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时间:2022-11-08 10:39:12

初中政治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涉及到较多方面的内容,对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学生需要能从众多的基础理论知识出发,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将案例教学法积极投入到初中政治教学环节之中,能够全面有效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思想价值体系,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是从案例教学法的基本情况入手,阐明了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积极性,并提出了一些初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策略,为全面提升初中政治教学整体水平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案例教学法;应用;策略

政治教学是初中教学阶段中的重要学科,在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提升学生的整体知识学习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同学科有着自身独特的教学特点,在开展不同学科教学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从该学科出发,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和手段。

1案例教学法的基本情况

案例教学法,是较为新型的教学方式,能良好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广泛参与到课堂讨论学习和活动之中,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其本质上是提出一种教育的两难情境,并没有准确统一的解决办法,而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能更好的解决一些案例问题。

2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积极性

政治教学始终都是初中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在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认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更好的强化学生的总体知识学习能力。需要注意到的是,当前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学方法不够合理。在实际教学环节中,教师能选择的教学方法种类较多,但是多数教师都是采用一味的讲授法开展政治教学活动,没有充分意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容易影响到实际教学效果。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无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没有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个人潜力[1]。第二,案例教学法应用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不够充分。初中政治教学活动实际进行过程中,教师没有充分意识到学生的知识学习情况和各项技能掌握情况。教师没有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式,其不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具有良好的可行性。通过案例教学法,能够针对初中政治教学环节中涉及到的各方面内容进行全面科学的安排和设置,增强教学环节的总体开展效果。

3初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初中政治课程教学工作之中需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针对学生的实际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不断的优化和改进,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思考各项知识和内容。初中政治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知识内化效果。案例教学法能够更好的转化各项知识和内容,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些知识,并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3.1选择正确合理的教学案例。案例教学法,重点在不断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学习活动中,针对教学主题进行充分细致的讨论和研究,全面提升自身的总体学习效果。教师需要选择正确合理的教学案例,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前提,增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2]。以改革开放教学知识点为例,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定的学习任务,让学生课下收集改革开放的相关情况,引导学生在实际接受课程教学知识之前,就充分了解到该项政策提出前提和实际政治经济意义,让学生理解各项改革开放的工作内容,促进学生更为全面学习改革开放的知识点和内容。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改革开放前后的照片和视频,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改革开发四十年来的变化情况,并积极讨论改革开放政策的积极意义。教师需要通过展现课程教学重点,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目标[3]。3.2把握教学课堂的总体节奏。将案例教学法积极应用在初中政治教学课堂之中,教师需要针对课堂的实际学习节奏进行总体把握,引导学生更为全面细致的掌握各项知识点。教师想要充分发挥案例教学法的作用和优势,需要注重选择合适的时机展现出案例的内容。案例并不是课程的全部内容,而是其知识推动教学环节顺利开展的一个节点和辅助方式,教师在设计和选择教学案例的过程中,需要和实际教学课程保持着较高的结合度,促进学生在基本掌握理论知识的前提下,深入解读教学案例,从而深化各项教学知识点[4]。3.3保持教学过程的良好互动。教师积极开展政治教学活动,需要把握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从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习、接受能力出发,建立起较为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需要注重和学生保持着教学过程的良性互动,适当的抛出一些教学问题,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和讨论,这其中可以针对案例和实际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内容进行提问,促进学生更为充分的掌握各项内容[5]。

4结束语

初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贴合当前政治教学的实际需求,在全面提升学生整体知识学习能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初中政治教学活动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够合理的问题,充分发挥案例教学法的优势,将能够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将案例教学法积极应用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选择正确合理的教学案例,把握教学课堂的总体节奏,并保持教学过程的良好互动。

参考文献

[1]叶光亮.论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4):166.

[2]达娃卓玛.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小作家选刊,2015(25):00125.

[3]张孝勇.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6(11):00109.

[4]孙红霞.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4(a4):132.

[5]杨晓霞.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科学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21):00225-00226.

作者:王建雄 单位:天祝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