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31 03:44:28

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政治学科教学难度较大,教学内容枯燥,理论性强,抽象难懂,教学现状不容乐观,教学中存在较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因此,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至关重要,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研究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问题;解决措施

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教学方法传统单一,教学观念陈旧等,学生不仅缺乏学习兴趣,也处于被动学习地位,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学习效率差,学习效果不佳。针对这一情况,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学观念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现状问题,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从而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思想传统

教学思想传统是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教师教学思想传统,无法接受新鲜事物,只依照自己以往的教学经验进行教学,致使部分教师的教学效果普遍不佳,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教学思想传统是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学思想传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未认清自己与学生的地位,一直将自己处于领导地位,高高在上,讲授知识时,不注重学生的观点与想法,不与学生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学生一直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学习主动性差,学习效率不佳[1]。第二,缺乏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固步自封,只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教学效果较差。

2、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方法单一是导致教学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政治学科理论性强,枯燥难懂,学习难度大,采用传统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教学会增加教学内容的枯燥性,使学生产生抵触心理,降低学生学习兴趣,降低学习效率。教学方法单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以一言堂式的传统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无法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学习的主动性差,学习效率低。第二,未意识到创新教学方法的重要性,缺乏运用创新教学方法教学的能力。

3、教学内容脱离实际

教学内容脱离实际是政治教学中的显著问题,政治内容关系到社会时事,与生活密切相关,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依靠课本教材进行教学,无法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内容缺乏生活气息,学生学习困难,学习兴趣低下,无法达到理想的政治教学效果。

二、解决初中政治教学存在问题的措施

1、转变教学观念

转变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提高政治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教师只有转变教学观念,意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才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转变教学观念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实施教育培训,使教师接受新的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观念,意识到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第二,安排教师外出学习,教师通过外出学习,能够积累经验,了解其他教师的教学方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2]。

2、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实施教学是改变教学方式单一的有效途径,是使学生产生浓厚学习兴趣的主要手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符合初中学生特点,能够给予学生新鲜感,满足学生好奇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将枯燥的政治知识简单化、形象化,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3]。与传统教学法相比,创新型教学方法趣味性更强,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多媒体教学法、合作学习法、案例教学法、生活化教学法、激趣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都被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之中,并产生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将上述教学方法应用于政治教学中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法讲授“做情绪的主人”为例,本节课主要讲授了情绪对人们的影响以及如何调控情绪等,在学习此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将抽象的政治知识形象化、立体化,抓住学生眼球,吸引学生注意力,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首先在课件制作过程中,添入一些趣味性元素,如动画情绪表情、音乐、视频,有关情绪的搞笑图片等,使学生产生新鲜感,乐于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其次,在授课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收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呈现全面的调控情绪的方式,增加知识的全面性。最后,利用多媒体呈现与情绪有关的搞笑视频片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知识,产生深刻的印象。

3、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

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不仅能够提高学生政治学习成绩,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还能够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学以致用,因此,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学习“人生难免有挫折”为例,本节课主要讲解了挫折的影响以及对待挫折的态度,在讲解本课时,教师可以列举多个生活中的挫折,使学生产生共鸣,对知识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例如,可以引用自然灾害的案例,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使很多人失去了家园,但人们还是坚强的面对,重建了家园,还可以引用生活中的案例,竞选班委落选、工作应聘失败、身体受到损伤而出现缺险等,挫折无处不在,但是需要坚强面对,通过生活中的案例,能够使学生对知识具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初中政治是一门重要学科,通过政治教学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因此,提高政治教学质量,解决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十分重要,通过创新教学方法,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手段等方式实施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政治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作者:左芬 单位:贵州省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竹小学

参考文献:

[1]涂建红.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策略[J].明日风尚.2016(06)

[2]周晓洪.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J].新课程(中学).2016(03)

[3]卢岳.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新课程(中学).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