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创新研究3篇

时间:2022-06-06 02:39:49

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创新研究3篇

第一篇

1开放式的初中政治课堂

1.1把政治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

教师应该让学生通过学习多了解生活、社会,同时政治作为一门时效性很强的科目正是需要教师用开放的思维去教授。如在学习《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时,教师可以在课前布置学生分组调查、了解当地政府在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引领学生观察党和国家目前所做的工作。采取在实践中学习的办法,不仅使学生牢记了所学的知识,而且也锻炼了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1.2创设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设教学情境是教师引导学生的想象活动,在已经获得经验的基础上,将表象重新加以组合的情境。学生的情绪往往在想象中得到高涨,想象力也随之而发展。教材中常有一些比较重要但又抽象的内容,教师若适当的引入一些与教材有紧密关系的,学生爱听的,且形象的有趣的材料加以联系、想象,一方面能引起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深化学生所学的知识。同时,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和教材内容而创设的问题情境,能诱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点燃思维的火花。这样的教学,是学生对于课本的一次再创造,是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发挥的过程。

2互动式的初中政治课堂

2.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特殊、奇妙的作用。它像一根彩带拉近了师生心灵的距离,使学生学习动机由单纯的认知需要上升为情感需要[2]。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积极配合你的教学,在良好的教学气氛中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定的目的,收到预期效果。而师生关系紧张,甚至对立的情况下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要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教师和蔼的态度,亲切有神的目光,真诚的信任和鼓励,是学生乐学的动力。其次,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只有具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得到学生的信赖。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建立在教师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功底上的。最后,教师要不断鼓励和肯定学生,以爱为本,对学生多一点尊重和信任。

2.2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课堂是我们学习知识的主要阵地,教师要给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营造一种积极的学习氛围。教师是整个课堂的引导者,学生是整个课堂的主体,教师和学生都是平等的。在政治教学中动用图画、摄影、幻灯、音乐、语言描绘和动作演示等方式,创设与渲染气氛,调动学生的感觉器官和思维器官,使他们耳濡目染,进入课本所描述的情境之中,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在一些政治课上,教师高高在上,照本宣科,满堂灌,脱离学生实际,学生当然不喜欢,学习的积极性就低。新课改提出了新的教学观,强调师生的互动关系,倡导主动多样的学习方式[3]。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学生的思想、意志、情感和行为方式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教师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自己才华,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机会。教师在课堂上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要让学生觉得可以和教师谈心,从而拉近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3.自主式的初中政治课堂

3.1引导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就必须制定出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供学生选择。学生选择目标的过程本身就是内在的、主动的,目标一旦选定,会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只有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才能使学生进行有意学习,并且保持良好的注意力及情趣状态,积极地参与学习。比如预习课本,一定要让学习学会怎样预习,才能使课堂效率达到最佳状态。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政治的习惯应该完成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笔记五大环节的实践,少了哪一步都会影响政治知识的学习效果,学生应当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按部就班地跟着课程进度学习,稳扎稳打才能为以后的政治知识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2注重学生体验和自主思考能力

政治课程标准要求:注重与学生社会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的、丰富多样的活动,扩展知识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生活体验,促进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形成和发展[4]。初中政治教学可以通过案例、情境,把理解的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在现实的冲突中去感悟、选择。根据课本上的基本知识让学生自己去灵活地运用于现实生活。我们也可以根据课本知识编一些情景剧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去理解和运用课本知识,从而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5]。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

作者:连芳芳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

第二篇

1情境教学不陌生

提到“情境教学”这个名词,很多一线教师可能觉得它离日常教学实践很遥远。其实情境教学在我们初中政治的课堂中随处可见。例如,我们喜欢在政治课堂上给学生举一些现实中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这个知识点,这就是情境教学中的“语言描述情境”。除了语言描述情境,情境教学还包括生活展现情境、实物演示情境、图画再现情境、音乐渲染情境和表演体会情境。这些情境都是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其中也就必然存在着潜移默化的暗示作用。在初中政治教学的实践中,很多有经验的教师都善于创设课堂情境。创设有效的课堂教学情境,教师就可以引起学生主动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

2如何创设有效情境

创设有效的情境能促使学生产生学习主动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自主学习,更好地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好的教学情境能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丰富想象,使得学生正确的情感和态度、价值观由内而生。创设愉悦的教学氛围是改变平铺直叙的刻板式说教的最好方式,那么怎样才能创设出有效的课堂情境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2.1了解学生生活实际是前提

思想知识源于生活实践,贴近学生的生活实践是教师教学资源和学生学习资源的重要来源。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学生知识的生成、能力的提升和情感的升华也依赖于与学生相关的生活情境。只有构建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才能拉近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距离,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具体构建的生活情境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生生活情境,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实际生活现象,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学校周围的生活情境等。一方面是社会生活情境,国内外发生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来源于报刊、电视、新闻甚至娱乐节目,也能成为教师创设课堂情境的材料。总之,情境的设置应是学生的关注点、兴趣点。以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课《把握学习新节奏》为例,学生刚从小学升入初中,面临的不仅仅是学习环境和学习内容的变化,更多的压力来源于学习节奏的加快。在上这节课之前,教师应先通过与初一学生和教师、家长谈话,知心信箱、教师博客等多种途径了解学生心理的变化,进而在教学中创设有效的谈话情境,拉近和学生的距离。

2.2启发性问题设置是关键

启发性提问是开启学生心智的金钥匙,也是情境教学的关键环节。古希腊学者苏格拉底发明了“产婆术”,这是一种以诘问的方式激发和引导学生自己去得出正确答案的教学方法。在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启发性问题的设置做到以下几点:首先,问题设置目标要明确,以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综合体现学生生成知识、提高能力和升华情感的三维教学目标;其次,问题设置要层层递进,教师要准确把握教学节奏,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理论逻辑,不能随意设问;再次,问题设置要贴近学生生活,联系社会热点,讲究时代性,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最后,问题设置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并且难易适中,目的是吸引所有的学生都积极参加思维活动,共同参与,共同探讨。

2.3开放型课堂是保障

情境教学的显著特征是发挥学生学习主体的作用,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体验式的学习过程中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理论观点具有的开放性的特征,这与情景教学在开放性上不谋而合。因此,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有效的情境教学首先要构建开放型的课堂,教师要改变“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以自主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通过课堂讨论辩论、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实现知识的内化。

2.4多学科综合是趋势

政治教师要做好情境教学的学科关联。任何一个学科都会和其他学科产生一定的关联,初中政治课程中的理论知识也会涉及其他领域的知识。政治教师在情境教学中引入相关的学科,更有利于学生全面领会政治学科知识的应用范围,领会政治学科的重要性。例如在人教版七年级下册《人生自强少年始》一课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先从同学们熟悉的国家领导人同志入手,领着孩子们回忆以前学过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篇语文课文,拉近政治文本和学生已有经验的距离;在教授《难报三春晖》一课时,我们一起读了朱自清的《背影》和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读完文章之后,孩子们的话匣子打开了,纷纷说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亲情故事,知识就这样生成了。总之,实践证明,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创设生活情境,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对改变政治课在学生中不太受欢迎的局面会有一定的帮助。情境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是新时期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虽然情境教学的推进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今后的发展前景是可以预见的。相信在上述科学原则和策略的指引下,高中政治课程的情境教学将会不断突破现有成绩,跨入更高的水平。

作者:刘玉梅工作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二中

第三篇

1.初中政治课堂存在的问题

1.1填鸭式教学方法

我国传统的教学方式都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记录为辅的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记忆,但是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却没有深入的挖掘。用这种方式教授初中教学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从整体上说,初中政治是一门偏向于理论的学科,深层次的理论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而传统的教学法虽然让学生记住了这些理论,却没能让他们深刻的理解,是这种教学方法的弊端之一。

1.2课堂气氛沉闷

上文提及到初中政治教师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自主性的发挥。学生在课堂上提不起学习的兴趣,课堂气氛沉闷。这种被动的学习从某种方面说是对学生主动性学习兴趣的一种压制。

1.3道理讲述多,情感迁移少

现代教育强调学科知识的转移,但是,目前政治课本更新速度较慢,其学习的内容与当今社会的实际需求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而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大多数照本宣科,缺乏对所教授内容的情感投入,道理讲述多,情感迁移少,学生对所学习的内容同样没有感情投入,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成绩长期得不到提升。

1.4教师队伍素质方面的原因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课堂学习,与教师在一起的时间最久,教师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行为上,都是学生的榜样,所以教师是学生的表率。但是当前的教育体制更加侧重于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考察,而忽略了对教师行为举止和习惯方面的检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综合素质。

1.5课堂活动缺乏创新

现代社会是一个追求创新、敢于创新的机制。但是由于初中政治课程主要以理论知识为主,与现实社会的联系较为疏松。在这种情况下,学科创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但是,据可行性报告显示,当前中学政治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注重联系课堂教学与社会实际,也很少有课堂创新活动。

2.初中政治有效性教学改革策略

2.1激发兴趣,刺激主动学习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习成为学生主动探索的事情。让学习从原本的被动接受事情成为主动探索事情。这是新课标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之一。让学生对所学习的内容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并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但是,由于整治课课程内容的局限性,大多数政治学习内容都更加侧重于对理论的学习,使得学生对政治学习缺乏兴趣。所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教学手段上来说,在政治课堂上,可以有意识地增加对时事、历史、文学等较为贴合学生兴趣的相关知识结合,利用学科魅力的感染和熏陶,建立浓厚的教学氛围,形成普遍性的学习动机。教师讲课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学生理解他所要学习的内容。由于政治课程的逻辑性相对较强,为了便于学生的理解,教师应该尽可能的多提问题,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在脑海中构建相应的知识框架图。引导学生对整个知识框架有个清晰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独立思考是习惯。

2.2鼓励表达,促进交流合作

在政治课堂上,要重视学生个体思想的口头表达和交流。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之后,自然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见解和感受,教师要积极把握时机,组织讨论会,给予学生充分展示收获和成果的机会,使得不同的探究思路得以交流撞击,迸发新的知识火花。初中政治课堂应着力建立新型的师生合作关系,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2.3结合实践

对于政治思想教育者者而言,只有学生和老师互相交流合作,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思想中的不适用部分及时修改、调整,思想对实践才能起到决定作用。因此不能轻视思想,导致唯实践主义。在实践哲学范式下,正确的是政治教学开展是政治教育思想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是为了满足新课标发展需求和认识学生自我意识价值形态而产生的。

2.4加强与自然学科的关系

以自然科学的方式来构建政治思想发展的体系,也是政治哲学和其它自然学科交叉发展在近年初中政治教学来呈现出的形势。其特点是将自然科学中的因果联系,和世界发展的普遍规律线性特征、必然性和还原性相关联,并由此建立起理性逻辑的认知体系。以抽象化的概念对伦理道德和世界生活的方式进行描述。从逻辑上来说,一切实践活动的展开都是以思想为指导。而实践唯一可能的任务就是根据哲学思想对活动的认识去执行。更加有利于学生对政治学科的理解。

3.结语

政治不仅要用道理说服人,更需要结合实际及时地对思想研究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修正,解决人们实际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初中政治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的政治教育思想活动必须联系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生活问题,关注学生的本身发展。只有这样,在未来的政治思想教育开展中才能充分地体现政治哲学思想和实践活动的有效统一,促进初中政治教育思想学科建设的发展。

作者:彭俊工作单位:西藏江达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