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导入效果

时间:2022-09-25 04:08:04

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导入效果

【摘要】众所周知,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生命线就是实效性。从以下四个方面探讨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如何提高课堂导入效果以提升实效性:彻底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注重情感投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增强课堂教学效果;运用多种手段,打牢基础知识。

【关键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课堂导入

一、彻底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人们对新教育观念的呼声越来越响亮,因此要想让素质教育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和实施,增强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教学观念。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必须要能够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学会指引着学生向知识迈进,而不是教师带着知识去让学生被动接受。此外教师也要改变自身的角色,传统的由“传道、授业、解惑”的权威者转变成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知识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时候,应注重引导和启发学生去学习知识,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让他们学会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并能够在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得到自我教育的机会,从而提升自身的价值。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教师才能够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形成乐学、勤学、爱学、善学的好习惯,进而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是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的有效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两者之间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合理的教学手段能够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往往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可以选择应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教学,这样就能够将抽象而深奥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的内容。比如,教师在讲解高一经济学中有关“诚信经营”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意义这一部分内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有关婴幼儿服用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而使身体受损的图片。学生看到这些照片时肯定会义愤填膺的。随后,教师可以立马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一些有关三鹿集团宣告破产的图片,还可以展示一些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罚的材料以及中国奶制品行业出现滞销的图片。通过这种途径,学生可以真正认识到诚信于一个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如果想利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谋取利益的话,它是很难取得真正的成功的,同时违法者也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与此同时,学生也能够充分理解到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三、运用多种手段,打牢基础知识

众所周知,高中政治课堂的入门途径就是要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论、基础知识。如果学生没有掌握一些知识的话,那么他们就有可能会失去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观察分析问题的理论依据,从而就难以判断和分析复杂的现实问题。比如,教师可以采取知识竞赛,兴趣问答,课堂找错、纠错,知识抢答,编顺口溜等各种方法,这样既能够达到提高学生兴趣的效果,又能够让学生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除此之外,高中政治教师还要学会捕捉生活中所见过的点点滴滴,提问题时尽量根据学生的亲身经历来提,这样的话学生就能够随时有机会利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来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提高是每位教师亟需解决的问题,这有待于高中政治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作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作者:关久薇 单位:辽宁省大石桥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