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研究性学习思考

时间:2022-02-12 03:05:18

高中政治教学研究性学习思考

摘要:本文对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进行了思考,具体探讨了开展政治研究性学习活动时应当坚持什么样的理念和指导思想,以及在开展政治研究性学习活动时需要关注的一些细节和问题,以便达到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目的。

关键词:政治教学;研究性学习;指导理念;注意问题

一、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热情

在开展活动之前,教师把关于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含义、内容、目的、开展的意义及实施的方法、步骤等向学生进行详细的说明。之后就不要过多地插手学生的探究活动。例如,研究性学习活动应当确定什么命题、采用什么方法去开展实施等,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自己展开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发挥学生的主人翁精神[1]。笔者通过观察和分析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情况,了解到学生对研究性学习活动有较强烈的兴趣,也愿意以饱满的激情投入活动中。所以,教师不应当过多担忧和干涉,要大胆放手,让学生尽情挥洒他们的智慧和激情。

二、教师密切配合,指导协调

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之前较少参与此类探究性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错误,如命题与活动内容不相符、总结报告中照搬照抄原始资料、总结报告的表述结构混乱,等等。此时,教师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学生在活动中出错是正常也是难免的,他们正是在不断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过程中得以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并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探究能力。基于此,在研究性学习活动过程中,教师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即做好学生的指导者、辅助者。具体来说,教师应随时关注学生的研究性活动,当学生出现一时难以理解或者无法处理的问题时,要及时进行指导,或者协调处理学生遇到的难题。另外,在活动中,教师要有清晰的认知,即只能是给予学生方法上的指导,而不能直接给出他们探究的结果,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目的,才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主动钻研的探究精神。

三、关注活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当活动进入实施环节后,有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教师的关注和重视,以保障活动开展的有效性。(一)命题宜小不宜大,宜近不宜远,宜细不宜粗。第一,命题宜小不宜大。学生在确立探究命题时,应尽量选择贴近现实、容易理解并方便入手探究的问题和现象,不宜把国家层面的“大”问题、“大”政策当作研究的命题。例如,“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这类课题就不适合中学生研究。第二,命题宜近不宜远。在确立命题时,应选择一些学生身边的事例或者中学时代常见的现象和问题,不宜选择一些发生时间过于遥远或者影响范围小、不具有典型意义的现象以及中学生无法理解的事项作为研究命题。第三,命题宜细不宜粗。在探究过程中,教师应当尽量细化活动步骤、程序,增强活动的可操作性,进而使学生在总结活动时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反之,如果探究活动的程序混乱、步骤复杂、可操作性差,就增加了活动的难度。(二)命题要贴近社会热点,贴近民生焦点,贴近学生实际。第一,在命题时可以考虑当前的社会热点和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对这些热点和事件,各类媒体都有过报道,资料和信息种类繁多,易于查询、收集和整理,而且学生也愿意探究这些热点和事件背后的原因。例如,学生确立的研究性活动命题“关于中学生早恋现象的调查”和“关于网购的问卷调查”等,就是对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的探究。第二,可以选择校园中发生的事情或出现的现象作为研究课题,如“水南中学食堂状况调查”“中学生上网情况调查”“水南中学学生消费状况分析”等是我校学生确立的一些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命题。学生关注的问题和方向不同,确定的研究命题也多种多样,只要他们有兴趣、有动力去探究,教师就不妨放手让他们去探究、去讨论,说不定学生的研究成果会带给我们惊喜。

四、综合应用各种方法,善于使用多媒体平台

在高中政治研究性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动脑筋,不拘泥于使用一种研究方法,要鼓励和引导他们使用现场采访、问卷调查、电话调查、资料查阅等多种研究方法。尤其是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网络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手机、电脑、微信、云盘等已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学生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时,也要善于应用这些平台和渠道来收集、分析、整理、存储各种信息和资料,善于利用现代化设备和技术来制作各种表格和调查问卷及撰写总结报告等,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分析和运用能力,提升他们的信息化技术水平。

五、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团体力量

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学生的合作学习,因此,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团体精神、协作意识、合作能力,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探究活动。通常情况下,一个学习小组的人数以6~8人为宜,人数过少,可能会因为探究过程中的任务繁多,导致学生的时间精力不足,耽误进程;人数过多,又可能在探究过程中产生人浮于事、相互推诿的情况,导致合作效率低下。在划分好学习小组后,教师应当让各组学生通过民主推选,选出具有领导意识、责任心强的学生作为活动的总负责人,由其来领导小组的活动,如果小组在活动中遇到困难或产生疑惑,由负责人来协调解决或者向教师寻求帮助。此外,小组内其他成员也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每个组员都要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热情。随着探究活动的步步深入,学生的集体意识、协作能力会得以逐渐形成和提高,而这也正是我们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目的之一。

总之,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本内容,同时能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合作精神,能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以上是笔者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一些思考与感悟,希望对广大同人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有所助益,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宏昌.思想政治教师实践智慧问题及对策研究[D].吉林:东北师范大学,2013.

作者:钟耀军 单位:福建省将乐县水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