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中德育教育探索

时间:2022-09-14 05:00:58

初中政治教学中德育教育探索

【摘要】所谓“育人德为先”,德育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教育中的重点。初中阶段的学生对于自身德育的提升并没有直观的感受和认识。这就要求初中政治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学,促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完成对自身素质的培养。本文从结合政治术语、组织教学活动以及比较中西差异等三个方面入手,对初中政治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教学方案进行探究和阐述。

【关键词】初中政治;德育教育;教学策略

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朝气蓬勃同样也性格冲动,德育教育的开展对于初中生的健康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成为了初中政治教师研究的课题之一。通过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方式为学生们的发展起引导作用,促使学生健康快乐的度过青春期,同时在德育培养的过程中升华学生的爱国意识。

一、结合政治术语,学习文明礼仪

政治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政治课程中有许多专业的政治术语,而学生们往往会因为对这些知识的陌生感而产生极大的探究兴趣。因此,初中政治教师可以巧妙的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在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促使学生们在学习和探究新知识的同时能够有效的汲取知识中蕴含的德育意识,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品德。比如,我在为学生们讲解初中政治中《学会拒绝》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首先向学生们提问:有多少人经常打游戏?打游戏的同学认为游戏对你有没有吸引力?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讨论。随后学生们表示:自己经常打游戏,有的时候是因为无聊也有的时候是朋友相约。也有的同学表示:游戏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自己克制不住的想要参与其中。针对学生们的这种现象,我要求学生们考虑:打游戏到底好还是不好?大多数的女同学表示:打游戏会玩物丧志。而男同学则表示:打游戏不仅能促进友谊还能锻炼脑子。于是,我引导学生们要辩证的看待打游戏的问题:打游戏确实能够在疲劳时放松心情,但是过度打游戏确实有玩物丧志的嫌疑,因此要恰当的应对打游戏的问题学会拒绝游戏的诱惑是自己的能力,而拒绝朋友的邀约是一门艺术。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们了解到有的时候拒绝也是一种文明。由此可见,在初中政治的实际教学中采用结合政治术语的德育教学不仅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够促使学生们更扎实的学习政治知识并了解人际中的文明礼仪,从而帮助学生们有效的提高个人修养。

二、组织教学活动,启迪德育意识

实践是落实理论知识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同样在政治德育课堂中组织教学活动对于学生们德育的培养非常有效。因此,在初中政治的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巧妙的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们组织教学活动,通过组织实践的方式来启迪学生们的德育意识,从而高效的开展政治课堂中德育教育。比如,我在为学生们讲解初中政治中《礼貌显魅力》这节课的内容时,我就采用了组织课堂活动的方式帮助学生们在活动中深刻的感受德育的力量。首先,我要求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小品,并在小品中体现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了解到要求之后学生们积极的展开了讨论。随后学生们在班级里展示了自己的小品。有的小组设计的小品如下: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许多老人其乐融融的在阴凉处聊着天喝着茶,然后一辆豪车停在了老人们跟前,一个男人透过窗户闻到:“北大街怎么走?”老人们看了看他都没有回答,这个男人开着车骂骂咧咧的走了。一会儿过来一个衣着朴素的年轻人,年轻人客气的向老人询问:“爷爷,请问北大街怎么走?”老人们热情的为其指路。这个小品直观的体现了礼貌的魅力,从而激活了学生们的德育意识。可见,以组织教学活动的方式开展德育教育能够帮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自然而然的形成良好的品德,同时组织活动还能够不仅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更好的交流和沟通,从而整体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益。

三、比较中西差异,升华爱国情怀

爱国情怀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必备的优良品质。因此培养初中生的爱国情怀是初中政治教师的核心任务。但是当下的初中生因为受到许多外来文化的冲击从而出现了一些比较偏执的崇洋心理。针对这种现象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引导学生们比较中西差异的方式,引导学生们认识到本土文化的精彩,从而有效的升华学生的爱国情怀。比如,我在为学生们讲解初中政治中《灿烂的中华文化》这节课的时候,我首先用多媒体为学生们展示了几组中国古建筑、古明、传统节日等的图片,然后要求学生们结合这些图片谈一谈自己对于祖国的认识。学生们通过对图片的观看认识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古人的智慧值得我们学习。随后,我引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节日进行了了解,并且要求学生们用我国的传统节日与国外的节日进行对比。通过对比学生们认识到传统节日的寓意和习俗,从而引发了学生们对传统节日的探究心理,并在探究的过程中深刻的感受中国文化,同时为自己国家的悠久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如此一来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得到了有效的升华。由此可见,通过引导学生们对比中西差异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学生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这种教学方式在培养学生们爱国情怀的同时也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发扬,使得中国文化能够在新生力量中得以传承,可谓一举两得。

总而言之,针对初中生的德育教育在初中阶段尤为重要。而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不仅能够促使学生们牢固的掌握政治知识,同时还能够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培养和教育,促使学生们更好的学习文明礼仪并升华爱国情怀。

作者:宋加军 单位:阆中市河楼乡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玉芳.河北省召开初中思想政治课改革实验观摩会[J].思想政治课教学,1987(06)

[2]赵刚.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教育新探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