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时事热点的渗透

时间:2022-03-16 03:20:58

初中政治时事热点的渗透

摘要:学校教育中所设置的不同科目是为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对社会、对世界有更好的认知。初中政治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学生的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但是长期以来,国家、世界的政治一直处在动态模式中,但是政治教材却是保持长期不变的,因而教材的滞后性严重影响了初中政治教学的质量,学生运用知识联系实际的能力也较为薄弱,这都是因为在政治教学中,教师没有运用其他手段弥补教材的不足,采用的教学手段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所以,时事热点在政治教学中的渗透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当前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能够帮助学生更透彻的理解政治知识,本文围绕“浅议初中政治教学中时事热点的渗透”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初中政治;时事热点;教学渗透

初中政治的教学是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更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一个层次,帮助学生成为有助于和谐社会构建的人。初中的政治教学内容比较简单,主要是以学生自身素质的提升为主,很多理论观念是依附于具体事实才能够让学生更为透彻的理解,然而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新的时事热点,但是政治教材中却无法得到体现,导致政治教材中的材料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相差较远,学生无法积极的用理论联系实际,并且在升学考试中,出题的趋势都越来越倾向于近阶段发生的一些时事热点,如果学生不及时的去了解这是事件,在升学考试中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时事热点的渗透。

1关注时事热点,解析教学内容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精力往往都放在了对教材的解析和教案的准备上,但是政治是一门比较特殊的课程,许多生活中所发生的时事热点都与政治教学内容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他们对于时事热点的敏锐观察能力尚还在发展的阶段中,因而教师就要起到重要的观察作用,在生活中积极的关注时事热点,并把这些事件进行教学化的过滤,提取出其中符合教学的内容,在备课时做到对时事热点的渗透。比如在学习《老师伴我成长》这一课时,教师让学生说出自己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看法,接着给学生展示“最美乡村教师”的热点内容,让学生了解在很多不发达的地区,那里的教育资源非常的有限,而有很多乡村教师,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为了让他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把自己扎根在乡村,为了学生付出自己的清楚、汗水,学生没有运动器材,教师就自己发明,也不能让学生缺少运动项目,让学生了解,其实在教师的心里,学生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其实在很多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威严的,不可触犯的,所以他们在于教师交流时总会隔着一层障碍,教师就要让学生明确教师之所以威严,是为了对他们的未来负责,告诉他们当前的教育不是为了仅仅让他们有一个好成绩,能够考出好的分数,而是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中,你所获得的能力、分数能够让你在未来的生活中多一些选择,教师不仅是威严的,同时也是学生们的朋友,学生在有问题时,可以积极的与教师进行交流,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提出意见,而教师如果发现学生的学习行为有差错也会进行及时的提醒,如果教师的提醒方式不能够被学生所接受,学生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总而言之,双方是要在一个积极交流的状态中。在看过乡村中的孩子的学习条件后,学生就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环境,也对教师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能够与教师建立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

2抓住重要事件,组织学生讨论

当代信息技术发达,很多时事热点在网络上的传播速度非常的快,学生每天也会接收非常多不同的信息,他们也会关注时事热点,但是缺乏一些分辨的能力,教师就可以抓住学生在生活中比较关注的事情,在课堂中组织学生进行积极的讨论,让学生能够运用政治观点去分析事件,比如电影《战狼》一上映便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票房上升的速度非常快,这是什么原因呢?教师可以在课堂中让学生针对这一事件发表自己的意见,有的学生说,因为这部电影非常好看,打戏很精彩,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有的学生说因为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会有种热血澎湃的感觉,有的学生说这部电影激发了很多人的爱国情怀,学生们七嘴八舌说着自己的观影时的感受,说看到最后男主角把五星红旗套在手臂上时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当学生讨论完毕之后,教师再对学生们的意见进行统一,爱国精神是每一个中华儿女深埋在内心的情感,这部电影之所以票房一路高升,不仅仅是因为其精湛的画面和精彩的打斗场面,更重要的是激发了观影者的爱国情怀,让每一位中华儿女能够为了自己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我们的祖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而学生们就是祖国未来的力量,所以我们要更好的学习,掌握知识与能力,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一事件的讨论中,学生既明白了爱国精神的重要性,也激发了提升自我的积极性,让学生的整体思想更上一个层次。

3搜集时事热点,提供交流平台

教师还可以让学生有意识的去关注生活中的时事热点,可以举行时事热点交流的活动,让学生按学号在政治课的前五到十分钟给同学们分享自己关注到的时事政治,并且说出自己对于这一事件的看法,积极的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事件。还可以班级中设置时事热点的展示角落,学生可以把自己关注到的时事热点贴在这个角落中,供全班同学观看讨论,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从这里提取一些教学灵感,给学生提供更加有价值的讨论平台,让时事热点成为学生提升政治思维的重要工具。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进行积极的时事热点的渗透,让学生的学习能够与实际生活中发生的热点事件有更加密切的联系,促进学生对于政治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运用政治知识分析事件的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政治思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升思想水平。

参考文献:

[1]范春雷.浅析时事热点在初中思想品德课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3(36).

[2]刘蕾.小论坛,大学问———初中政治“时政小论坛”活动探秘[J].生活教育,2014年08期.

作者:刘芬芬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五里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