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学习任务单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7 08:48:40

高中政治学习任务单设计研究

摘要: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每位教师都在尝试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应用新型教学模式展开教学,而微课作为信息技术衍生产物,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可以彰显出新时代教育背景优势,对此本文中笔者将以高中政治学科必修3为例,对微课背景下学习任务单设计做出以下研究。

关键词:微课;学习任务单;设计研究;高中政治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学习任务单设计应用,有强化学生独立学习和自主探究的作用,是突出学生主体的创新教学形式体现。而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及应用,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更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激发,因此为了能够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政治学习发展,强化微课背景下学习任务单设计研究十分必要。

一、结合教学目标,突出重难点知识

学习任务单要体现出导读、导思、导练的作用,因此教师在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时,必须注重与教学目标相结合,同时能够突出重难点知识,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学习任务单时下,得到更好的政治学习发展,保障教学的实效性。如在学习《文化与经济、政治》时,本节课程的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理解文化、经济、政治三者之间的关系,体会文化在综合国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明确当地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情况,而教学的重要难点则体现在,理解文化与经济、政治之间的相互交融[1]。为此,在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时,教师可以从美国耗费巨资拍摄《变形金刚4》出发这一真实新闻案例出发,让学生思考《变形金刚4》的制作和热播对美国经济和政治有什么影响,从而在这一学习任务下,突破教学难点、完成教学目标。

二、强化方法指导,利用微课自主探究

长久以来受传统教育思想影响,在高中政治教学教学中,教师只注重学生知识传授,但是却忽视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由于学生只得“鱼”而不得“渔”,因此政治学习能力难以提升。因此,在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时,教师能够传授学生学习方法,鼓励学生自主探究,这对于学生的政治学习是有绝佳好处的。如在学习《传统文化的继承》时,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特点,帮助学生树立传统文化学习态度,教师在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时,可以采用自主探究、生活展示、合作学习、学用演练四位一体的设计方式,引导学生独立学习。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教会学生用辩证主义哲学观点看待传统文化作用,这样的微课学习任务单设计方式,更好地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可以得到更好的政治学习发展。

三、丰富学习任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是一种创新的政治教学方式,而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师应该不断地丰富任务形式,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课堂教学效率。如在学习《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时,教师在用微课设计学习任务单,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个搜集任务,将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搜集列举,从而帮助学生加深传统文化认识[2]。或者在学习《在文化生活中选择》这节课程时,用微课为学生设计任务学习单,教师可以设计一个“文化生活甄选”任务,从而让学生通过任务学习,明确如何拥有健康文化生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丰富学习任务的同时,教师要强化任务与知识点之间的转化,切记不要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利用任务学习单一举反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微课学习任务单的应用价值,并为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做出保障。

四、拓宽教学资源,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还应该注重教学资源的拓宽,从而不断地拓宽学生政治学习眼界,这样才能促使学生政治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如在学习《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节课程教学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学生设计的微课学习任务单,除展现课本中的教学知识内容,还可以将中关于学习先进文化方面的讲话内容视频资料融入微课学习任务单中,并且还可以为学生展现一些学习先进文化的真实案例,这样的微课学习任务单设计方式,为高中政治课堂注入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背景下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学生政治素养快速进步提升[3]。

利用微课为学生设计学习任务单,彰显出新时代教育背景优势,有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为此,在今后的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还需不断强化微课背景下学习任务单设计研究,笔者相信这必将会为高中政治教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参考文献:

[1]施琼.巧借互联网技术演绎高效教学———谈“互联网+参与式教学法”在政治教学中的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5):125-126.

[2]刘相镇.微课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策略分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3):227-228.

[3]徐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微课”资源的开发与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3):98..*

作者:关锋 单位: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