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时间:2022-09-09 09:05:05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主要是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概括。坚持实事求对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意义。

2.加强工作的有效性与务实性原则。为老百姓做事,一定要从有效性和务实性入手切实开展工作,切忌浮夸和做表面文章,实现教育活动的常态化,从而实现党建工作的常规状态。这也是活动长久地持续下去的重要原因。

3.活动的开展要具有针对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善于抓活动中存在的矛盾性问题,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才能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另外,还应该将活动的重点放在真抓实干、党风廉政以及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扩大活动的范围,以实现普遍教育的目的。

二、对高校招生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开展思考

1.以群众路线为基础,制定招生考试各项政策规定。高校在制定招生考试各项政策规定前,应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而不是几个高校领导人自己去自行决策。在具体的实施中,应当依托业务部门去发动群众,讲求“从群众中来”,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统筹协调家长、考生以及高校各方利益,使得做出的决策及制定的政策符合群众利益的承受能力,切实办好关乎广大民众的招生工作,解民忧,惠民生,处处做到为民着想。

2.高校招生相关政策的有效宣传。高校在制定招生相关政策后,应当针对招考对象进行积极宣传,这一过程中,要发动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群众,并充分发挥新时期科技传媒技术及传统媒体的力量,实施全方位多渠道的招生宣传工作,将高校招生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完善高校招生的宣传工作,积极促进高校招生。

3.加强廉洁建设,避免违规招生。在新时期的高校招生工作实施中,应当依据高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重点加强招生工作中的廉政风险控制,以此来不断加强招生中的廉洁建设,避免违规招生,具体的实施中,应根据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并结合高效自身的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工作,对新时期高校招生工作职责和其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及时梳理。此外,应当以查找“漏洞”为重点,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风险进行切实防范,还要以治理“点招”为重点,坚决杜绝“跳录”及降分录等违规做法,积极为学生创造公平公正的招生录取环境,为考生提供优质高效的优质服务,促进高校招生工作的有序开展。

4.建立信息公开制度,落实“阳光”招生。高校招生工作应当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紧密集合,招生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落实“阳光”招生。具体说来,应当执行“六不准”纪律和“十严禁”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高校招生录取各个阶段的信息内容进行细化公开,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并针对群众的查询等明确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在招生录取各环节工作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

(1)考生填报志愿前,高校应当主动相关信息,利用高校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以及高考信息平台等渠道,高校的简介信息、招生章程以及招生计划等,并针对有咨询需要的家长和学生开展招生咨询会,让考生及家长对此高校的招生情况进行完整了解。

(2)咨询期间,应当充分利用新型科学技术,实现信息的多样化获取,如开通QQ群、新浪微博、人人网等咨询方式,使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惯用的方式进行信息的咨询,招生前高校应当及时公布各省市录取时间安排,并设招生热线、邮箱等供学生选择使用,同时也要在高校的门户网站及论坛等及时录取结果,包含最高分、平均线以及最低分等,便于学生及家长查询。

(3)招生录取过程中,高校应要求各省市录取负责人对招生工程及进程等进行详细记录,如投档时间、提档比例、退档原因等,然后根据情况电话联系考生,积极通报招生录取结果,并将高校的录取工作进行统一归档保存,完善后续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查询,真正做到走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人民服务。总之,新时期的高校在开展招生工作的过程中,应当积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切以群众的需要出发,结合高校招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制定招生考试各项政策规定、加强廉洁建设等措施,促进高校招生的有效开展,为高校和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植 单位: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