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兴趣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6 02:59:26

初中政治兴趣教学研究

兴趣是一个人开启智慧火花的前提,是人努力奋进的推进剂。兴趣教学在初中政治中的应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兴趣教学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初中政治教师要对学生多加了解,对教材深层把握,并善于结合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心理特征,挖掘能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发展、提升学生能力的教学方法,真正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使兴趣教学切实发挥其作用。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多样化的课堂形式

现代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节省了不少课堂时间,同时也使课堂教学更富多样化。在政治教学中,教师也可适当的运用插图、动画、漫画等形式来充实教学内容。动静结合、图文并茂的课堂形式更有助于学生对政治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是漫画,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漫画作为一种独特的表达形式,以其富有讽刺性、哲理性和幽默性的画面更能引起学生的关注,激发他们的兴趣,进而引导他们主动探索,深入思考。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可以筛选和政治教材密切相关,又和学生的现实生活非常接近的漫画来开展教学活动,这样不但能使课堂教学更多样化、生动化、形象化,而且还可以在漫画中设置问题,制造悬念,便于激发兴趣,引导思考。

二、精巧导入,激发欲望

导入部分作为课堂教学的开始,对整节课的成效有着很大的影响。成功的导入不仅仅是一个好的开端,对课堂的后续发展也是举足轻重的,因而,导入部分需要教师精心的设置,巧妙地安排,导入环节做得好,后续课堂教学才能顺利开展,并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有创意的课堂导入能有效的引发学生的求学欲,激发其兴趣,使学生能以最短的时间进入学习状态。当教师以精巧的课堂导入将学生带入课堂,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语言环境中,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学习、思考、探究新知识,最终获得问题答案,如此导入方式才是成功的,也是卓有成效的。如何能创设出激发兴趣、引发学习的导入是每一个政治教师都应该努力思考,并认真对待的。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设置障碍,制造疑惑,也是激发学生兴趣、增加学习动力的有效手段。有了疑惑,产生了质疑,好奇心才会促使学生去思考、去探究、去追寻问题的最终答案,从而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起,学习劲头被带动,课堂教学也能顺利进行。例如在讲述“弘扬民族精神”时,教师可以结合当前的时事提出问题“最近,相信我们大家对乐天集团向韩国政府提供土地部署“萨德”的事件并不陌生,现在中国消费者纷纷抵制乐天商品,不少民众在乐天门店前集体表示抗议,乐天在中国各地的门店顾客寥寥,甚至好多都关门闭店了,对于中国消费者的这些行为,我们大家感受到了什么,从他们身上体会到了什么样的精神和品质,我们身为中国人,又能为此做些什么?”通过当下热点事件的引入,问题的提出,学生们都会积极的思考,并踊跃回答,最终达到这节课的教学目的。

三、将实际和理论相结合

在政治教学中,将实际和理论相结合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原则,它将贯穿于教学的整个过程当中,使教学顺利开展,教学目标顺利完成。政治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提高自身能力、自身觉悟与素质。所以,在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时刻关注时事,将世界形势变化、经济发展以及政治形势和我国的建设与发展相结合,并将其渗透到政治教学中,同时,还应该依据学生的思想现状,结合教材内容,对学生进行马列思想教育,使学生更富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气息。

四、多肯定、多鼓励

成功的喜悦能使人内心产生很大的能量,促使人产生想学好的意愿。因此,在政治课堂上,教师除了对学生进行耐心的讲解、启发,更应该对学生多加肯定和鼓励,尤其是当学生取得进步时,无论大小都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不管是在课堂表现上,还是学习成绩上,只要取得进步,那怕只是小小的进步,也要善于在班级中加以表扬,当取得较大程度的进步时,还可以以颁发奖状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都有一定的“虚荣心”,教师适当的鼓励和肯定能让他们自我满足,使他们有一种心理上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能使他们得到激励,并促使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获得老师更多的表扬。

作者:欧阳敦泉 单位:湖南省东安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