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实践漫画分析

时间:2022-01-26 08:25:10

高中政治教学实践漫画分析

【摘要】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漫画提升政治课堂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良好的漫画示范也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可见,运用漫画对高中政治教学非常重要,教师应积极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漫画。本文结合高中政治教学实际,提出了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漫画的策略。

【关键词】高中政治;漫画;教学实践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治概念复杂、难以理解,学生厌恶政治学习;二是政治课堂教学形式单一,课堂教学枯燥,学生讨厌上政治课;三是学生在高考中面对政治漫画题时没有头绪,不了解政治漫画。为此,教师应积极探索漫画与政治课堂教学的结合。

一、使用漫画进行课程导入

教师可以应用漫画进行课程导入,通过生动的漫画来体现现实问题,进而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引出政治知识教学。在政治课堂教学中运用漫画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对枯燥的政治知识往往是缺乏兴趣、甚至厌恶的,而学生对漫画却充满好奇心,教师可以利用学生这一心理,用漫画来吸引学生的兴趣,再引出课程教学,从而让学生对政治知识学习感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政治课堂教学中。比如教师要讲解政治知识“神奇的货币”时,教师可以先放一张货币相关的漫画,展示生活中的货币交易,吸引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对漫画故事进行讨论,然后再引出教学内容,将学生注意力转移到课堂教学中。此外,教师还可以在漫画中体现一些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社会现象,比如教师在讲解“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时,教师可以放一幅社会收入水平的漫画,让学生通过漫画了解现在收入分配不平均的现状,并引发学生思考,之后引入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各种收入分配方式和保证社会公平的方式。教师要积极利用漫画来引出课程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从而提高学生课堂效率。

二、利用漫画进行重点教学

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应用漫画来开展重点知识教学,帮助学生通过漫画来理解重点难点知识。政治知识往往难以理解,教师可以应用漫画的形式来帮助学生加强记忆、高效理解政治知识。首先,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看漫画来理解政治知识。在高考政治中,经常出现时事与政治知识结合的漫画,导致漫画难以理解,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结合时事与政治知识来理解漫画,从漫画中解读时事,理解政治知识的内涵。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漫画的绘制思路来自己绘制漫画,教师应指导学生将时事与政治练习起来,自己绘制漫画,从而熟悉解读漫画的思路。此外,教师要利用漫画帮助学生理解一些难点知识。在教学中,学生对某些抽象的政治概念难以理解,教师可以利用漫画来清晰的解读政治概念,让学生更加轻松的掌握基本政治概念。比如教师在讲解“影响价格的因素”时,学生不理解供求会影响价格,教师可以绘制如下内容的漫画“先展示夏天蔬菜产量很大,价格非常低;冬天不生产蔬菜,价格非常高”,学生通过看漫画联想生活中供求影响价格的时间,从而理解供求影响价格的规律:“供过于求时,价格偏低,供不应求时,价格偏高”,教师可以多使用漫画来帮助学生进行联想,帮助学生思考、理解政治概念。教师应用漫画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政治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知识,也要注重让学生掌握绘制漫画来表达时事的技巧。

三、利用漫画形式树立学生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教师要注意利用漫画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三观。政治教学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政治知识、提升高考政治成绩,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让学生更加健康的成长。比如教师在讲解“中华文化”时,要注意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文化观,避免学生盲目崇洋媚外,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文化观。教师可以绘制一幅漫画,先描述一位崇洋媚外的学生,盲目的崇拜外国文化而否定国内文化;然后再描述一位爱国的学生,喜欢国外文化,但更加重视中国文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优秀的文化值得我们珍惜、传承,我们应珍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教师应让学生认识到中华文化值得我们去传承,但也要注意帮助学生认识到在传承中华文化时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教师可以再给出漫画,展示一个学生在漫画中盲目的传承一切中华文化,包括许多与时代脱轨的文化。教师应通过漫画指导学生传承中华文化时要理智,要先判别文化再决定传承还是抛弃,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文化观。同样,教师也要利用漫画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学生对世界有一个正确的了解。

四、结语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引入漫画教学,运用漫画来吸引学生兴趣,引出课程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还要应用漫画帮助学生理解重点、难点知识,还可以让学生通过画漫画来加深对漫画试题的理解;教师还要应用漫画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三观,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心理也能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谈有红.分析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8):75-75.

[2]蓝华文.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中等教育,2017(3):81-82.

作者:丁淑新 单位:吉林省集安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