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与人文精神研究

时间:2022-07-25 03:39:44

初中政治教学与人文精神研究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获得优良的道德品质,是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重要方式,教师在初中政治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渗透人文精神,可以从深入挖掘教材,加强师生互动,提升教师素质,开展教学活动,构建情景教学等方面入手,提高教师的政治教学艺术水平,实现初中政治教学体系的优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政治;人文精神;课堂教学

在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播理论知识,还应当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人文精神,指的是一个人的品格、思想、情感等多个方面呈现出来的社会文化修养,并且人文精神也是一个人自身具有的坚定政治信仰,明确的法制观念以及健康的心理态度。初中政治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政治品质的重要阵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近几年来,中考政治试题对于人文精神的考查逐渐增多。因此,教师需要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结合人文因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一、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的意义与现状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愈发重视,倡导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理论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并且,还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得到动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文化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带着良好的心态。所以,在素质教育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在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在当前初中政治教学中,一些教师重点关注的是学生相关政治概念的记忆,虽然这样能够使学生在考试中获得优秀的成绩,但是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学生在成绩上获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却并未有效地提高。在初中政治教学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状况:第一,教师在进行教学准备时忽视了对学生情况的分析,在教学过程中,一味地推动教学进度,讲解理论知识,使得学生缺乏思考的空间,与学生的互动不足。第二,在教学中教师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中一味地进行知识的交接,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不高,综合素养得不到有效的发展。

二、深入分析教材,融入人文因素

优良的道德品质是人文精神的内核。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入人文因素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教学准备、积极开展教学活动,拉近师生关系,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初中政治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获得健全的人格,成为社会建设的栋梁之材。初中政治的教学内容包括了学生的初中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教材中的教学内容往往只是对初中生的基本情况进行表述,同时,初中政治教材相较于其他学科教材,本身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因此,教师需要深入分析教材,找出教材中的人文因素,再通过课外素材来丰富教材的教学内容,通过精心的设计,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含义,感受教材中蕴藏的深刻寓意。比如,在教授《隐私的保护》一课时,教师可以通过结合教材中的案例,使学生对隐私的概念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掌握如何正确运用自身的隐私权,以及当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后如何处理。通过对教材中道德元素的挖掘,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道德观念,促使学生将知识和能力有机融合到一起。在信息时代,学生基本上有着自己的社交账号,每个学生的社交账号中或多或少有自己的隐私,而一些学生随意地偷窥他人的社交内容,并对其中的内容大肆宣扬,这就是对他人隐私权的侵犯。还有一些家长对孩子不放心,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比如翻看学生的日记等。家长的这种“好奇”和“爱护”已经造成了对孩子隐私权的侵犯。从教材内容出发,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

三、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展现人文关怀

对于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需要构建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需要构建合理的教学情境,这样能够促使学生自信、自强等优良品质的形成。实践教学表明,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及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能够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所以,需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课堂教学观念,坚持以学生为本,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给予学生相对自由和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和完善自己。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自主探索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比如,在《发现自己的潜能,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一课教学中,教师可以布置一些教学主题活动。通过对教材中《农夫抬车》故事的阅读,了解到人蕴藏着巨大的潜能。通过构建课堂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分析挖掘自身潜能的方法。通过语言、记忆、身体运动三个方面的能力挑战活动,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使学生通过科学的方式来认识和评价自己。通过这些活动,能够使学生认识到合作的力量,形成团队意识。

四、开展教学活动,展现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重视对个体的自我关怀,对于人类精神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也非常关注。在初中政治教学中,需要教学内容都与自我关怀和社会精神文明有关,不过,虽然教材中对相关内容有较为清楚的阐释,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中学习理论知识,还应当亲自到生活中去感受和实践。所以,需要通过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来展现人文精神。站在学生的角度,对于个人性格特征的培养是教育的重点。一些学生有着较强的集体荣誉感,一些学生对于个体发展更加重视,教师可以组织持不同观点的学生进行辩论会,引导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认识集体荣誉和个人发展的联系,以此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站在学校的角度,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是教育的重点。通过组织集体活动能够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比如,在《认识新自我》《过有情趣的生活》教学结束后,可以组织开展全校范围的集体活动,通过黑板报或者海报的形式,引导学生来展示自己的个人生活图景,学校方面可以通过组织纠错队,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不良行为进行纠正。这样能够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在过程中得到自我的发展,这也能够体现政治教学的价值。

五、提高教师素养和能力,更好地培养学生人文精神

思想政治课本身是一门很具有魅力的课程,这不仅是其自身所蕴含的真理的能量,还有着政治教师个人的影响,教师自身的道德品格、知识能力、行为作风、思想情感等都会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有着多种方式。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具备榜样的意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通过自身良好的形象,使学生自觉地进行模仿和学习,使学生获得优良的道德品质。比如,在时事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在教学开始之前需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如最近发生的抗疫事件,通过社会上的真实事件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还可以列举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事件,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师在对教材内容进行延展拓展的过程中,自身需要对时事有深入的了解,然后有效地结合教材内容,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情况和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促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发展。

六、构建良好的情景教学,为学生人文精神提供表现平台

情景教学的优势在于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丰满形象的场景,为学生提供自由、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加强对教学内容的记忆,将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激发出来。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表现人文精神的平台,推动学生课堂思维的发展,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引导学生在宽松开放、丰富多彩的情境中丰富自身的情况,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情景教学的感染作用非常有效,教师可以通过视频、歌曲等形式来调动学生的情绪,发挥学生的情感,使学生的精神得到充实和满足。因此,良好的情景教学能够使学生充分地展现自己的内心实际,有助于发展学生的人文精神。比如,在《扬起自信的风帆》一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歌曲《潇洒走一回》,使学生感受自由不羁、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引导学生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学会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精神。可以向学生讲述上世纪我国以及世界上那些伟大的先驱,为了保家卫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最终建立新中国的事迹,引导学生了解成功背后有多少的汗水和鲜血,成功需要坚定的信念、不断地坚持。通过向学生播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身的价值,使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良好的情绪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通过构建教学意境,使学生获得视觉和心理上的享受,在情感上得到熏陶和感染,在精神层面得到愉悦,保持心态上的平静与宁和,使学生的精神得到升华。比如在《对不良诱惑说“不”》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一些以不良诱惑的危害为主题的视频,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不良诱惑的惨痛后果,在心灵中受到冲击,教师并不需要进行说教,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从中可以发现,在课堂教学中构建情境是非常有意义的。

七、结语

初中政治教学和人文精神的结合,不仅是现代教学的要求,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所以,教师需要将人文因素有效地融入教学活动中,以人文精神引导学生,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我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参考文献

[1]梁晓颖.浅析初中政治教育中人文精神的培育途径[J].中外交流,2018,000(008):281.

[2]赖秀梅.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途径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9,000(009):161.

[3]卢小利.初中政治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育相关问题初探[J].文理导航,2018(4):84.

[4]孙小莲.对初中政治教学中人文精神培养的几点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8,000(011):658.

[5]黄建辉.凸显人文精神,彰显思品魅力———从这里出发[J].东西南北:教育,2018(3):40.

[6]黎昆.初中政治教学中凸显人文精神的策略探讨[J].新课程(教师版),2018,000(007):270-271.

[7]巫小翠.融入人文因素彰显政治魅力——浅谈人文精神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8,000(026):154.

作者: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