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初中政治有效课堂

时间:2022-12-19 10:06:44

如何构建初中政治有效课堂

“让学引思”理念是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自主思考学习的一种有价值的教学理念,初中政治教师合理运用“让学引思”为指导课堂教学的中心指导思想,会使初中政治课堂变得多元化,学生学习环境丰富化,同时,更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能力,提高学生整体成绩。初中政治教师如何合理的运用“让学引思”理念提高课堂效率,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出发。

一、引导学生自主思考

作为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思考,在自主做事过程中明确自身学习的最终目标,引领学生走上正确的学习道路。因此,教师首先应以提问式的激发学生思考的思维,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领悟到知识的可贵、乐趣。教师的提问要注意结合本节知识的要点,技巧性的向学生发问,突出重点的提问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欲,同时也能将有难度的知识点轻易的讲解给学生,提高学生学习质量。高质量的提问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爱思考的思想,更能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供广大的空间,充分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教师,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并糅合整个班集体各学生的性格爱好进行问题的提问,最大限度的引导全部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如,有的学生喜欢某些历史人物,教师可以结合这个历史人物的事迹进行发问,调动这些学生的思考,进而,引起全班同学的思考。

二、教师要完善教学模式

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善于思考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不断的改善教学模式,做到面面俱到,完善提问模式的教学方法,对提问模式的教学方法进行经验的归纳总结。比如,针对某重点知识的提问,思考如何进行提问,既能引出这一知识点,又能积极的调动学生自主思考,让学生活跃的参与问题的讨论中来,并且,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知识点的层次,扩宽学生知识面。如讲解“法的意义及根本作用”时,就可向学生提问这样一系列的问题:“什么是法?”、“法分为几种法!”、“法主要的作用是什么?”、“法是为谁服务的?”,通过这一系列问题,引出的“法”这章节的所有学习要点,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基本掌握本节课知识,并且通过自主分析问题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教师不仅要完善提问上的教学模式,更要完善教学的方方面面,如教学的方式,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从传统的黑板式教学转变为现代对媒体教学;如教师的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教师可以将以往打击式评价转变为激励式评价,多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师教学多是照本宣科,想着只要把书本的内容对学生读一遍就算是完成了教学任务,这是极其错误的,教师要多结合实际内容,增加学生学习政治的自信心,如即将召开的会议,教师就可针对,要求每个学生回去好好总结会议,观察我国新增了哪些条例,修改了哪些政策,鼓励学生多看政治新闻,从新闻中学到新知识。

三、深化学生知识层面

让学引思理念指导下,政治课教师应全面考虑,让学生在政治课堂上不仅能掌握本节知识内容,更应拓宽课堂教学广度,从本节内容引导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新内容、新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宽阔的自主探究空间。教师可以引领学生学习新内容,但是,在对一些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时,应当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要形式,让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掌握新知识。教师同样也可以提问方式来进行政治教学,在提出重点问题后,为学生留出思考空间,并要求学生积极思考,探究新知识核心观点,积极找出问题答案,将知识化为自身精神粮食。如,讲到依法执政章节时,有一个关键知识点是“国家意志是否代表全体人民的意志?”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明确“国家意志”是由谁做出,是那个机关制定的政策?”因此,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要结合以往所学知识,对新知识更深一步的进行思考、探究,在上一节内容我们学习到全国人大具有决定权,对我国重大事务行使决定权。很明显国家意志不代表全体人民的意志。教师可对这问题进行深一层次的设问:国家意志如何为人民创造福利?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的形式学习新内容,并组织学生以交流讨论的形式分享自己思考出的观点,让学生在自主思考学习以及相互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慢慢实现对新知识、新内容的领会。

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学习政治的是教师在让学引思理念指导下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条件之一。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政治课产生了兴趣,他们学习政治的动力就会提高,随之,他们的学习成效就会越好。学生对政治的兴趣变厚,他们就会自觉的、有目的的去了解政治上的内容,就会感受到学习到新知识的快乐,就会主动去分析政治的问题,从而体验到政治课堂的真正魅力,更进一步增加了其对政治的喜爱。因此,政治教师要有效践行让学引思理念,提高政治课堂有效性,就要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入手,合理利用课堂的四十五分钟,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注重学生的情感态度,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价值观。通过与学生多交流,帮助学生启动学习的思维,为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提供发展机会,让学生懂得学以致用,在有兴趣的思维中提高学习政治的自信心和勇气,进而提高政治课堂的有效性。政治教师在让学引思的理念中注重实践为主,要把学生作为提高课堂效率的立足点,激发学生学习乐趣,让学生动起来,懂得自主学、学会学,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乐趣,进而提高政治课堂效率。

总之,教师要有效实施让学引思理念来提高课堂效率,就要从学生角度出发,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信心。同时,教师也要掌握充足的教学资源,向教学的专业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主动的为学生设计有意义的教学提问,并有效率的实施。

作者:孙洪标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板湖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