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优化方法

时间:2022-11-02 09:13:05

初中政治教学优化方法

作为学生重要的政治道德素养形成的重要阶段,初中政治教师要担负的教学任务是较为艰难的,传统的初中政治教学只是单纯地教授给学生教材上的政治知识,但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师要转变从前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方案及教学活动设计等方面要多深思熟虑。下面笔者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分享几种初中政治教学优化的方法。

一、转变教学理念,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传统的初中政治教学理念只是单纯地开展政治教材知识教授活动,学生在课堂上是一场教学活动的观众而并非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初中政治教师要及时转变这种教学理念,教学活动的开展要以学生为主体展开,一切以学生的实际政治学科的学习情况为出发点,以教材为载体。例如,人教版政治课本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做意志坚强的人”,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较为缩减自身的讲解知识的时间,营造相对轻松的交谈氛围,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下,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对如何做意志坚强的人或是身边有哪些人可以作为意志坚强的榜样,或者是让学生自由发表对困难的认识,对自身抗压抗困难能力的认知,最后由教师总结学生的发言,并深化本单元学习的主题,以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所学的知识。

二、趣味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在很多时候,教师的说教式的教学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是较小的,学生对此提不起兴趣,因而在学习政治知识的过程呈现一种消极、被动的状态。初中政治教师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可以尝试趣味教学。例如,在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政治课本第四单元《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初中政治教师可以设计模拟法庭的教学活动,在课前告诉学生每个人在法庭的角色和具体要判定的案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在课前收集有关法律类知识,以好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投入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初中政治教师同时要注意的是,要选择难度适中的法律案件,和题材贴切的案件。趣味教学拥有许多种表现方式,初中政治教师要从现有的教学对象灵活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三、多媒体教学,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

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已经成为平常的教学设备进入到学校的教室,初中政治教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聚集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学习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初中政治教师可以通过播放与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有关视频,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在传统的教学中,初中政治教师并没有充分的条件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学优势,教学方式相对就没有那么多元,现在的教学设备条件跟上去,初中政治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多元教学,在浓厚的教学氛围中予以学生正确的政治知识的传授。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初中政治教师要学会贴切学生的心理成长特点和现有文化需求,选择题材贴切、理解难度适中的音频或其他形式的教学活动。

四、结合热点,整合多种教学途径

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初中政治教师不难发现政治教材的内容大都贴切实际,在实际的时事热点中都能有所体现,例如,在八年级人教版政治课本中的《我们崇尚公平和正义》,初中政治教师可以结合热点事件“辱母案”中于欢和放高利贷者最后的判决跟学生展开讨论,教导学生崇尚公平和正义的重要性,以及公平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坏人早晚会得到他们应有的惩罚。结合时事热点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展是一种较为提高学生注意的教学方式,学生在与初中政治教师交流对某个时事热点的看法,有助于学生获取正确认识社会和解读社会的能力。初中政治教师在结合时事热点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应注意提高自身道德政治素养,时刻不忘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关注时事热点,以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在素质教育中,初中政治教师要学会及时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整合多种的教学途径,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帮助学生掌握政治道德素养的方法与能力。在优化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的时候,初中政治教师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切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的设计都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政治学习情况和心理成长特点,以教材为载体,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借鉴其他教师优秀的教学经验。优化初中政治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初中政治教师可以依据学生实际情况展开设计,同时,优化初中政治教学方法也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初中政治教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在课外时间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道德素养,以更好地应对在初中政治教学优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作者:刘长明 单位:江西省宁都县固村中学

参考文献:

[1]曹家勇.初中政治课突出“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目标的探析.学术期刊:新课程•中学.2014.11.

[2]牟礼全.思想品德课堂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学术期刊:广西教育A(小教版).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