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走出墨守成规的泥潭

时间:2022-07-17 02:42:43

初中政治走出墨守成规的泥潭

一、初中政治学科创新教学要遵循的原则

1.以生为本,尊重学生认知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政治教学很大程度上仍旧表现出较高的功利主义色彩,践行在课堂中则表现为教师无视学生的主动思考,而是在课堂中串讲串背条条框框的内容,而学生也没有获得有价值信息的积累,更没有思维能力的提升。而在新课程改革中,政治教师要在尊重学生、激励学生的氛围中,努力设计契合学生生命发展的教学设计,从而促进学生生命的健康发展。例如在教学《做守法公民》这课时,教师并没有直接告诉学生应该采取的方式方法和机械生硬的道理。而是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某学生遇到流氓的威胁,生活学习受到严重影响,却不敢报警。同学得知后果断报警,最终惩罚了流氓。讲完故事后,教师将学生分为报警类和逃避类,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并组织学生进行研讨辩论。在这样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创新设计的“故事呈现、分组辩论”的方法,促进了学生认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知识、事理大道无痕地留在了学生的意识中,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分层教学,关注全体发展

学生是教学的对象,更是课堂的主体。因此课堂教学的设计应该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重点。因而,政治教师应该充分考量学生的认知起点,将学生的认知水平、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等诸多要素融合在内,帮助学生从自身认知的起点出发,有效连接学生知识才储备与教材的内容。例如在教学《人生难免有挫折》时,教师就根据学生生活经历的不同,尤其是家境的不同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删减和分类,让学生思考在不同的生活经历中如何看待自己可能遇到的挫折遭遇,让每个学生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从而实现教学效益的全面提升。

二、依托时代节奏,创新教学要注重理念更新

1.加强阅读,转变教学理念

初中思品政治学科是一门与时展紧密相连的学科,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其教学的内容、教学的目标都会悄然发生变化。而作为政治教师,应该给敏锐地意识到这样的变化所在,通过不断强化自身教学素养和能力为适应这样的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教师在业余时间也要时刻关注世界时事和国家大事,了解当前的政治发展趋势,从而为自身的课堂教学奠定基础,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例如在教学《树立法治观念》一课时,教师就及时引导学生共同关注香港“占中”事件,以教材的内容为基础,引导学生对“占中”行为进行辨析,从而充分意识到这样的举动不仅扰乱了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影响了香港自身的经济发展,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2.构建模式,创新教学策略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课堂教学逐渐摈除了教师随心所欲的教学行为,而要在形成固高效模式的基础上提升课堂教学效益。针对初中政治这一课程的特点,应该努力建构社会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基本模式,强化课堂教学的开放质态,建立有效的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不断发展。例如在教学《好习惯受用一生》时,教师在教学行将结束之际,让学生回顾自身生活,探寻因为好习惯而享受成功的事例,结果学生说出了很多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于是,教师顺势进行总结,回归课堂教学的中心。事实胜于雄辩。在这个案例中,教师依托学生的生活实际,将教材内容与生活进行连接,将学生掌握的知识融入其中,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注重内心体验,创新教学要注重情境创设

课堂教学必须要依托相应的情境,初中政治学科也不例外。只有在情境的浸润下,学生的求知欲望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夯实。诚然,思想政治课程中的很多内容相对抽象的内容,对学生的理解造成了较大的制约。因此,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就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教学手段,为学生的学习创设生动可感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良好的情绪体验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这一内容时,笔者在教学中列举了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案例,让学生在辨析中明晰道理。在最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案例情境表演,让学生在鲜活的认知环境中感知内容、认知情境、明辨是非。而在这些内容中,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比如使用物品奢华度的比赛、同学过生日时所赠送物品的攀比上。在情境的表演下,帮助学生理解正确的思路,提升学生的价值认知。在这一案例中,教师将要教学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联系起来,并在表演过程中为学生呈现出鲜活的情节,促发了学生真实的认知体验,并帮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益。

总而言之,初中政治学科由于以明晰道理为己任,极容易形成刻板僵硬的课堂教学风格,使课堂陷入机械主义的泥潭中,对学生的情感认知也不够重视。因此,加强学科教学的创新设计,才能真正契合学科的特点,为学生的学习体验奠定基础,从而提升初中政治学科的整体效益。

作者:柳培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