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创新思路3篇

时间:2022-04-27 04:11:00

初中政治教学创新思路3篇

第一篇

1.新课标下初中政治教学的创新与实践

1.1加强师生互动,鼓励学生主动学习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交流,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初中政治教学的要素包括教师和学生,二者缺一不可,且相互依存。新课程标准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而教师作为引导者,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四。但这并不代表着将教师的作用模式化,由于初中生的思维模式还不成熟,知识水平与人生阅历都非常有限,如果课堂教学完全学生的主观意识进行,会严重影响课堂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因此,教师应摆正自己的态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在交流与互动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理念,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初中政治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引入与学生生活有较大关系、或是学生关心的话题为例子,以此引起学生的关注,而且这个例子还能引起学生的探讨。再由教师引导学生将例子与课本内容结合在一起进行学习,并从中体现出学生的课堂主体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会觉得学习更有动力、更有激情,学习成绩也就会随之提升。

1.2创新教学理念,与时展相结合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垄断教学课堂的主宰者,学生从教师的课堂教授中被动地汲取知识。这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都不利于学生的整体发展。新课标以要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者,与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理念旨在培养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率。而初中政治是一门强调塑造学生思想的课程,以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为教学目标。因此,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创新自身的教学理念,适应新形势下的初中政治教学要求,切合时展需要,坚持与时俱进。同时,教师还应将这种先进的教学理念灌偷到学生群体,让学生体会到先进教学理念对于提升自己的重要意义,从而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以愉悦的心态进行政治学习。初中政治教师在开展政治教学活动时,应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与课程教学要求相结合,培养学生课堂主人的意识,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例如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设计有趣的情境,或是布置学生感兴趣的作业,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讨论学习的方式,开展探究式学习活动,并让学生将讨论的结果展示出来,再进行自我评价。再次过程中,学生能够产生很强的学习欲望,通过积极的讨论,解决问题,主动进行学习。

1.3另优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初中政治课程涉及许多对学生有重要意义的话题,只有将这些内容以生动灵活的方式展示给学生,学生才会对这些话题感兴趣。因此,教师首先应该树立与学生平等相待的意识,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亲和力后,就能从思想层次征服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冈。此外,教师还应优化自身的教学方式,根据课程内容的相关要求合理利用教学设备,利用多谋体投影仪等现代信息技术,设计有趣的互动、讨论环节,从而引起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促使学生在情感上和知识学习方面都能真正认同教师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在政治教学活动中可以设计讨论环节,为学生构建讨论、探究及质疑、合作的机会。再由教师引导学生将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鼓励学生自发组织讨论,对学生的创新意识给予鼓励,启发学生进行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4斗提升政治素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新课程标准提出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新理念,促使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初中学生的心理和生理都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其思维模式也没有正式形成,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非常重要。初中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他们的政治素质对祖国未来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初中政治教学还应重点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将提升政治素养与培养创新思维贯穿于课程始终同。此外,由于初中学生还处于青春期,他们的思想行为模式经常出现走极端的情况,因此教师还应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给予及时的引导和纠正。在培养学生养成独特个性的同时,提升其学习竞争意识,养成与时俱进的思维习惯,养成高尚情操。

2.结束语

初中阶段是学生性格形成与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接受学校教学的重要时期。初中政治课程作为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帮助学生塑造品行的重要学科,对于学生的成长与思维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应结合新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创新自身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意识,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与创新思维,以促进学生形成高尚的爱国情操与道德情操,为社会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坚持的基拙。

作者:朱青工作单位:百色市第六中学

第二篇

一、我国初中政治教学的现状

很多学生在学习政治时缺乏耐心,只是突击式学习,忽视了政治教学的理论培养和能力培养。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不只是学生单方面造成的,家长和教师也同样有责任。一方面,很多家长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考取高分数,对孩子的培养不够重视。另一方面,由于中考竞争日益激烈,教师和学生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很多教师为了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和提升学校的升学率,采取了很多不可取的教学手段,最终形成了错误的教学观念。这些问题都给目前的初中政治教学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二、新时期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新举措

如今,为了培养出将来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我国教育部已经推行课程改革。初中政治教学在课程改革的影响下也改进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措施。

1.对初中政治教材内容进行改革

首先,在教材内容方面进行了更改,将以往有关应对考试的大量内容相对减少,同时对学生的政治教学理论以及学习能力加以重视,教师不再一味的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而是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使学生懂得用心去思考,卸下压力和包袱才能轻松学习。除此之外,初中政治教学还加强了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从不同的切入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学生对政治科目感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对教材内容进行改革,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

2.明确初中政治教学目标

初中政治教学的目标不只是使学生顺利度过中考,同时也是为社会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因此,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应采取“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来引导学生,通过激励的方法来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这一内容时,可以事先让学生搜集与教材内容有关的材料,并在课堂上让学生相互讨论、各抒己见,如果学生的看法不够全面,教师不应立即指责,而是适时引导,告诉学生资本主义民主的实质与特点,并且与当时的历史发展相结合,使学生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实践积累经验。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而学生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兴趣,只有了解学生的特点,结合新时期的综合需求,制订出相应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才能够实现初中政治教学的目标。

作者:刘景欣工作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第二十六中学校

第三篇

一、人本主义与初中政治教学

20世纪50年代末在美国兴起的人本主义,强调人的内心世界,提倡把人的感知、意志和情绪置于个人心理发展的重要地位。初中政治教育中人本主义思想主张从学生的主观需求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自己认为有用的知识内容进行学习。同时,要提高教师的辅助教学作用,让教师把人本主义原理灵活地运用于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便更有效地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效率,提高初中生的政治思想水平。

1.坚持人本主义,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

教师应该将学生视为教育的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人本主义,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重视学生个体的认识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关心学生的情感和体会,教师要从学生的主观需求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发挥教与学的两个积极性。新课改实施之后,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新课标要求教师的“教”要为学生的“学”服务,要变“教”为帮助“学”,支持“学”,指导“学”,引导“学”。学生自身的努力决定了教师教学的成败,教学效果的好坏在于学生在课堂上是否积极有效地参与教学互动。引导学生学会思考。笔者认为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看到这一点,学生在回答问题和进行操作等活动中,都伴随着一定的思考。教师不能代替学生去思考、建构、体验,学生的心灵之门只能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由自己开启。因此,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将较多的时间用以引导学生学会思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掌握正确的思考方法。重视个别学生的指导。教师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注意对学生的个别指导,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把全体学生的发展,每一位初中生的全面发展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这既是一种教学理念,更是一种教学行为,是教育价值观的体现。

2.师生之间的关系要和谐友好

传统的教学中人际关系十分紧张,学生的情感受到了压抑,学习效果也不显著。人很多时候会对一些事物有先入为主的主观认定,比如学生对某位政治教师有好感,就会喜欢该教师的政治课,学习效率也就会高,相反,如果学生不喜欢该政治教师,那么也就不会喜欢政治课。所以很多时候学生是否喜欢一门课程取决于对任课教师的认同,可见师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政治的效率。而人本主义强调学习中学生的情绪状态、意志状态、学习态度和师生关系。对此,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在人本主义政治教学过程中,发现和了解学生学习的难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并且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人本主义教育的开展,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鼓励,需要教师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善于接受学生的观点,了解学生的真实所需,然后采取合理、恰当的启发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习效率。教师还应该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评总结,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的思维与创造力,通过自我反思让学生明白如何检讨和认识自己,如何改进和提高自己,从而使自己更加完善。如此一来,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才能更加和谐平等、真诚友好。

3.创造愉悦的课堂环境

首先,教师要施展浑身解数,创造愉悦的课堂环境,吸引学生的眼球。教学环境与学生学习有着必然的联系,学生在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中,能提高学习热情。其次,恰当点评,调节课堂气氛。人本主义教育理念要求教师提问后,对于学生不正确的回答,要尽量用诙谐的方式指出学生的错误,调节课堂气氛。良好的课堂气氛有助于保护初中生的自尊心,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再者,采用创意提问的方式,转换学生与教师的思维模式。人本主义政治教学,要求学生提高对知识的掌握力度,单一的学生回答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有效反映学生通过学习所获得的能力的多少。我们教师要转变提问模式,为学生创造空间和机会鼓励学生提问,让学生通过提问教师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在良好的氛围中更加积极深入地去学习。

二、结束语

人本主义的教育理念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实行,能够促使政治教学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个人选择、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只要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把人本主义原理和初中政治教学有机地结合,教师坚持人本主义,坚持师生关系的和谐友好,为学生创造愉悦的课堂环境,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就能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效率,提高初中生的政治思想水平。这样人本主义的教学道路也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作者:张文红工作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