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创造性思维研究

时间:2022-04-28 10:07:28

高中政治创造性思维研究

一、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在素质教育目标的引导下,近些年来高考中的一些考题更注重一些问题的基础性、能力性、整合性、实践性,这就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现在不灵了。这样的现实对于教师而言,在政治学科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就显得特别重要。这就要求政治学科讲课时的主体要发生变化,改变过去那种讲授式的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学习,独立思考,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并鼓励学生敢于突破陈规,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培养学生的思维独创性,提高学生思维的深刻性、精密性;强化学科内在联系的同时,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发散性和聚合性思维能力。

二、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是从实践中来的,反过来理论又要能指导实践,同时理论一定要符合实际。所以,在政治科目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意理论和实际的密切结合,并能与时俱进,赋予与时代相符合的新的内涵。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学生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理论,掌握理论,能更深刻地理解和体会。政治课内容相对容易懂,学生很可能一听便明白,但要深究却未必能知其所以然。所以,教师要运用各种办法,汇集相应的各类信息、数据、案例,有机融入到教学当中,运用相应的知识分析现实现象,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同时,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的调查,学生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和数据,才能了解现实、实证理论真实性,从而激发学生的进一步学习热情,增强了对政治的学习效果。

三、加强各学科间的密切联系

政治学科中的理论,相对来讲比较抽象,是对社会各种现实的一种抽象的总结和概括,所以,必然要和社会的一些现实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这当然也包括和社会自然科学知识的联系,所以在政治的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政治和其他学科的联系,用自然学科的一些知识来讲解政治的原理理论,这样通过各学科间的横向联系,对学生整体思维、整合能力都有很大益处。比如高中政治教材中的一些经济学中的计算问题,虽然教师可以利用一些对比、图表等形式来强化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但仍然会很困难。如果教师能结合物理、数学中的一些有关应用题,穿插到政治教学中,融入政治理论和实际关系,通过解题方式来讲解政治课,这样会大大提高学生的整体性思维,加强记忆和理解。再有哲学中的一些原理,都可以结合物理、化学、生物、数学来进行讲授,让学生通过自然学科和政治学科的结合,更加深对哲学特别是辩证法的理解,让学生明白哲学也是对一些社会现实及自然科学的概括和总结,不过是相对抽象。比如说普遍联系原理,通过这些自然学科和政治的结合,反过来更证明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这一原理的正确性。

四、遵循教学规律,形成个性教学特色

我们倡导个性化教学,丰富教学的形式,但一定要在遵循教学规律的指导原则下进行,不能离开或违背规律。遵循教学规律,教师才能在轻松中教,学生才能在快乐中学,才能切实起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个性化教学,不能把课堂变成娱乐的舞台,不能变成搞怪的课堂,虽然要求个性,要求特点,但一定要在符合学生认知的规律的前提下进行,一堂有效的思想政治课必须体现目的与手段、内容与形式、知识性与趣味性、思想性与教育性的统一,使课堂具有感染力和震撼性,便于将知识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动、实践,而不能天马行空,随意发挥。遵循教育规律,心想事成,违背教育规律,徒劳无功。高中思想政治课要做到把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与形成教学个性特色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收到教学的满意效果。

作者:袁丽君工作单位:镇赉县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