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创新意识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23 03:51:55

初中政治教学创新意识培养策略

摘要:初中政治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在结合本学科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侧重于学生个人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其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对于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初中政治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来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文章围绕初中政治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相关内容展开讨论。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创新意识;培养策略

一、引言

对于学生来说,创新意识是其必须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创新意识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以及未来的个人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价值。就初中政治学科来说,学生创新意识的提升可以使其对所学政治知识进行更好地内化吸收,促进学习效果的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创新意识的提升有助于学生将所学政治知识灵活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作为一名合格的政治教师,必须要认识到创新意识对于日常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要通过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来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在初中政治教学中针对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在初中教育阶段,教师不能只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还要关注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初中政治学科的敏感性是非常强的,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学习掌握不同的政治知识点,同时还要对学生的逻辑思维以及创新能力进行大力培养。在政治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打牢政治学习的良好基础,结合政治教材内容,让学生能够形成系统化的政治知识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创新意识。当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可以灵活地运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来处理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将得到锻炼与提高。初中政治教师在指导学生针对政治知识进行对比与总结的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确保学生的发展是全面化的。中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其学习能力的稳步提升,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在面对困难与挑战的时候,保持科学的素养以及积极的态度。

三、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原则

(一)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

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首先要确保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兴趣的支持下,学生的学习将更具动力,同时也将更具创造力。在日常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在充分了解学生特点与需求的基础上,尝试不同的方法来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活泼、兴趣盎然的课堂氛围中快乐、高效学习。

(二)对于学生的质疑给予大力支持

现代中学生拥有前卫的思想,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普遍存在性格叛逆、心理不稳定等问题。这一阶段的学生表现出思维活跃、想法多样等特点,学生看待问题的教学与教师看待问题的角度会存在较大差异,教师不能对学生的想法进行直接的否定。学源于思,思起于疑,初中教师面对学生的质疑要给予鼓励与支持,同时还要引导学生从疑惑入手来找出知识的真实答案。与此同时,教师要和学生共同探索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尊重并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与需要。

(三)对学生的深层次需要进行挖掘

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善于观察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教师通过学生在课堂上的反馈来对学生的不同需要进行了解与掌握,教师也可以借助表演、游戏等方式来观察、引导、挖掘学生内心深处的需要。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身的成就感与创造感都将得到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创新需求也将得到满足。

(四)尊重学生的个性

每一个人都具有自然属性,在学习过程中也可以体现出鲜明的个性化特征,比如说,身体差异、性格差异等。在学习中,学生的记忆力、思维力、认知力等都是具有差异性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学生的好奇心更强烈,思想更活跃,他们不愿意按部就班地学习、生活,不同的学生在对事物差异进行感知时,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中学生的标新立异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其独立思考的意识以及创新思维的意识都正在悄悄发展。初中政治教师必须要对学生的个性给予充分尊重与保护,给予正确、及时地引导,促使学生运用创造性思维来促进自身的不断发展。

四、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创新意识进行培养的有效策略

(一)有计划地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在政治教学中,初中政治教师要保证教学活动具有针对性与计划性,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进行逐步的培养与锻炼。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初中政治教师要对自身的教学理念进行不断地更新,迈出传统教学模式建立起的牢固围墙,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对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理解判断能力进行培养。政治教师要将学习的主动权递交到学生的手中,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行大力培养,在充分考虑不同学生具有不同特点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制订更具针对性的学生培养计划,确保不同学生的个性都能受到保护、尊重,引导学生积极发展自己的个性,与此同时,政治教师还要打造良好的思维环境,促进学生思维的不断发展。

(二)打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对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激发

在学习过程中,兴趣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初中政治教师在对学生创新意识进行重点培养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激发,全面提升学生参与政治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学生对政治学科产生兴趣之后,政治课堂的气氛也将发生改变。教师也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打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比如说,教师在备课时准确一些和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问题,在知识讲解过程中巧妙的设置悬念,设置适合学生学习的情境,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同时积极利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来探索新的知识,在探索过程中积极寻找不同的解决问题途径,强化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得到了锻炼。

(三)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积极打造开放性的创新课堂

在信息化社会中,教育领域也对信息技术进行了更广更深的应用。初中政治教师在课堂上针对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培养时,如果单纯依靠口述讲解的方式来讲解政治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不可能取得良好效果的,甚至还会让政治课堂变得枯燥、无趣,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兴趣都将难以被激发出来,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也很难具象化。这就需要政治教师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来支持日常教学活动,为学生打造具有开放性特点的创新课堂,不仅能够对学习方式进行创新与丰富,学生在具有科技特色的学习模式中将获得全新的学习体验感,这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产生积极作用。比如说,教师在围绕《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进行备课时,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来搜集多种形式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信息资源。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借助多媒体呈现给学生“荒凉星球”的图片,教师引导学生对图片进行观察与思考,积极发散、创新自己的思维,分析想象如何让这个荒凉的星球变得不再荒凉,学生在这样生趣盎然的智慧课堂中学习思考,学生的创新热情被迅速点燃,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的说增添动物,有的说增添花草……教师在学生发表完意见后,为学生呈现一张“美丽地球”的图片,并让学生思考为何我们的地球这样美丽,使学生理解在生命的装点下,地球才会格外美丽,教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成功导入新课,同时也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了锻炼,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自然与生命的伟大,同时使学生更加热爱自然与生命,形成正确的生命观。

(四)通过游戏来对新课进行导入,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

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能力还不够强,但他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非常强,面对有趣的事物,学生的创新思维易于被激发。初中政治教师要把握好学生的这一特点,通过初中生感兴趣的方式来开展教学,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中,中学生最喜欢的莫过于游戏教学,这就需要政治教师将游戏与教学内容进行结合,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强化学生的情绪体验,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政治教师利用游戏导入法来实施教学,不仅可以缓解学生面对新内容的紧张情绪,还能促使学生用最短的时间进入学习状态,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不仅感到轻松愉悦,同时也能主动地进行观察、分析、思考,学习效果事半功倍,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目标。

(五)改革优化评价模式,支持创新意识的培养

一直以来,初中政治教学的评价模式主要通过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单纯依靠考试成绩来进行评价的方式并不科学,严重制约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发展,同时也有悖于新课改的精神与要求。这就要求初中政治教师要改革优化评价模式,制订符合创新意识培养教学内容的多元化评价模式。教师在考虑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要对学生展开综合性评估,通过鼓励式评语的方式来对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保护,促进更加积极主动的运用创新思维,全面提高创新意识培养的效果,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

五、结语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为了确保中学生具有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思维,中学教师必须要关注并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政治学科是中学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门学科,中学政治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来培养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初中政治教师要有计划地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积极创建新型课堂模式,对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激发,合理利用多媒体来支持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并通过游戏对新课进行导入,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改革优化评价模式,全力支持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以及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南永锋.谈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策略[J].才智,2019(26):118.

[2]严雪梅.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研究[J].数码设计,2017,6(10):158-159.

[3]戈文娟.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五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A].北京: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276.

作者:郑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