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高校证券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22 08:57:10

本科高校证券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1台湾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特征

20世纪70年代,台湾应用型教育开始起步,这阶段由于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经济政策,大量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经济产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对应用型技术人才有大量的需求。这个阶段,台湾的应用型教育以专科层次为主。20世纪80年代,台湾高等教育历经了一次重大改革,对教育层次比例、专业比例、目标方向进行了重大调整,应用型高等教育开始重视高职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到了20世纪90年代,大量高职院校改制为科技大学,也意味着台湾的应用型高等教育提升到了本科层次。截至2016年,台湾有高校158所(公立校51所,私立校107所),台湾高校分为一般、技职、师范三种类型,其中一般类高校65所,师范类高校6所,技职类高校87所(含专科13所、技术学院11所、科技大学54所,其他类9所)。台湾的应用型高校占了55%左右,应用型高校中,科技大学占60%以上。台湾应用型高等教育到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培养模式,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1.1面向业界,课程设计以实务为导向。台湾应用型本科高校在课程设计上非常注重企业界的需求,紧密联系业界,按业界的需要设计教学内容,注重订单式的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在培养过程中以就业岗位工作内容和技能需求为导向。注重实务操作的培养,这让学生们在毕业后,能很快适应业界工作岗位,满足业界对人才的需求。1.2校企融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台湾应用型本科高校往往会与业界建立比较紧密的联系,通过在校内建立实验室,教授基本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在校外建立实践基地,学生直接参与到实际生产中,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例如,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是台湾地区第一所私立大学,主要以商科为主,在校生17000人左右,其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非常注重校内实验基地的建设,设有特色专业情景实验室,校内的学习实验环节基本完成后,通过和业界合作,在校外建立实践基地,输送学生前往实践基地进行一段时期的实务学习和锻炼。通过校企融合,做到学生走出去、业师引进来,大量引进业界经验丰富、技能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学生授课。这样,既降低了企业引进毕业生带来的岗位操作风险,也使培养的学生更契合业界需求。1.3关联证照制度,力求课证融合。台湾的证照制度对学生毕业参加工作以及薪酬都有很大影响。台湾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定位清晰,学生需要考取的职业证书明确,高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且和职业证书高度关联。台湾科技大学毕业生一般都会考取相关专业的职业证书,证书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都有长远影响。我国台湾地区的证书制度和大陆的职业资格证书最大的区别在于,满足一定条件后,学生可领取相对应的学历证书。如台湾德明财经科技大学就是该项政策的积极响应者,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台湾应用型高校证券类课程的教学模式

台湾应用型高校在证券类人才培养上非常重视市场导向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一是在课程设计上非常关注业界需求。例如台湾德明财经科技大学在证券类课程体系的设计上,组建了专门的委员会前往证券行业实地调研,按证券行业的需要构建课程体系,根据证券岗位分解课程需要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并融合到证券类课程的教学中。二是在证券类课程的授课上,台湾应用型高校都非常注重学生的情景体验。建立专门的证券模拟实验室,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动手操作能力。三是教师在讲授证券类课程的过程中,会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例如案例法、模拟现场、实盘演练等教学方法,锻炼学生运用相关知识独立思考、分析、决策的能力。在证券类课程的授课过程中,教师往往会和业界主动联络,除了校内实践基地的模拟操作,还会带学生前往证券行业观摩学习,这样学生才能对证券业产生直观的认识。

3启示

证券类课程理论内容较多,实践操作较强。中国大陆高校证券类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学习台湾高校的相关做法,力求培养出受证券业界欢迎的应用型人才。3.1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证券类课程内容包括我国证券市场运行体系、多种有价证券以及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等知识。证券类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证券市场与经济环境密不可分,要学好证券类课程,必须对我国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方针有敏锐的洞察力,教师在讲授证券类课程时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对经济环境以及市场信息的洞察力。鼓励学生多接触财经类信息,如股评节目、财经网站等,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可采用项目法、案例法等多种教学方法,采用项目法将证券课程要达到的目标及完成的任务按项目进行分解,按分解后的证券课程项目对学生进行培养,做到有的放矢,并以模块化的方式传授学生相关证券知识和培养学生相应能力。采用案例法则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引入证券市场的经典案例,案例和模块化知识相结合,通过案例分析,能够促进学生掌握证券知识,强化印象,并运用证券知识分析实际情况,总结证券行业经验。3.2引入实践,深化校企合作。证券类课程涉及对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期权等有价证券的学习,学生们对这些证券进行学习后有了理性认识,往往对参与到实践交易也很有兴趣。在校内,我们可以通过构建模拟交易平台来满足学生们对交易实践的需求。国内已有、大智慧等多家证券资讯网站提供模拟交易服务,通过申请专属模拟交易页面,可以使一个班或者一个专业的学生在同一个页面、同一数据库内进行模拟交易并进行排名。针对期货、期权、基金等不同的交易品种,也可以选取专用的交易软件进行讲解学习,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强化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校外,寻找有合作意向的证券类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由企业提供部分实践岗位供学生实践锻炼,并由企业导师对学生进行岗位培训。3.3课证融合,教考相互关联。现在,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会面临就业压力,为了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许多学生都希望在校期间能够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学生对考取证书的迫切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表现。为了满足学生们考证的需求和愿望,一般而言,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在选择教材的时候,尽可能选择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教材,证券从业资格教材内容规范完整,便于学生学习;在授课时,对书本的重点内容可以结合历年证券从业资格证考题进行讲解,便于学生备考。这样在课堂授课过程中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又对学生进行了考证培训。

4结论

我国台湾地区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其中不乏成功经验。目前,大陆许多高校都面临向应用型本科转变,这其实是培养人才模式的转变,落到实处就是教学方式转变,特别是证券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培养更应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方式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证券类课程涵盖的理论知识较多,以往教师多采用讲授为主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易出现积极性不高,甚至厌学的情况。传统的教学方式已难以满足现代教学需求,通过借鉴台湾的经验,我们可以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实践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改进,授课过程中可适当引入互动环节和实践环节,并采取模块化的考核方式,从而改变学生的厌学情绪,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受业界欢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柏晶.台湾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特点及启示[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4(12):114-116.

[2]潘懋元.什么是应用型本科?[J].高教探索,2010(1):10-11.

[3]徐理勤,顾建民.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其运行条件探讨[J].高教探索,2007(2):57-60.

[4]潘懋元,周群英.从高校分类的视角看应用型本科课程建设[J].中国大学教学,2009(3):4-7.

[5]洪林,王爱军.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4,23(9):5-8,56.

[6]史秋衡,王爱萍.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基本特征[J].教育发展研究,2008(21):34-37.

作者:张智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会系