好尺度,否则课堂教学就会适得其反,形同一盘散沙,严重的则会影响到教学效果[6]。

三、时事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

中国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教育观点,并将其观点与当今的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时刻关心国家的大事,及时关注国家时事政治的良好习惯,这不仅是高中政治学习中的重要内容,更是一种学习习惯、生活态度,这也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兴旺。时事政治是对国内外的政治热点事件,以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新闻等内容的概括,作为高中政治教学的内容,其对于现在高中阶段思想政治的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国家良好政治氛围的熏陶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当前,党和国家都在不断地倡导“素质教育”,将时事政治融入到高中的教学工作中,不仅能够提升教育的实用性,也能不断地对教育内容和资源进行扩充,对提升高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7]。高中阶段的学生大多数思想还不是很成熟,处于这一年龄阶段的学生,正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一个转折点,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思政教师,不仅要时刻关注学生文化课方面的学习成绩,也要时刻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有这样的一句话:生活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体现出实践对学生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所以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不同学生的特点和生活差异,结合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作为当今社会的高中政治教师,要求我们在传授书本上的知识外,还要紧密地联系实际,关注时事政治,努力在课堂教学中将理论知识与事实相联系,注重实际的应用,要从高中学生的生活出发,联系生活实际,及时准确地捕捉各种各样的热点信息及焦点信息,毫不夸张地说,在所有高中课程涉及到的学科中,唯有政治这门学科在每天发生着变化,因为生活在时刻变化,时事也在时刻更新,这就要求我们政治教师要开展时事教学,恰当地使用时事材料,使思想政治课保持生机和活力。高中的学生相对于小学和初中生来说,思维更活跃,智商和情商都在向成人发展。学生们学习的目的不再仅局限于考出高分数、获得教师和家长的赞扬,而是他们更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自己,他们已经可以逐渐地认识到学习对自己今后生活的意义,学习对他们自己人生的意义。理论学习固然非常重要,但是要切忌拘泥于课本,趣味性学习将更有助于学生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高中思想政治课理论性和抽象性还是比较强的,经常让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枯燥,因而引进时事政治,这样能使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新鲜、有趣的内容,促使学生关注时事和国家大事,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四、认真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式教学

高中阶段课堂讨论教学法,还是非常有利于引导和启发高中学生的思维以及培养他们合作的学习精神的。分组合作讨论式学习作为学生素质教育改革进程中一种极其富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可运用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何运用好各小组进行学习,致力于打造一个活力十足高效的课堂,成为了许多教育工作者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8]。在高中政治课程里,笔者作为教师会提出一个主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但是所用的主题要有关于学生平时的学习状态、生活情况以及一切和学生们联系密切的一些事情,它要能够引起高中生的深入思考和迫切的实践愿望,最后在政治课堂上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在每组讨论中要让每名学生都能及时地表述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也要让平时在课堂上比较内向的同学以及不爱和其他同学交流的学生在课堂讨论中,也能勇敢地自由地表达自己的主观想法,教师应该对这样的学生更加重视,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对那些不太爱表达自己观点的学生积极进行鼓励和引导,同时也教育其他学生与他们多接触,勤交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这样无形中就在班集体中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团结合作的学习氛围,通过一些积极的教育方式也让学生们学会相互尊重,在实际问题中能够做到换位思考,多去理解其他人的观点和看法。积极地评价和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能够让班级里的学生综合地掌握和运用多种交流和沟通的方法进行彼此之间的合作,以达到更好的学习目的,从而提高相应的学习成绩。相对于我们艺术高中,针对学生课堂上运用分组讨论教学,能够帮助教师观察了解到自己学生的知识结构,对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兴趣、个体差异等。既然学生个体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那么教师就不能在平时教学中,对班级里的所有学生制定一样的教学目标,采用相同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这样一定不能很好地达到教师的预期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分组讨论能够促使个体差异不同的学生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进行互补,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五、灵活的“背”以及采用高效的研究性的学习方式

对于高中阶段政治的学习,死记硬背并非好方法,这类方法仅仅可以应对应试教育。这里说的背指的是背书。众所周知,对于文科的学习,首先,“背”很重要,学习政治更要背书,但是我们要有技巧地背,任何知识都是靠在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去运用。第二,那如何让学生快速地理解知识呢?即学生采用联系实际的方法看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将教师在课堂中传授的理论知识掌握、理解,让学生们在各种考试中胸有成竹,稳健地应对各种试题。也只有那些学会看书的学生,才能够主动地学习,才能学到更多的所需知识。第三,如何运用知识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实践性教学的目的?即用书。学生学习的目的应该是解决实际问题。很多学生辛辛苦苦背了书也看了书,但是最终不知道如何整合知识,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实际上等于什么都没有学到[9]。因此,在一般的情况下,笔者教学生做平时练习必须经过三个程序:第一,暂时先不要看书,将自己所有会做的习题做完;第二:带着那些不会做的习题再去查阅课本,从课本中去找答案;第三:查阅不到的习题抄答案。三种程序要求学生采用三种不同颜色的笔做标记,在以后复习时,第一种颜色粗略看一下就可以了,第二种要认真地复习一次或者两次,第三种就要多次地复习。只有这样,有重点的复习才能让学生们全面地掌握所学课本的知识。在现阶段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教学中,教师更应该把知识的传授和学生研究性学习更好地有效结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安排学生分成几个相应的课题小组,让他们围绕着本学校发展、自己所在班级的活动和学生成长等一些相关问题确立好研究课题,制定对应的研究计划。在研究的过程中让每个学生实际掌握一些理论和实践的知识。

教师在实践活动中引导班级学生进行探究学习,首先要让他们树立好明确的目标。对他们在研究过程中采用的方法要及时进行引导和纠正,从而达到完成正确的目标的目的。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各个方面的学习能力以及他们对学习的欲望与兴趣,通过研究性的实践活动,能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身的学习水平,也要让每一名学生及时对自己所用学习方法和得到的学习结果进行反思,最终都能达到结合自己所学的不同学科知识,运用自己已经掌握到的经验和技能独立自主地分析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目的,提高学生对问题的判断、分析、解决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孙培青.中国教育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王道俊,郭文安.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

[3]陈琦,刘儒德.教育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4]张斌贤.外国教育史[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

[5]彭聃龄.普通心理学(第四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6]章志光.社会心理学(第二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

[7]郑志生.中学思想品德课实践性教学初探[J].厦门教育学院学报,2007(4):73—74.

[8]李成春.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改革与学习技巧[J].科学大众,2008(2).

[9]张萍.探析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改革与学习技巧[J].中国教师,2017(S1).

作者:秦兴龙 单位:佳木斯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