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有效课堂构建策略探讨

时间:2022-04-26 09:20:00

初中政治有效课堂构建策略探讨

内容摘要:初中阶段,学生开始面对中考的压力,各科教学压力增大,初中政治所占用的课时数较少,教学任务却比较重,所以需要构建有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为此,笔者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等多个层面展开论述,希望这些探究能够对构建初中政治有效课堂有益。

关键词:初中政治;有效课堂;构建策略

所谓有效课堂,就是指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丰富知识体系。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由于课时数少与教学任务重等方面的原因,教师更是需要构建有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从而达到“减负增效”的效果。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初中生而言,感性思维往往比理性思维要强烈得多,为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学生的个性习惯和学习特征,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而且也可以使其对政治这门学科感兴趣。举个例子,对于政治原理的讲解,往往比较枯燥,这个时候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让学生了解相关的人物和历史典故,从而使其教学更加灵动,也更加容易。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给学生多多介绍人物故事和典故,以此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讲课方式上改变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辩论和演讲的形式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从而提升其主动学习和探索的欲望,进而帮其有效提升学习成绩。

二、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

知识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对于政治学科来讲,原理本身就比较枯燥,可以将其融入生活中来让学生进行理解,从而形成道德感悟和熏陶。在初中阶段,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正在成熟期,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学科的引导功能,帮助其快速成长,健全人格。所以,将这个政治原理融入生活中去学习,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实践,从而帮助其敲开思维的大门。例如,在学习《人口问题》这节知识时,如果教师只是停留在课本中人口的数字或是课本中罗列出来的一些问题,学生理解起来就会比较抽象。如果教师为学生展现出生活中因为人口众多而出现的各种危难场景,就会使学生一目了然,深刻地理解和掌握这节政治课堂所要传授的知识。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教学的有效性,不仅仅指的是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完成度,而且也指学生学习内容和效果的达成度。假如一节课都是教师在讲解,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那么无疑对教学没有任何益处。换句话说,假如学生无法在课堂上获得应有的知识,那么无疑这节课是失败的。初中政治课的要求是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的发展和活动,进而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以学生为主体,参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来进行教学,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而且能够使其在活动中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进而获得成就感。比如时政搜索、设疑导思、课堂辩论、小品表演、小组讨论、小组竞赛、角色感悟等等。让学生从活动中获得知识,陶冶情感,培养能力、完善人格,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流、学会做人。举例来讲,教学《我国的人口问题》相关内容时,由于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气氛十分沉闷。教师为了使学生集中注意力,通过学习感受到人口问题带来的困境,设置了一个辩论赛的教学形式。要求学生进行“人口过快增长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在辩论过程中,每个小组成员都相互配合,积极辩论,生成的观点十分新颖且有价值,我则将这些思维的闪光点予以记录,以使其辩论后能够及时反思,进一步提升他们的领悟能力、表达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此外,我们可以在进一步的教学活动中,要求教师不要有所顾忌,更不要有什么担心,让学生积极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参与教学活动设计,在统一的教学目标的要求之下,能够和教师有力配合,进而打造灵动、开放的课堂。只有这样的课堂才会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随着教育改革的实施,社会的发展即目前政治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各位教师在教学中的共同追求的目标。然而,虽然所有教师和学生都渴望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但是有效教学毕竟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非一日之功,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共同探索。

四、结语

初中政治课不单单是一门中考课程,更是一门涉及初中生身心发展和道德品质培养的重要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程,是提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之一。作为一名初中政治教师,应该努力探索如何让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精彩、效果显着,如何更好地做好初中政治课教学工作,是我们当前着重要解决的问题。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初中政治课堂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只有不断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开展丰富有效的教学活动,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等多个层面的努力来提高政治课堂的有效性,努力让课堂中的每一分钟发挥其价值,才能使学生接受有效的初中政治教学,才能让我们的政治课堂充满无限魅力。

作者:钟闽 单位:江西省瑞金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孙小兵.探讨我国初中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考试周刊,2014(98).

[2]刘海涛.探寻创建初中政治高效课堂的有效策略[J].新课程(中学),2014(07).

[3]张学全.关于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几点思考[J].初中生优秀作文,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