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课堂重构路径探析

时间:2022-06-24 10:02:23

高中政治教学课堂重构路径探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各个行业与领域中。在信息化时代中,信息技术也涉及了教育领域,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本文就在教学情境重构、知识结构重构以及重难点突破等相关基础上,对信息化时代下高中政治教学课堂重构路径进行详细分析与阐述。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高中政治;课堂重构

在信息化时代中,教育领域也开始使用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的资源,改善了传统教学中资源缺乏以及教学方式单一等相关问题。使用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对高中政治教学课堂进行重构,以此提升高中政治教学课堂有效性,实现政治教学目标。

一、重构教学情境

构建教学情境是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方式。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因为政治知识理论相对枯燥无味,学生对政治学科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但是运用情境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处于一个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中,激发学习欲望,进而对政治学科产生兴趣。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情境构建的手段与方式也比较单一,而在信息化时代下,教学情境的构建方式比较多。将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中,可以优化传统教学模式,为政治教学的情境建构提供便利。比如在教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使用网络上的传统文化的资料,如京剧、书法等。教师将资料加工之后呈现给学生,让学生也举出自己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传统文化元素。比如现在有很多手机壳、扇子或者是便利贴中都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的产品结合在一起,可以将传统文化长久地传承下去。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拉近学生和政治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使其形成传承文化的意识,实现教学目标。

二、重构教学知识结构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政治原理是学生理解与解决政治问题的基础,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效果不太理想。在信息化时代中,教师可以使用动画、视频以及音频等相关技术,把政治原理知识结构进行重构,用更加简单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学生经过观看视频与图片,在此过程中认知并深入了解政治原理。比如在教学“正确消费观”的相关知识时,消费观这个概念对于学生来说可能难以理解。教师就可以将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让学生对小组其他成员的日常消费情况进行了解,并且将了解的情况总结出来,将其制作成为文字以及图片资料。然后教师再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播放,让学生讨论其中的一些消费是否合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让学生知道消费观念差异,使其树立合理的消费观。经过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对知识结构进行重构,让学生先接触自己生活中的消费现象,然后再理解消费观的相关概念,这样就能够把相对抽象的政治原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学生真正掌握相关知识点。

三、突破知识重难点

高中政治的知识都比较抽象,这样也让政治课堂的教学存在一定的难度。怎样使用有效的方式突破重难点知识,是实现政治教学目标需要重点考虑的。而经过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为教学中的重难点突破提供帮助与条件。比如在教学“经济”的相关知识时,一些宏观调控的知识点对于学生来说十分困难,其中有很多原理与政策,内容很抽象。在教学时,教师就可以使用信息技术,将我国的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相关的政策展示给学生,以一些视频以及图片资料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通过具体的事件与政策了解宏观调控,进而深入理解这个晦涩难懂的概念。

四、做好巩固练习

巩固练习也是高中政治课堂中的重要环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时间一长,很多知识就会被遗忘。为了让学生能够深入掌握这些知识,还需要经过练习和巩固。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通常使用习题进行巩固与测验,然而习题量较小,灵活性也较差,难以实现巩固目的。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让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巩固环节更加灵活,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比如,在教学“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的相关知识时,这个单元的知识量比较多,其中涉及很多社会领域和机构。教师在引导学生巩固时,可以在班级的QQ群或者是微信群中上传电子形式的习题。习题可以分成多个层次,让学生自由选择不同层次的习题进行练习。通过这种方式让巩固环节更加灵活,将主导权交给学生,这样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还可以让学生深入掌握更多的政治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在网络上寻找一些习题,促使学生自主学习。

五、结语

在信息化时代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方式也逐渐信息化。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经过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对课堂教学中的教学情境和政治知识结构进行重构,突破重难点知识的传统教学方式,并且让巩固练习环节更加灵活。通过这些方式的实施,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徐康.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应用的方式[J].科技创新导报,2016(14).

[2]雷雨花.基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新课程,2017.

作者:漆瑞珍 单位:甘肃省岷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