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6-16 08:44:56

“互联网+”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影响

摘要: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此说法一经提出,立刻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众学者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总理所提的“互联网+”已经在较早相关互联网企业讨论聚焦的“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入和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本文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对“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影响做出了研究,分析了当前我国证券市场的现状以及特点,针对“互联网+”的引进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

关键词:互联网;“互联网+”;证券市场

一、引言

提起互联网,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始于1969年的美国,又称为因特网。自从有了互联网,可以说,我们的生活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大部分的事情都要用到互联网。“互联网+”是对创新2.0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2.0相互作用共同演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的高度概括。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此说法一经提出,立刻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众学者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总理所提的“互联网+”已经在较早相关互联网企业讨论聚焦的“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入和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如今,中国互联网已经形成规模,互联网应用走向多元化。互联网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方式,甚至影响着整个社会进程。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特别是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普适计算、泛在网路的发展与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渗透,信息技术推动的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日益受到关注。创新形态的演变也推动了互联网形态、信息通信技术形态的演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和发展,在与知识社会创新2.0形态的互动中也进一步推动了创新的演变,出现了创客、维基、众包等创新2.0典型模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提出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机遇,简政放权、强化法治、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并出台一系列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举措。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就是充分贯彻和落实中央所提出的这一政策方针的体现,自身也就具有了更丰富、更深刻、更富时代特征的内涵。

二、“互联网+”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伴随着现代科技条件下基础带宽应用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证券交易服务对物理空间场所的依赖越来越低,用户更倾向于随时随地通过终端设备,自助式地获取海量资讯,并在任何物理空间场所完成交易。这意味着不依赖于任何物理空间场所的电子渠道的交易比重将进一步提高,电子渠道交易理所当然的进一步替代物理渠道交易。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为这一切提供了可能。从近年来银行各类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矿产等各类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被银行、信托机构、投资管理公司、第三方理则公司等设计成具有年化收益率、固定封闭期限、低起点申购金额、风险控制水平等可比属性的标准的金融服务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即实现了“证券金融服务产品化”和“产品标准化”,大大方便了投资者。这种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需要适合各类投资者的开放的、多元的、竞争性的产品销售渠道,而“互联网+”的出现满足了这种需求。因此,一种平台式的依赖于“互联网+”的“金融超市”可能快速涌现,成为各类标准金融服务产品的营销通道。这种类似“金融超市”的开放式平台,其实现路径只能是借助互联网技术。近年来,国内证券公司普遍认识到低价、同质竞争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证券品体系和业务结构的创新层出不穷,证券经营业务的内涵将越来越丰富,而经营结构将越来越多元化。国内大部分证券公司将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代销、基于投资者个人账户的综合理财服务等方式扩人收入来源,从而降低“证券买卖”收入在证券经营机构业务结构中的比重。在当今互联网渗透各行各业时代,我们将利用“互联网+”对传统的证券行业进行革命性的颠覆,使得未来的证券交易不再依赖于物理空间,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实现。它不仅仅是证券产品销售的电子化,更是证券经营主体、证券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在线化。

三、针对“互联网+”提出的建议

“互联网+”指的是互联网加传统行业,这是正确的,是最普遍最简单的理解。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互联网+”的表面上,这反而得不偿失,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我们应该发展更深层次的“互联网+”。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大体上实现了证券产品和服务的线上交易,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怎样利用“互联网+”进一步为证券行业带来长足发展,值得政府部门深思考虑。这一点,可以向国外的发达国家学习,例如,美国。美国的证券市场比中国的发展时间长,发展的比较完善,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成功的经验,结合中国的特殊国情,发展本国的证券市场,使其更进步,更完善。互联网网的出现给我国的证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的提出,会为我国的证券市场带来又一次机遇。由于网络是虚拟的,无法实现面对面沟通和交易,这就会产生极大的风险。在利用“互联网+”发展中国证券市场时,要特别注意网络风险的监管。为此,应根据证券市场不断出现的新动向及时调整、修正和补充监管制度和法规。对中国的证券监管者来说,第一,应确立一个适应证券网络化发展的监管理念和目标。既要清醒地看到证券网络化是一种必然发展趋势,又要适时调整和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对现行证券监管的政策规定和法律制度做一次系统的清理,对不适应证券网络化发展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改、调整或废止,清除对证券网络化发展有制约和限制的各种政策法律障碍。第二,创建维护证券网络化安全运行的法律保障体系。证券监管者应依法规范证券网络化各种活动,组织制定有关以认证、数字签名、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网络交易信用、网络产权保护等法律制度,创建一个安全、稳定、高效的证券网络化运行的法制环境。在中国,无论哪个行业想要蓬勃发展,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样的,“互联网+”是大背景,是对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对证券行业也是一种有力支持,但是,中国的证券市场想要快速发展,需要政府更加特殊的支持,尤其是政策方面的。证券行业的现状表明,互联网证券在中国动力不足,最大的阻碍就是我国的各种各样的针对证券行业的制度限制与政策。如果适当放开证券行业的制度与政策,会给我国证券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乘上“互谅网+”这辆马车,会发展更快。

四、结语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后,引起了国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虽然各界人士关注的角度,侧重的方面可能不同,但是大家都是普遍赞成的,高度赞扬了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且普遍认为,“互联网+”对中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发展,甚至在某些行业可能会产生质的飞跃。对于中国的证券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的来发展我国的证券市场,做到长足发展,更上一层楼。

作者:赵娜娜 单位:郑州大学

参考文献:

[1]项立刚,“互联网+”不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简单相加,《观察家》.

[2]王晓涛,“互联网+”让更多行业站在腾飞的风口,《战略连线》.

[3]屈丽丽,“互联网+”中国已走在全球前列,《APR商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