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提升思考

时间:2022-05-21 03:49:11

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提升思考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初中生正处于形式运算阶段,思维能力已经发展到了成熟阶段。都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这一媒介从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入手设定一定的情景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即设境激情。如在学习交往的品德这一版块时,我们假设一些不道德行为的情景,让学生参与其中身临其境,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而且对个人品德的修养也起着作用。教师的教学要贴近生活,使学生乐于学习。用生活来解读课本,让生活的知识库与学生的知识库交融,实现课本与生活的对话,教师教学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可以让学生来反馈,对教师的教法提出不足,从而使学习充满生活与生命的气息。

二、拓宽教学思路

教师的角色也是合作者、指导者,课堂教学并非“一言堂”,而是让学生自由发言,使其展示自我。在新课改的推动下,教师的教育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就要求教师创造自由欢快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扩展课堂空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并通过师生间的交往互动、合作探究等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学习对象与自我的双向建构,关注班集体融洽学风的培养,让学生和老师互动起来,使思想政治课教学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效果远远胜于教师的灌输。

三、用感情营造气氛,适当导入新课

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情绪应该是快乐的、积极的、亲切的,这样才能营造一种轻松的课堂气氛,教师注重时事教学,才能激发学生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我在讲“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两大主题”时,针对影响和平的重要因素,思想政治课相对其它学科来说趣味性少而严肃性多。那么,在初中政治课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把时事热点和课本知识相结合进行讲解,一是帮助学生更好理解书本知识,二是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这样,学生精神放松,情绪饱满,也就会敞开心扉,使课堂充满应有的生气和活力,从而更好地发挥主体功能。

四、进行有效提问激发学生思维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提问,必须要以学生为中心,特别是要围绕学生的“动”来展开,提问选择恰当的时机也就是在学生的思路受阻的时候,教师就要把握住时机,在问题的关键之处进行适当的提醒和引导,从而使学生茅塞顿开。“适时”是指当学生的思路受阻时,教师看准时机,把握火候,在问题的关键点上加以提问。为此,教师的点拔要点得准,点得妙,点在关键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领导力首先体现在其对课堂的整体把握。“提问”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问题的步步深入,可以引导学生发现、所以设问是体现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方面。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大胆改革,大胆创新,努力提高政治课的教学质量。培养差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用爱心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从而展示学生的创新个性。

五、初中政治课堂互动方法

师生互动是师生双边在教学活动中相互交流和讨论的过程,教师的引导、学生的讨论、情境的创设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互动方法也就需要建立在这些相应的因素上进行。抓住了课堂互动就抓住了提高效率的关键,在多种方法中教师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来进行选择。在课堂上采用互动方式取得的成效。处在改革开放年代的中学生,思想敏锐,兴趣广泛,参与意识很强烈,根据这样的情况,教师要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进而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如何使政治教学能吸引学生,就成了政治教学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是教学成效提高的重要方面。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不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导致教学中师生互动性不足,教师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学生在台下不为所动,整个教学活动陷入了单边教学的困境,影响了教学成效的提升。开放互动模式对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意义重大。初中政治教师要按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形式多样化、综合评价等原则进行互动。培养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六、结束语

在新课改中有着明确规定,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依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及主动性的基础之上,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不断探索,正确掌握初中政治教学科学理念、把握得当的课堂教学方式。因为,充满欢笑的课堂能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拓展学生思维,提高教学效率,为政治课堂带来无穷的魅力。政治教学空洞无物,理论脱离实际,学生对它没有兴趣,初中阶段的政治教学完全是被迫地进行。这句话虽有所偏颇,但也折射出一定的现实窘境。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追求教学过程中,要把教学各要素的协调、和谐,强调师生通过心灵的对接、意见的沟通、思维的碰撞,实现学生高效学习、自主发展。只有这样,教师才会感受到教学的快乐,同时享受到师生和睦的满足!

作者:张丽工作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一〇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