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时间:2022-05-21 03:35:26

初中政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一、提升教师素质,奠定学生

教师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此外,初中政治教师还应当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新知识,勇于接受新理念,让自己始终处于充满活力的状态,随时都能够以思想品德的角度为学生讲解现代社会中的一些现象,使学生在无形中对政治学科产生兴趣,对教师产生敬佩感,自觉地接受教师的教诲。

二、深入挖掘教材,搭建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有效载体

较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德育观是人文精神培养中的重要一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通过触动学生的感悟和分析能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对教材人文精神知识点的深入讲解和引伸,促进学生的全面进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应当坚持“以人为本”,从学生的自身实际出发,综合学生的个人情感、学习能力、性格、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来提高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德育行为和社会实践能力。在苏教版的初中政治教材中,都穿插着一系列正面教育意义的教学案例,这些教学案例中都是以反映人的优秀品质,倡导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为根本出发点。所以,政治教师在课堂讲解过程中应当充分挖掘先进人物事迹的内涵,对其有进一步的延伸,在课堂上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生动的事例教育,能够充分将社会文化价值观转移到学生的学习主体中,使得学生所掌握的知识转换成有灵性的精神力量,并逐渐体现在学生本人的言谈举止中。课程标准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应当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所以,在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应具体做好政治课程内容的教学设计。如讲解《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时,可结合课本上的法律知识,在课堂上模拟小型的法庭审判,让学生来扮演法官、原告和被告等角色,通过实践促使其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法律的意义、作用和公平性,最终达到使学生意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怎样依法来保护自身权益、敢于对违法行为作斗争的目的。还可以结合《对自己的一生负责》一课的内容,组织学生观看相关题材的电教片,让学生真正了解我国的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国情实际以及当今世界的经济、战争、人口等问题,使学生在心中产生一种社会使命感,自觉地担负起建设国家的责任感。

三、营造浓厚氛围,构建具有人文关怀特征的课堂教育

人文精神,也可以理解成为人与人之间的健康、快乐交流。对于初中政治教学来讲,在课堂上营造出民主、平等、友好、和谐的课堂氛围,是课程标准下政治教育教学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营造出有利于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的课堂环境,使其始终能够在公平、自信、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学习。开展人文教育就应转变传统的呆板式、主动灌输式教学方法,师生之间应当以平等的身份进行交流,既增加了学生的人文精神,又体现出教师的人文关怀。这样,在政治课堂上,学生不仅乐于学习、善于学习,而且还变得更加自信。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不再是一个严肃的知识权威,而是学生的知识伙伴。可见,在教学过程中,政治教师应当通过创建温馨融洽的师生关系来营造充满温情的课堂气氛。教师对学生应当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使学生时刻都能感受着强大的感染力,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教师的情感所在,所以,这种人文关怀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对人文主义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例如,教师组织分组讨论、演讲等活动。此时,教师以一名旁观者的身份在学生身边进行指导和交流,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所以,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想法和意见,与学生进行充分的讨论、争辩,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能够自由发挥,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独立自主、勇于进取、敢于创新、善于表达的综合人文素养。

四、创设良好情境,在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中展现完善自我

在日常的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自身实际,不断地丰富教学方法和内容。教师可以通过情境教学来加强学生的表达、交流和完善自我的能力。通过课前教师所创设的一系列教学情境让学生完全参与到课堂当中,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学生的课堂思维,让学生以更加主动的意识参与到政治学习中去。情境教育不仅能够较好地体现出政治教学课堂的“自由开放、多姿多彩”的特征,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展现能力,不断丰富自我。可见,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创设相应的情境能够让学生的内心情感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在情境教学中,政治教师应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调动起个人思维。例如,在讲解《保持乐观心态》这一章节时,教师在课前完全可以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事先,可安排两名有一定表达能力的学生来表演一个小品,两名同学分别扮演乐观者和悲观者,通过表演,学生的注意力将在短时间内高度集中起来,课堂参与率大幅提高。小品结束后,教师可给学生留下一道思考题:同学们在看完小品后,你更愿意和小品中的哪位同学交朋友?小品对我们有怎样的启发?这样,学生对新颖的情境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人都跃跃欲试,想上台继续表演,学生们时而深思,时而侃侃而谈。在情境教学中,虽然学生的表演不专业,但这种教学模式对学生的教育效果却远大于教师的说教,最重要的是澄清了学生自身对“交友原则”的模糊性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所以,学生通过自编自导,以喜闻乐见的小品形式将《保持乐观心态》这篇课文的主题灵活地展现出来,既强化了学生对课文知识点的理解,又使得具有表达天赋、善于交流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来,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综上所述,素质教育背景下的人文精神培养是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初中政治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弘扬人文精神,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营造出民主、平等、友好、和谐的课堂氛围和学习环境,搭建起具有人文关怀特征的人文精神教育,使学生不断地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此外,培养人文精神,教师还应当大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

作者:吴惠萍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