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之我见

时间:2022-05-29 04:06:39

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之我见

一、生活化的课堂导入,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和最佳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会有效的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动机,有效的促使学生们投入到政治学习中。而成功的新课导入,就会像“磁石”样紧紧的抓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从而为课堂教学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生活化的课堂导入,可以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比如说,在学习《事物的普遍联系》这一课时,可以将本城市的城市规划前后的环境图片给学生们做一下对比,让他们充分的了解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关系,让学生们真正的明白人或者事物不是单独的存在的,客观世界存在的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的影响和制约。根据权威调查显示,当学习的知识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相似度越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就会越高。政治是一门生活化、社会化比较强的学科,因而,在生活化的教学过程中,政治老师可以很有优势的进行政治科目的教学。

二、生活化的教学内容设计,促进课程知识的建构和内化

新教材的编写,摒弃了传统的偏、旧、繁、难的知识,以生活化为编写主线,适时的加入了时代内容和生活实际,充分的体现了时效性和生活性。然而,生活是不断的发展变化的,有一部分教材中的案例对学生们来说显得比较久远。所以说,在接下来的政治教学中,应该努力的将现代化的知识融入到学生的教学中,不断的提高学生们的生活感悟和生活体验。老师要善于立足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将抽象的知识跟具体的生活案例有效的结合起来。老师要善于从普遍的生活素材中,选择与学生比较贴切的生活案例与教材知识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丰富了教材的知识和内容。比如说,在进行“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这节课时,可以列举近几年我省的白菜、土豆、冬枣、鸡蛋、猪肉的价格变动,让学生们进行分析和讨论,为什么同一种东西在不同的时期会发生如此大的价格变动。这样真实的生活案例不仅抓住课学生们的好奇心,而且还促使学生们积极的投入到这节课的学生和讨论中去。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比单纯的讲抽象的理论知识效果要好的多。

三、生活化的情境创设,让学生在体验教学中学习

将学生们置身真实化的生活情境,会紧紧的抓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有效的启发学生们的思维积极性,给枯燥的政治课堂注入了许多新鲜的血液,而且还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课本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们不断的发展、不断的进进步,在促使学生们个性完善、情感丰富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学生们学会办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然。比如说,在学习“新时期的劳动者”这一节课的时候,既可以让学生们利用周末或者课余时间,以分组合作的形式,调查市场需求、采集就业信息,了解不同的创业方式和就业途径,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下创业者和劳动者应该具备的各项素质。通过生活化的情境创设,可以让学生在体验教学中,获取直接的经验,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四、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不断拓宽学生的思维

在比较轻松、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们的情绪比较容易受到感染和熏陶,很容易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他们的思维比较活跃,思想也比较开阔,比较容易获得创造性的学习效果。从而可以鼓励学生们进行自主的学习和探究,顺利的保证课堂目标的完成。老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同和学生们的个性差异以及心理特点,积极的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给学生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还会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们呈现直观的生活现象,也可以采用环环相扣的故事设疑法来抓住学生们的好奇心,还可以采用小组合作、交流讨论的形式来组织教学。比如说,在学习“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这个知识点的话,单纯的进行知识点讲解,学生们会感到枯燥、乏味,而且不易明白。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音乐播放软件,播放不同乐器演奏的世界名曲,这样学生就可以充分的体会到里面蕴含的深刻哲理,进而可以轻松的总结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围绕着高中政治的学科特点以及高中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从四个大的方面:生活化的课堂导入,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生活化的教学内容设计,促进课程知识的建构和内化;生活化的情境创设,让学生在体验教学中学习;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不断拓宽学生的思维,详细分析了新课改下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

本文作者:宋振红工作单位:江苏省泰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