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15 09:06:02

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探索

一、生活化视角教学所遵循的原则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想提高生活化教学的效果,教师应该坚持以下几点原则:首先,将政治教学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初中生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基本的政治素养,但是其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仍然比较肤浅,且比较片面,因此政治教师应该发挥指导者和引领者的作用,从初中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学会在实践中挖掘理论根源,进而将思想政治理论放到实践中进行检验与应用;其次,将政治教学与现实案例相结合,初中政治教材由于篇幅限制,只能提炼理论精华,因此其案例的部分必然会存在不足,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时政要闻、社会热点也是瞬息万变,因此,教师应该本着与时俱进的理念,及时为学生做出案例补充,以保证其在丰富多样的教学素材中获得多角度的启发;再次,将政治教育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每个人对自己的乡土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此,在生活化教学中,教师应该优先采用在当地具有典型代表的案例,以拉近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最后,将政治教学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长期僵化的教学模式,让许多学生对政治教学产生了沉闷、说教、高高在上等不良印象,基于此,教师在生活化教学中应该从初中生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创新教学方法,让政治教学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二、基于生活化视角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

1.从趣味性的生活视角构建教学模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学生只有对某一新知识产生了学习的兴趣,才能够在积极的情感引导下不断探索。学生缺乏兴趣一直以来是是困扰初中政治教师的主要问题之一。建构主义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依托一定的情境,而熟悉的生活就是思想政治教学情境设计的来源,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从有趣的生活场景出发,让学生在情感迁移中完成对理论知识的探索,例如在“成长在社会”的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教师利用教学视频为学生展示了一些社会不文明现象,如乱丢垃圾、踩踏草坪、乱写乱画等,这些不良行为在大多数学生身上都出现过,而将其搬到课堂上,则可以让学生从案例中反思自身行为,并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

2.从政治性的生活视角构建教学模式

初中政治教学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未来接班人,因此基本的政治理论是政治教育的核心。在生活化教学中,教师应该从政治的角度出发,让初中生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基本矛盾、基本政治经济体制、未来发展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然后通过内容的细化,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如在“情系祖国”这一章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历史知识,利用鲜活生动的历史故事,为学生讲述党的发展历史,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历史以及改革开发以来的伟大成就,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3.从时效性的生活视角构建教学模式

新媒体使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许多社会问题都会经过网络的发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教师在生活化的教学实践中,应该保证教学内容的时效性,紧跟时代步伐,用最新的教学案例激发学生的现实思考,例如近年来,“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在网上吵的沸沸扬扬,许多人由于扶人被讹,这种现象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风气,让爱心成为了社会欺诈的对象,因此,教师在政治教学中,可以利用正反两方面的案例,组织学生展开思考与讨论,以保证在基础教育阶段纠正社会的不良风气,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氛围和正确的指引。

三、结束语

总之,初中思想政治课程理论性强、概念抽象、趣味性少,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实现基本的传道受业解惑的目标,还要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进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并能够对一些社会事件形成独立的思考。政治与生活密不可分,从生活视角探索初中政治教学的新途径,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更有利于推动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

作者:张坤 单位:宿迁市泗洪县洪翔中学

参考文献

[1]高建文.基于生活化思维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探究[J].学周刊,2016,10:68-69.

[2]杜凤芹,郭明会,杜先民.基于生活化视角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15:86.

[3]曾椿树.对基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的探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