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

时间:2022-10-23 11:33:48

高中政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

【摘要】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进行学科教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势和结果。本文就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从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谈谈笔者的看法,以促进教学改革和创新。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政治教学;运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和教学的完美结合,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的效果和可操作性。下面笔者就高中政治教学特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多媒体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是现代化教学的必然要求

1.与时俱进,科学有效地提高课堂容量。在传统政治教学中,教师用粉笔板书所占据的时间占了较大比例,课堂容量小。多媒体教学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将教学内容生动地再现于课堂,还可以导入一定量的课外知识或阅读材料,使课堂容量增加,拓展学生在单位时间所获取的知识和信息量,从而加速信息的传递,提高教学效率,尤其是在堂上练习这一环节,这一作用更加明显。

2.优化教学重难点,极大地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和运用。多媒体技术与政治课整合,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视觉、听觉、触觉和运动觉等多种感官参与进来,这样通过多种感官的刺激获取的信息量,比单一地听老师讲课强得多,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在教授“辩证否定观”这一知识点时,大多数高中生由于抽象思维发展的不成熟,对该知识点难以做到全面深入的理解。为化解这一难点,教师运用flash做动画,展示小麦从种子到秧苗再到花朵和果实的过程,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小麦从种子到秧苗、再到开花结果;这还是一个自我否定的过程,秧苗否定了种子,花朵否定了秧苗、果实否定了花朵。通过直观的方式展现事物的辩证发展,帮助学生理解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

3.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合作探究精神。从构建主义的角度分析,政治教学要讲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教师作为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借助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比如情境、协作、会话等,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创新意识,最终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多媒体技术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学生自主探究提供了技术手段与实践平台。

二、多媒体技术在政治教学中运用的一些要求

长期的教学实践,使笔者认识到,克服多媒体技术在政治课堂教学运用上的误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多媒体技术在政治教学中地位与作用。在现代社会,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设置情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合作交流等功能,虽然对优化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目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它仅仅是课堂教学的一个辅助工具,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是丰富教学环境的创设工具而已。教学活动过程的核心,是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交流过程,这个过程多媒体技术手段是无法取代的。在师生互动的教与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不能取代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只有充分地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地位与作用,教师们才能客观合理地将多媒体信息技术用于课堂教学,才不会导致信息技术被滥用。

2.优化多媒体技术,注重科学性与效果性的统一。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正确运用多媒技术?教师要做到科学性与效果性的统一,要结合教学目标与学生学习需求而定。教师要找到课本知识与生活经验的切入点与连接点,借助多媒体技术构建其生活与政治知识之间的桥梁,增强课堂趣味性、生动性,让学生能够深切的感受到政治知识的重要性,懂得运用政治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懂得用政治眼光看待周围生活,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设计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贴近他们实际的生活素材,创设“激趣”、“引思”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学习教材、理解教材和运用知识。

3.优化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科学整合二者的优势资源。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技术各具优势,政治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应该结合两者的优势,并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正确处理多媒体技术与粉笔、黑板、普通教具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从始至终一直使用多媒体技术。比如:高三政治复习课,教师结合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而且还能够拓展教学内容,提升课堂知识容量,保障学生有足够的实践去思考问题,从而获得良好的复习效果。

三、结束语

总之,多媒体技术运用于高中教学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的必然结果和现实需要。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教师必须要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的技术手段和方法,要更好地发挥多媒体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避免其在实际教学中的负面影响。高中政治教学有其内在的学科特殊性,更加需要紧密联系当下的政治热点和社风民情,多媒体恰好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

参考文献:

[1]石光梅.巧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优化政治课堂教学[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中教研究,2009(6).

[2]胡小勇.信息化教学中的投入型学习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3(10).

[3]李谨.纵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何克抗教授专访[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9).

作者:谭建超 单位:广东台山市李谭更开纪念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