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互动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1 10:16:48

初中政治互动式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深化和进步,我国初中教育发展的速度已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许多传统教学模式正发生着改变,至此,可以说,传统教学模式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初中时代是帮助学生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学生的转折期,学生在这一时期中,对外界的认识和理解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鉴于此,加强对初中政治教育中向学生进行正确价值观、世界观的传导,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借助互动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在此,本文就将以如何更好地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构建互动式教学模式为主要内容,进行相应的策略探究。

关键词:初中政治;互动式;构建策略

现阶段,随着新世纪教育体制的改革,互动式教学模式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互动式教学,简单地说就是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中,多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和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政治学习中去,而且还能调节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使学生拥有更为健全的人格。

一、结合教学内容,实现情境互动

结合教学内容,实现情境互动是一种非常好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就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而言,其大多都活泼好动且好奇心强,为此,教师为了更好地吸引学生的上课注意力,就可以切实地将这一模式引入课堂。那么,教师要如何进行情境创设,并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呢?首先,情境导入互动。情境教学导入的前期,需要教师积极地去搜集一些教学素材,并对其进行适时的整合和创新。之后,教师凭借对政治教学内容深入地钻研,创设出一种可以让学生互动的学习情境,例如角色扮演、政治话题大辩论等,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切实地提高学生的互动能力和政治素养。其次,设置悬念互动。许多教学实践表明,良好的悬念设置,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互动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初中生的性格大多活泼好动,非常喜欢一些充满悬念的事物,为此,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就可以积极为学生设置悬念,激发学生探究欲,让学生可以更好地感受到政治这门学科的神秘魅力,进而让学生在猎奇心得到满足的同时,能更加投入地进行互动讨论,做到深入挖掘政治理念。

二、引入实际案例,借助案例互动

初中政治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生活性,鉴于此,空洞地向学生进行政治知识的讲解便变得十分不可取了。为了更好地改变传统政治教学中单一、枯燥的不足,教师就要积极地将一些生活实例引入课堂,带领学生对案例进行互动分析,让学生能够在互动交流中明白一些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认识观,形成良好的人格。例如在学习《对社会负责》这一课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将陈光标的事例引入课堂,借助多媒体向学生播放与其相关的事迹,让学生初步了解陈光标。然后,教师就可以趁热打铁,积极地引导学生对陈光标的事迹进行讨论:在陈光标做的这些事情中,最让你感动的是哪一个?为什么?陈光标为什么可以感动如此多的人?陈光标是怎么看待和对待这些公益事业的?通过短片,你受到了什么样的启发?借助这个事例,学生很容易地就能明白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履行社会责任,进而形成良好的责任意识,能够自主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这种采用案例来激发学生互动和学习的教学法,能够真正做到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来,并使学生在有所得中产生继续学习的动力,这种良性的学习循环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种案例式的互动教学中,教师不再仅仅是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同时更是学生的合作者和教学的参与者。教师与学生要进行平等和谐的互动交流,形成良性的师生互动,然后再由师生互动带动生生互动、生本互动,进而打造出高效互动课堂。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政治教学案例需要教师在日常学习中不断积累和整合。

三、通过引导评价,开展师生互动

在整个初中政治互动式教学中,师生之间的互动是十分重要且不可忽视的,但是,我们要明确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在师生互动中,教师并不是互动的主宰者,不能由教师一味地来主导学生的回答内容或形式。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同样的,教师所能起到的作用其实也是很有限的,他们在政治互动教学中仅仅是扮演着参与者、引导者的角色,即在适合的时机,对学生做出最正确的指导,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及时发现自身出现的错误和不足,发现自己言语表达上以及形成的观点当中的漏洞。对教师而言,他们最主要的教学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政治互动活动中来,让学生能从政治角色的层面来看待问题,进而促使学生形成政治化的思维模式。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适当的评价,在师生间展开互动。例如先通过开展法庭模拟、辩论赛等政治教学活动来考查学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实际掌握情况,然后,再具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引导评价,帮助学生解决心中的疑惑,理解相应的理论知识点。在评价互动的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地在学生犯错的过程中指出学生的错误,但是却不能一味地批评指责,而是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借助正面教育,鼓励表扬学生继续努力,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同时,教师还要学会听取学生的反馈,从学生的陈述中找到评价的突破口,形成评价互动,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让学生得以更加勇敢地在课堂上发言,进而让学生在政治学习中形成一种良好的荣誉感。

四、小结

总而言之,初中政治教学课堂必须要顺应时展的步伐,做出改变、打开视野,以求能够更好地从单一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并走进互动式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不仅要让学生在课堂中能接触得更多、看得更远,而且还要让教学氛围变得更加生动活泼,进而达到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效率、提升学生政治素养的最终目的。

作者:张淼 单位:宿迁青华中学

参考文献:

[1]陈东红.浅析初中政治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构建策略[J].新课程(中),2016,(12):52.

[2]孟庆铂,吴晨.“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模型建构初探[J].天津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12(01):49-51.

[3]张立.多方位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探索[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S2):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