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中的时事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20 09:54:59

初中政治中的时事教学探究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学校教育中教师们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越来越重视,通过各种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政治学科作为初中阶段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培养的重要学科,对学生未来的生活和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对政治课程中时事知识的有效教学,将各种时事热点引入课堂,可以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培养学生文首先对核心素养下初中政治中的时事教学现状进行分析,然后重点对核心素养下初中政治中的时事教学策略进行探究,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政治;时事教学;现状;策略

初中政治学科本就是与学生实际生活密切联系的课程,在政治课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渗透各种时事热点进行教学,不仅可以丰富政治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国内外大事,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而且还可以通过对各种时事热点的点评,引导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在政治教育中需要我们结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加强对时事教学策略的探究。

一、核心素养下初中政治中的时事教学现状

在初中政治课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时事热点进行教学,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入各种适当的热点内容,引导学生对各种时事内容进行分析研究,促使学生进行独立的思维活动,促进学生良好道德素质的培养。不过在政治课程中进行时事热点的引入,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影响了政治教学中对时事教学的效率。1.初中政治中教师们过于重视知识传授。在目前的政治课程中不少教师过于重视对学生的知识教学,虽然现代教育逐渐重视素质教育,教学改革也在持续进行,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依然有教师过于重视对学生的知识技能教育,而忽视了对学生的素质能力提高,使得很多教师对于时事教学不太注重,这种教学情况使得学生不能有效的进行思考,影响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2.初中政治中教学的形式过于僵化单调。随着社会的发展,初中政治教学也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实施有效的政治教学策略,形成多样性的教学模式,但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传统的教学形式依然存在,而且由于教学方式过于僵化单调,在课堂上一味的进行各种知识点的灌输,对学生进行考试知识的教学,即使引入一些时事知识,也仅仅是让学生进行记忆,没有指导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无法有效实现对学生的教育目标。

二、核心素养下初中政治中的时事教学策略

1.树立良好教学观念,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重要实施者,也是学生学习各种政治知识的传授者,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政治课程中教师需要树立良好的教学观念,认识到核心素养教育在政治课程中的重要意义,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各种时事新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对这些时事问题进行分析探究的过程中进行有效学习,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潮流,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各种时事热点进行播放,传播各种政治新思想,让学生以直观的方式进行了解各种政策,从而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价值观和政治观的培养。2.结合各种时事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开展对学生的时事教学,单纯的进行对各种时事热点的讲述过于单调,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教学的实际效率,因此教师可以结合各种时事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促进学生对各种时事问题的深入探索,从而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学提高,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例如,在政治课堂上教师在教导学生关于“西部发展政策”的知识时,教师可以举出“一带一路”的政治战略,其中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教师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一些相关的时事事件进行展示播放,让学生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从而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这个原则体现了政治课程中怎样的政治观和价值观,从而促使学生通过思考了解到其中包含了互利共赢、开放合作、和谐包容等精神价值观,加深学生对各种时事热点的理解,促进学生政治思维的培养。3.组织小组合作活动,促使学生受到熏陶。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各种时事热点作为教学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活动,通过学生们自己对各种资料信息的搜集,并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分析,了解其中蕴含的各种精神的思想,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熏陶感染,从而提高学生的政治核心素养。例如,在指导学生了解《宪法》的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对2018年宪法修改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引导学生分析为什么要修改宪法,修改之后有怎样的作用,从而促进学生对宪法修改的深入思考,了解其中蕴含着的法制观念,感染学生的道德思想,实现对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陈雪珍.浅谈初中政治课程核心素养发展策略[J].新课程(中学)2018年12期

[2]崔怀国,董之云.思想政治课中如何引入时事政治教材[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1996年01期

[3]管希铀.时事政治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知识窗(教师版)2019年01期

作者:惠东海 单位:庆阳市庆城县桐川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