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时政论坛探索

时间:2022-03-16 08:24:30

初中政治时政论坛探索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要走出死记硬背的窠臼,需要让政治知识生动起来。设置时政论坛,让学生就最新的时事发表看法,是政治知识植根生活并在课堂上彰显活力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初中政治;时政论坛;教学探索

无论是以前的思想品德课程(目前的九年级),还是今天的道德与法治课程(目前的七八年级,本文遵循传统,统称为政治课程)的教学中,将学生的学习内容由课本内向课本外延伸、从课内向课外延伸、从学校生活向社会生活延伸,都是培养学生对政治课程产生兴趣有效举措。而在实际教学中,利用课堂开始前五分钟设立一个“时政论坛”,是一个良好的策略。

一、时政论坛引导学生关心时政

当前,学生对时政的关注并不是很多,相比较而言,娱乐类的信息倒是收集了不少。这就需要教师另外开辟时政教育的空间,而这就是时政论坛设立的根据。在每节课开始前的五分钟,让学生就自己掌握的信息说说自己对时政的看法,这可以有效地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对时政的关注上来。组织开展这个论坛并不复杂,就是由学生轮流讲(通常是两节政治课之间的间隔)国内外所发生的时事。这类似于任务驱动,促使学生去寻找这方面的信息。于是电视、广播、网络等,就成为学生关注的媒介,这即便于学生在课前临阵磨枪,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培养他们描述时事的能力。学生在时政论坛的演讲中没有明显的压力,他们可以轻装上阵。比如,学生持续将叙利亚战事当成时政论坛上的主要内容,正是由于这个连贯性,使得很多学生都产生了兴趣。他们后来形成的话题是:为什么被美国干涉过的国家都战乱频繁?于是笔者和学生得出一个结论:一个和平的社会与一个战乱的社会,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维持社会关系的因素是不一样的。

二、时政论坛开拓学生眼界

初中学生在政治课程学习中,所接触到的是相对固定的知识,这些知识在解释现实生活时,往往需要学生付出许多努力,才能发现理论知识与实际之间的关系,如果这个关系不明确,那就意味着运用错误(譬如学生在试卷上的错答等)。相比较而言,设立时政论坛,学生能够在时事政治的分析中获得政治课程的直觉,这对于强化学生理解课程,开阔学生政治课程的眼界是很有好处的。当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学生在时政论坛上对修改后的党章,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概念会非常熟悉、对国家领导人也不陌生。这种讨论只有习惯在时政论坛发言、认同其教学意义之后,才能够真正发生,而这就是一种眼界。

三、时政论坛培育学生政治素养

时政不是背诵时政知识,时政强调即时性,让学生在时政论坛上就最新的时事进行概述并评价,是时政深入入心的最佳途径之一。当下,教育以培养学生素养为核心。对初中政治学科教学来说,政治素养就是最重要的素养,离开了对时政的关注,这种素养是难以形成的,因此设立时政论坛会保证学生长期关注时政、形成自己对时政的认识与见解,还可以与课程教学联系起来。

总之,初中政治课堂上,教师大胆设置时政论坛这样的平台,努力让课本知识具有时代特征,是政治知识植根生活并在学生思维中形成认知的重要途径。教师必须开阔教学视野,积极搭建这样的平台,让学生的政治课程学习生动、鲜活起来。

参考文献:

[1]刘蕾.小论坛,大学问———初中政治“时政小论坛”活动探秘[J].生活教育,2014(8).

[2]徐忠志.探究初中政治教学与时政教育之间的关系[J].教育教学论坛,2014(33).

作者:沈雪琴 单位:江苏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