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时政热点探究

时间:2022-11-01 10:10:27

高中政治教学时政热点探究

摘要: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有利于拓展和补充政治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学习效率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而在当前的政治教学中,时政热点的渗透存在不少问题。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应当结合这些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促进高中政治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关键词:高中政治;时政热点;问题;对策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政治的教学应当有机地将时政热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促使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促进教师教学效率的提升。诚然,政治学科作为一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学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关键性的作用。而传统的政治教学僵化、单一,知识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基于这样的教学现状,笔者认为:高中政治教师应当结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将时政热点有机地融入到教学中,使高中政治的教学更加与时俱进,使政治理论知识有机地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全面提升高中政治教学效率。

一、时政热点与高中政治教学融合的现状

将时政热点有机地融入到高中政治的教学中,是《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对现代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而在实际的教学中,时政热点与高中政治教学的融合却形同虚设,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1.教师忽视时政热点教学的重要性。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应试”仿佛比什么事情都显得重要。诚然,高考是决定人生命运的考试,是取得大学校门入场券的关键。因此,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本着一切为了考试的目的,将教学的重点都放在学生的考试之上。这样的教学思路,难免会使教师陷入“知识灌输”、学生陷入“背、背、背”的学习怪圈,仿佛学习仅仅是为了考试,而不是为了自我的提升。这样的学习背景下,教师们都是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各个考试要点的教学上,而学生则是为了考试各种背诵,教师忽视政治教学内容的拓展和补充,忽视了时政热点在政治教学中的重要性。最终使得高中政治的教学与现实严重脱离,影响了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2.时政热点渗透的方式欠佳。一般而言,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教师应当结合教学的内容,将一些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热点事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能够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整合起来,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而在实际的教学中,高中政治教师的时政热点教学却采用背诵式的方式,临近考试的时候,教师才让学生在市场上购买相应的时政热点事件,然后让学生大量地背诵,了解近来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这样的时政热点渗透方式是极为不妥的,不利于学生对相关事件的消化和理解,而且这种“后补”式的时政热点渗透方式,难以让学生形成与时俱进的眼光,最终影响了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二、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渗透的意义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1.时政热点的渗透是对政治教学的有效补充。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相比较社会的发展而言,政治教材的编排始终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而在现实生活中,教育主管部门不可能随时更新教材的内容。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将一些与时展相适应的热点事件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高中政治的教学更加与时俱进,促进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创新。由此可见,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是对政治教学的有效补充。2.时政热点的渗透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当今时代的中学生,应当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观点,通过关注国内外发生的各种大事件,了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程,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和视野,成为新时代的学生群体。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一方面可以对学生的知识储备进行一个有效的补充,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关注时政热点事件的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渗透的对策

1.充分利用“课前三分钟”,播报时政热点。在笔者的教学活动中,一直都比较关注“课前三分钟”。对于部分教师而言,也许会觉得不以为然,就三分钟而已,能做成什么事。其实不然,课前三分钟,是学生精力不集中的时期,而这个时期,教师如果有效地利用,则可以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教学中来,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笔者在政治教学中,就充分利用“课前三分钟”进行时政播报,这种播报的形式,可以将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时政热点事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通过播报的形式,导入政治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一般而言,笔者在时政播报的过程中,是将播报的任务交给学生,让学生轮流上台播报相关的时政新闻,让学生养成关注和搜集时政新闻的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2.创设热点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情境教学是新课程背景下提倡的一种教学方式。对于高中政治的教学而言,由于过于理论化和抽象化的教学内容,使得政治的教学经常处于一种教师唱独角戏的尴尬境地,如何将时政热点巧妙地融入到教学中,是高中政治教师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因此,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巧妙地将时政热点融入到教学中,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有效地实现政治教学生活化的目标,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例如,教师给学生讲解“市场调节的局限性”的相关知识点时,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让学生背诵“市场调节的局限性”,那学生的理解效果将会不够理想。笔者在讲解这节课时,首先是通过“瘦肉精”事件视频的播放,让学生对添加瘦肉精的行为产生一种愤怒的心理,然后再给学生讲解市场调节的相关问题,这样,学生在理解市场调节的盲目性时,就会显得更加的轻松,而且印象深刻。3.不断丰富时政热点融入方式。对于高中政治教师而言,在时政热点与政治教学有机整合的过程中,教师不应当通过单一的方式进行时政热点的导入,而应当不断丰富融入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开展时政点评、开辟时政园地、开展时政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的方式,让学生全面参与到时政热点的学习过程中,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总而言之,时政热点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是对政治教学内容的有效补充,是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有效手段。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应当找准时政热点的切入点,有效地将时政热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全面提升政治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刘雪梅 单位:贵州省遵义航天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何秋娜.将时政热点融入政治课堂[J].广东教育:综合版,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