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3-16 08:28:08

初中政治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一、初中政治教学现状

在开展相关的新课程过程中,初中教学也从以往紧抓主课考试分数,转化为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目标。在相关的课程改良和完善的过程中,各个科目的知识吸收也成为相关教师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规划中的难点。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中对政治的教学内容观念主要还是体现在推崇唯物主义和马列思想,即大力推广相关的唯物主义思想,使我国的初中学生在相关的学习阶段形成传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相关的接触的事物也从以往的地区转向世界范围的数据流信息传播,相关的知识、事件的认识和辨识也在现代化科技的带领中,学生在思维认识和规则理解也不再单单以教师教授知识的教案中进行相关的观念形成,这也导致现今的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在大数据环境中了解到的信息,不能通过课堂所学知识进行相关的分析和辨别,教师也不能实时掌握学生在课后的思考情况并及时对其进行相关的引导,造成学生在相关的事物认知和思维体系的构建中出现偏差。

二、自主学习的特点

自主学习是相关个体对不理解或不认识的知识框架体系,通过自学、自励、自控的行为方式,达到相关的身心健康发展的目标;其强调的是通过培养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的同时,对相关的学习知识能够进行能动的自觉自愿地学习。相关的特征主体表现为自立、自为、自律这三个特点[1]。

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1.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活跃课堂气氛。所有的学习能力培养都需要有相关对应的支持因素进行,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对教学质量和效率都有着良好的影响。这里也对相关的自主能力培养有着一定的影响,当然在相关能力培养的过程中,需要教师为学生创造出合适的情境引申环节;即在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明确自身在课堂中所处的课堂位置,做好相关组织内容的活动者和引导者,在课堂氛围进入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通过图文展示、小组讨论、角色带入等多样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这里需注意以下几点:(1)教师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中,一定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即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直采用的是“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即我把所有需要的知识内容进行灌输,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形式,已经不能兼容与现今的教学改革当中,因此,教师需要对相关的教学新理念进行及时的吸收和运用,只有在打破传统教学的模式理念中,通过多样的活动组织、创作学习情景、平等互动交流,才能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2)鼓励小组讨论模式在进行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因注意到相关的教学内容,就现在阶段的学生而言,是枯燥、晦涩的知识,在其没有系统化的思维结构理念意识中,因积极促进学生在课堂、课后的相关交流学习和分析探讨;合作学习可以说是新课程中一项重要的学习模式,它扩大了内容接收和知识理解的范围,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相关团队协作的能力。2.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教育并不是将知识进行重复的教授和刻板单一的认识,它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通过学习使相关的个体能形成正确独立思想意识观念;即通过对学生在思维、行动、认识上的引导,使其通过自身实践和认识进行对周围环境的整体个性认知。由此,教师就需注意到在相关的内容教学中,不是将所有的知识进行复述,而是注重学习知识方法的步骤传授。3.传授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不是一板一眼,也不是你说我做,学习是建立在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下,进行的事物认识和理解,所以学无止境,说的不是学习的知识内容有多浩瀚,而是自身个体对世界、社会、环境的认知只限于很小的范围,它的领域是广阔的,同样也是未知的。因此,我们通过无数的实践认识到,只有让学生掌握相关正确的学习方法,即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和引导学生进行问题的提出,才能使教育真正实现对学生终身的可持续发展[2]。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到在相关的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学生在相关教学过程中耳朵主体能动性,即其是作为相关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因此,在相关的课程教学内容的完善和健全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关注到学生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对相关教学起到的积极作用。只有充分认识到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影响,才能是初中政治教学的课堂真正成为有意义的课堂。

参考文献

[1]刘瑞生.初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6,(12):268.DOI:10.3969/j.issn.1673-0410.2016.12.324.

[2]付玉柱.浅谈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21):307.

作者:李来保 单位:呼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