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

时间:2022-03-16 08:32:25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

政治学科作为高中教学阶段的重要课程,高中政治本身的理论性较强,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理解政治课堂教学的内容,还要要求学生会记忆和写,因此这就造成很多学生对于高中政治学习缺乏兴趣。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将高中政治教学和学生实际生活建立紧密的联系,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培养学生的正确三观意识,同时更好地提升学生对于高中政治知识的理解能力和材料的分析概括能力,真正有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实现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构建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优势

(一)能够有效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在传统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都是一味地按照教材来进行讲解,学生在下边听教师读教材中的知识,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的内容都十分的单一。那么就导致很多学生长期处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无法有效提升对于政治学习兴趣和信心,很多学生只是出于应试思想进行学习,以为对于政治学习就是一味地死记硬背,这样不仅效率不高,而且还无法在实际生活中进行灵活的运用。因此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注重构建生活化的高中政治课堂,能够有效拉近学生和政治学习的距离,同时真正将学生的目光放眼到未来、拓展到全世界。通过对实际生活中的政治知识渗透,能够有效升华学生的思想,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对各种事物进行合理分析,并且有效丰富高中政治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成绩。(二)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在过去的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不注重学生的发言情况,高中政治中的灌输式教学方式最为严重,很多教师认为高中政治知识本身就非常繁杂且多,教学的时间又很紧张。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教师都知识一味地进行教授,对于学生的要求也只是让学生进行一味地记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很多学生记住了相关的知识点,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却无法进行有效运用。从大多数学生的答题情况,就可以了解到学生对于政治知识运用,还是较为僵硬的,而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注重开展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就可以有效打破传统高中政治教学的模式,让学生对政治知识能够建立一个全面、多层次的认识。同时保证学生能够从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中,学会对生活中的事件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有效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让学生能够学会灵活运用政治知识,真正不断促进学生今后的发展。

二、实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措施

(一)时事点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生活化,就是指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注重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并从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联系实际生活讲政治,而并非是立足于虚无。真正将生活经验政治化,体现“政治教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尽可能的创建一些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东西,将教学归于实践、归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关注相关的新闻报道,及时了解最新时事动态,再有效结合政治教学的内容进行备课,比如像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事件,教师就可以从《经济生活》角度出发。中国限制进口韩国商品和服务,国内对于韩货和赴韩旅游的抵制,这些都不利于韩国经济的发展,那这一事件更可以从《政治角度》和《生活与哲学》角度出发,来进行分析。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师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国际事件,还可以有效加深学生对于政治知识的掌握程度。(二)辩论赛。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在实现课堂教学生活化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不断创新其教学方式,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积极开展辩论式教学法。比如教师在教学《文化传承与创新》之后,教师可以结合辩论赛的形式,结合本单元的教学难点和重点,并贴合时代主题,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选取合适的辩论主题,在引发学生共鸣的同时,又能够引起学生的深度思考。假若就选定“实现民族文化创新主要应靠继承传统文化”和“实现民族文化创新主要应靠学习外来文化”这两个方面来进行辩论,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辩论之前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资料查阅。在课堂辩论中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互动,各抒己见,真正做到畅所欲言,在不断的交流和碰撞中提升学生的基本能力,开拓学生的事业,培养学生健全的思维方式,最终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三)专题讨论。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生活化教学,是有利于学生今后的长远发展的,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成绩,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进行专题讨论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也要注重避免盲目的结合,要坚持将专题和高中政治中的重点、难点知识进行有效结合,从而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比如在新时期我国正在大力推广“一带一路”计划,“一带一路”绝对会是未来政治专题考点,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和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通过这样的方式,将高中政治教学和学生的实际生活建立紧密的联系,不断的提升学生对于高中政治学习的兴趣,最终真正有效的提升学生的政治成绩,实现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教师注重构建生活化的政治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充分体现新课改的理念,真正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和社会相融,在和实际生活的沟通中,真正感受到政治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从不断推进学生的发展。

作者:姚静 单位:吉林省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