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探究学习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27 04:48:55

初中政治教学探究学习策略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初中政治教学还存在观念落后、探究学习流于形式等问题,要解决这些不足之处,就需要从营造自由开放的教学氛围入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问题教学来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从而能够真正促进初中政治教学中探究学习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探究学习;实践活动;问题情境

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本身的实践性强,与时事政治的结合非常强,但相关政治概念和原理,又显得非常抽象,给学生的学习理解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只有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和思考,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探究学习来降低学习难度,才能对具体、形象、生动的政治资料进行有效分析,从而养成善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也有助于新课改教学目标的贯彻落实。

一、目前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着诸多问题,集中体现在教学观念陈旧落后、教学中开展探究学习流于形式这两方面,采用必要的教学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1.1初中政治的教学观念陈旧、落后。从98年开始,政治学科进行了几轮教材改革,而教材的频繁变化导致很多政治教师很难对教学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这就导致以探究学习为主的创新教学方式不能得到教师的积极响应。与此同时,很多初中政治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更加强调以授课式为主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陈旧落后造成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而很多教学观念又跟不上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也该开展探究学习制造了不小的障碍。1.2在教学中开展探究学习流于形式。受限于课堂教学时间和考试成绩的压力,导致很多初中政治教师对于开展探究学习积极性不足,对于开展探究学习只是停留在浅尝辄止,没有对探究学习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效果进行充分探究和分析,导致探究学习不能有效服务于课堂教学活动,而学生也不能从探究性学习中获取到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就使得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开展探究学习失去了其自身的意义,不利于学生对政治知识的自主学习和牢固掌握。

二、初中政治教学中探究学习的开展措施

新课改要求初中政治课堂归还给学生,这就给探究学习指明了方向。初中政治教师应当借助开放的教学氛围来鼓励探究学习,保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合理设置教学问题来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欲望。2.1营造开放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学习。依据新课标及具体教育目标,初中政治在全书每课都安排有引言文字,能清晰地反映出每课的逻辑结构。因此,初中政治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引言文字,积极创设政治教学情景,组织学生开展探究学习,体现不同的课与课之间的逻辑关系,强化学生进行自主探索的兴趣。例如:在初中政治“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课堂教学中,引言文字主要是阐述个人理想与我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之间的关系,归纳导入本课有关共同理想的内容。因此,政治教师可以从“我心目中的理想社会”的活动材料入手,为学生提供真实的情景、参与探究学习的空间,能够体会到不同时代的人们,对理想的追求不同,从而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开展营造开放的教学氛围。2.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学习。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生活主题是贯穿于整个初中教材内容的主线,需要政治教师从学科维度、课程目标维度、学生生活维度三方面入手,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开展有目的的自作探究学习,为初中政治教学增加更多的探索乐趣。例如:在初中政治“拥抱美好未来”的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意思,政治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通过课外活动开展有目的性的探究学习,在市场上搜集能够增加产品附加值的例子,也可以思考怎么提升一个水杯的价值?通过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究学习,可以探究新时期对于学生的创新要求,也能有效培养学生在生活中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2.3合理设置教学问题,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欲望。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师可以合理设置教学问题,强调以某个问题作为突破点,帮助学生通过问题找知识、通过问题找思路、通过问题找方法,从而能够在探究学习中掌握政治学科的真谛。例如:在初中政治“依法治理国家”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国大典的识谱画面,组织学生思考:他们都在干什么?人民怎样当家做主?而通过对国家公检法机关的职能分析,你能掌握什么结论?通过学生对于教学的问题思考,可以深刻了解依法治国的含义,提高学生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并能在今后日常生活的行动上自觉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综上所述,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政治教师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需要带领学生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提出合理的假设,努力制定相应的研究方案,通过探究性的学科研究来验证假设,最终能够根据探究的成果得出相应的结论,从而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参考文献

[1]张永山,初中政治教学中探究学习的开展策略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8(35)

[2]周小春,探究式教学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2(11)

作者:潘洪刚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喇嘛甸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