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6-08 03:20:05

初中政治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在初中政治中,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为学生以后更深层次的政治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能够培养其具有逻辑性和发散性的政治文化思维。基于此,为了落实新课标对初中政治的教学要求,并且结合笔者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来谈一谈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

一、转移教学重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政治课堂中,教师总是以自己的教学任务为中心,一味地给学生传输一些纯理论的知识,并不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巩固和消化,这严重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学重心,使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完全失去了学习政治知识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对此,根据当前新课标所提出的‘转移教学重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要求,我校就在坚持做以学生为主体的课题研究。这一课题研究的教学法比起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仅节省了大量的课堂时间,还大大地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感受法律的尊严》时,我就会将教学重心放在培养学生的守法意识上。课前我给学生布置自学任务,继而让学生与我进行交流,交流的过程中我能了解到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在哪里,然后课堂上我就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薄弱知识进行强化,以达到为即将要开展的政治课程学习做好铺垫。

二、丰富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不仅有着脆弱的心灵和自尊心,而且还有着比较强的好胜心。作为一名政治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这一心理特征。那么,教师在课堂上就要投其所好,就要针对初中生的特有心理来进行政治教学。例如:在期终考试的复习阶段,我就会使用竞赛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进行政治小知识的复习和巩固,以缓解学生的紧张和课堂的沉闷氛围。学生在好胜心的驱使下,就会积极回答,积极参与,这种主动动脑、主动作答的状态对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十分有利。所以,我认为应该丰富教学形式,多开展政治竞赛,以达到为提升学生积极性和思维能力添砖加瓦的目的。

三、运用多媒体设备,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由于初中生的注意力不易集中,极易被其他事物所吸引,但是他们喜欢看动画,喜欢听声音。基于此,在政治教学中就可以运用兼具声色效果的多媒体设备,它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是非常有利的。例如:在学习《了解祖国爱我中华》这一单元主题时,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学生们感兴趣的《长征》、《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以培养初中生的爱国意识,增强知识内容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再通过相关政党问题的提问,让学生探究和讨论如何爱国,并鼓励学生积极运用党的宗旨和我国的基本国情进行创新思考,以此丰富接受者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最后留出一些时间解答同学们的相关疑问。多媒体所展示的生动画面不仅比传统的粉笔、黑板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更有吸引力,还会使学生们的思路跟着老师的问题和节奏走;这不仅能带动学生思考问题的兴趣,还能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探究欲望,这种知识的渴望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大有裨益。

四、加强小组合作,引领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科学、合理的小组分设不仅有利于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快乐学习,还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高效实现教学目标。但是,如何进行科学分组呢?笔者认为,教师在对学生分组之前,首先要了解班级每位学生的学习水平、兴趣爱好以及性格特征等,保证小组内学生的学习能力具有层次性,学生性格具有多样性,这样活泼的、成绩优异的学生就能够有效带动小组讨论问题的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其次,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正确引导各个小组明确每位组员的学习任务。例如,在学习《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这一课时,各组就要明晰谁查阅‘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谁找出‘实施科教兴国的措施’,最后又由哪位组员进行归纳和总述。

通过这样的小组分工,让学生们学会自主查阅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同时还能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和整体水平。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如果初中政治教师能够巧用以上四条有效的培养策略,并有针对性的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兴趣偏好进行教学,且长此以往,那么,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益一定会大有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一定会大有提高。

作者:刘月风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复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