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提高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3-15 10:56:08

高中政治提高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政治是高中的重要教学科目之一,在高考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提高高中政治教学质量是众多教师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在信息化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教师应该如何教学呢?讨论一下高中政治课堂如何利用平板电脑来提升教学质量,希望能够对各位教师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中政治;平板电脑;教学质量

一、利用平板电脑来创设教学情境,提升教学质量

所谓创设教学情境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一些视频、图片把文字理论知识用更形象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教学形式更容易吸引学生的兴趣,而且绚丽的色彩能够使学生的印象更加深刻。那么教师应该如何创设教学情境呢?拿“生活与消费”的教学来举例,教师在教学之前可以让学生先观看一个小视频,视频中有各国各个地方的人们消费的场景,学生在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肯定会联想这一节课要讲的是什么内容。等学生观看完毕之后,教师再以“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消费,虽然我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下面我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货币、什么是消费、应该如何理性消费”这样的语言来对视频进行解释概括,既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又能提升教学的效率。

二、利用平板电脑可以实现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教学质量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切实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提升教学质量。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往往采取的是“统一式”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进度只有保持一致才能正常进行,这种教学形式并不能完全实现自主学习,而在平板电脑的帮助下教师完全可以实现以生为本的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拿“投资的选择”来举例,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是设计一个PPT让学生一起观看并学习,这种情况必须是学生的学习进度一致才能正常开展,而在平板电脑的帮助下,教师可以把自己设计的PPT分享给学生,然后学生根据教材和PPT进行自主学习。这样的形式学生不需要保持一致的学习进度,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时间,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平板电脑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升教学质量。

三、利用平板电脑进行分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们往往会发现一个情况,无论是哪一门课程,总是有一些学生学得快而一些学生学得慢。这是因为学生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有的学生天生擅长数字计算类的知识,而有的学生则更擅长语言类科目。那么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如何来弥补学生之间的差异,提升教学质量呢?拿“生产、劳动与经营”的教学来举例,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A层次为平时政治成绩较好且思维比较活跃的学生,B层次为平时综合表现一般的学生,C层次为平时综合表现较差的学生。另外,教师也要准备三份不同的课件,A为较难层次课件,B为一般层次课件,C为较弱生层次课件,到了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层次让学生选择对应的课件进行学习。这种教学形式倡导的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教学方式”的教学理念,它能够保证所有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这是普通课堂所不能企及的。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平板电脑进行分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四、利用平板电脑进行课外延伸,提升教学效率

课外延伸是高中政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上的新闻、时事都与政治课程有关,因此教师一定要注重课堂知识的延伸,但是传统的课堂上教师只能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一些时事,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教学质量也很低。因此教师可以借助平板电脑进行政治知识的扩展延伸。举例而言:在进行“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的扩展延伸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去观看“社区选举五好家庭”的投票现场,让学生通过观看这个视频总结出“这个视频中小明的家庭没有因为小红家是自己的亲戚而故意投给她家”展现的是哪一方面的知识,“小明一家积极帮助社区监督候选家庭有没有拉票、送礼的行为”又展现了学过的哪一点知识。教师利用这种现场回放的形式来进行实践更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同时也更能提升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平板电脑来进行课外延伸,提升教学质量。

五、利用平板电脑教学应注意的事项

在利用平板电脑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首先,要进行有效监督,很多时候学生看似在认真听讲但是他们私底下可能在做小动作或者是在浏览其他内容,因此在借助平板电脑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加强对学生的监督,防止他们不认真听讲;其次,教师不能过分依赖平板电脑,虽然平板电脑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也更容易吸引学生,但是在遇到一些疑难的知识点时教师依旧应该使用黑板、粉笔来给学生演示知识得来的过程,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当教师能够合理利用平板电脑并对学生进行有效监督的时候,教学质量自然也就得到保证了。

参考文献:

[1]生歆.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巧用多媒体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有效性[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6):129.

[2]钟爱云.利用信息技术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之我见[J].情感读本,2017(1):28.

作者:刘文朝 单位:山东省潍坊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