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课堂新境界开创论文

时间:2022-09-18 04:29:50

初中政治课堂新境界开创论文

1开放式的初中政治课堂

1.1把政治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

采取在实践中学习的办法,而且也锻炼了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1.2创设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设教学情境是教师引导学生的想象活动,在已经获得经验的基础上,将表象重新加以组合的情境。学生的情绪往往在想象中得到高涨,想象力也随之而发展。教材中常有一些比较重要但又抽象的内容,教师若适当的引入一些与教材有紧密关系的,学生爱听的,且形象的有趣的材料加以联系、想象,一方面能引起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深化学生所学的知识。同时,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和教材内容而创设的问题情境,能诱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点燃思维的火花。这样的教学,是学生对于课本的一次再创造,是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发挥的过程。

2互动式的初中政治课堂

2.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特殊、奇妙的作用。它像一根彩带拉近了师生心灵的距离,使学生学习动机由单纯的认知需要上升为情感需要[2]。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积极配合你的教学,在良好的教学气氛中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定的目的,收到预期效果。而师生关系紧张,甚至对立的情况下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要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教师和蔼的态度,亲切有神的目光,真诚的信任和鼓励,是学生乐学的动力。其次,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只有具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得到学生的信赖。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建立在教师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功底上的。最后,教师要不断鼓励和肯定学生,以爱为本,对学生多一点尊重和信任。

2.2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课堂是我们学习知识的主要阵地,教师要给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营造一种积极的学习氛围。教师是整个课堂的引导者,学生是整个课堂的主体,教师和学生都是平等的。在政治教学中动用图画、摄影、幻灯、音乐、语言描绘和动作演示等方式,创设与渲染气氛,调动学生的感觉器官和思维器官,使他们耳濡目染,进入课本所描述的情境之中,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在一些政治课上,教师高高在上,照本宣科,满堂灌,脱离学生实际,学生当然不喜欢,学习的积极性就低。新课改提出了新的教学观,强调师生的互动关系,倡导主动多样的学习方式[3]。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学生的思想、意志、情感和行为方式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教师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自己才华,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机会。教师在课堂上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要让学生觉得可以和教师谈心,从而拉近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3自主式的初中政治课堂

3.1引导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就必须制定出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供学生选择。学生选择目标的过程本身就是内在的、主动的,目标一旦选定,会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只有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才能使学生进行有意学习,并且保持良好的注意力及情趣状态,积极地参与学习。比如预习课本,一定要让学习学会怎样预习,才能使课堂效率达到最佳状态。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政治的习惯应该完成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笔记五大环节的实践,少了哪一步都会影响政治知识的学习效果,学生应当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按部就班地跟着课程进度学习,稳扎稳打才能为以后的政治知识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2注重学生体验和自主思考能力

政治课程标准要求:注重与学生社会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的、丰富多样的活动,扩展知识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生活体验,促进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形成和发展[4]。初中政治教学可以通过案例、情境,把理解的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在现实的冲突中去感悟、选择。根据课本上的基本知识让学生自己去灵活地运用于现实生活。我们也可以根据课本知识编一些情景剧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去理解和运用课本知识,从而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5]。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

本文作者:连芳芳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