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改革与课堂教学优化探究

时间:2022-09-09 03:52:36

初中政治改革与课堂教学优化探究

一、改革和优化教学功能

新课程、新教材要求教师既要重视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更要重视个性发展,提高思想觉悟,要在讲授知识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分析一两个学生认识上的热点,消除一两个学生思想中的疑点,解决一两个学生实际中的难点。

二、改革和优化教学方法

教师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首先要改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说教式”的教学模式,探索新的、符合教学要求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出来,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对政治的学习兴趣。其次,可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今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时代所赋予的力量来促进教学改革和创新,为学生学习创造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意识形态诸方面的信息通过各种传媒工具在学生中广泛传播,学生迫切需要对这些信息做出解释、分析。这就要求教师打破旧框框优选教学方法,创设教学情境,借助情感,情理相融,入情入理,让学生学得有趣,用得有效。

三、改革和优化教学课型

课型的采用是由教学内容和任务决定的。新教材要求改革传统的单一课型,发展综合课型。在保留新授课、复习课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采用自学课:将那些可读性很强的章节,预先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自学,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讨论课:选择教材所列材料并联系学生实际,社会或当地政治、经济现象,提出疑点,组织学生讨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辩论课:可在学完某一原理、观点的基础上,针对某一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讨论,达成共识,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表演课:教材中的人和事,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组织学生课前调查摸底、参观访问、查阅资料等,课内组织学生讨论演讲,课后谈体会、写感想。

四、改革和优化教学环节

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贵在“优化”二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创造的儿童教育》一文中指出:“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他们思想;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他们能干;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他们能问;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他们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扩大知识和眼界,获得丰富的学问;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他们有时间学一点他们渴望要学的知识,干一点他们高兴干的事情。”1.优化导入,激发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知的先导,是会学的前提。只有学生把学习看成是一种需要,一种享受,才会产生巨大的内驱力,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探索。热点导入:热点之所以“热”,一是因为它是新发生的重大事件,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二是由于它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以创设情境导入新课的形式较易引起学生兴趣,体现思想政治课的时效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特色。疑点导入:疑点、矛盾、问题是思维的“启发剂”,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高涨的学习热情,并能让学生从思想上明辨是非,摆正观点。2.优化问题情境,激活学生思维。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的根本原因不是感知而是问题,没有问题就难以诱发和激起求知欲,没有问题,学生学习只能停留在表层或流于形式。现代学习方式特别强调问题在学习活动中的重要性,因此,优化问题情境,首先要为学生创设敢想敢问的环境,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3.优化小结,激发热情。完善、精要的“小结”,可以使课堂教学锦上添花,余味无穷,让学生达到前后浑然一体的美妙境界,以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热情。

五、改革和优化教学考核

要改变考试方式和评价方式,考试内容应与我们的社会实际、学生实际相联系,而不应以记忆性的考试为主,要将考试与学生履行中学生守则和规范的情况相结合。评价可采取等级和评语相结合的形式,淡化知识,注重思想道德认识和行为表现。学习评价一般包括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新课程要求关注过程,因此在教学中,我们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质疑,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通过评价来创设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创造性学习的氛围。总之,只要教师转变观念,大胆探索,改革和优化教学过程,新教材就能发挥其可读性、时代性、针对性的特点,使学生自觉接受教育,实现对青年学生的知、情、意、行的转化,就能赋予政治教学以生命的灵魂,使其焕发出诱人的魅力。

本文作者:吴立富工作单位:江苏省涟水县圣特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